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各地政协动态

政协延庆县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延庆县政协网

     1月7日上午9时,伴随着庄严肃穆的国歌,政协延庆县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市政协副主席沈宝昌,县委书记孙文锴,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李先忠,县人大主任赵淑君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政协主席赵双利作政协延庆县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县政协副主席宋献坤主持开幕式。县政协副主席谷艳兰、贾晓明、杨书海、程大庆出席大会。
   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县领导郭振清、胡耀刚、于少东、徐维功、孟振全、陈合安、王立明、甘靖中、徐凤翔、李满、赵志萍,县政协老领导王孝彬,县法院院长杨柏勇,县检察院检察长张铁军。来自全县各界的147名政协委员参加了大会。
   本次会议议程包括听取和审议政协延庆县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列席延庆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有关报告;听取和讨论延庆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草案);举行大会发言;讨论各专委会年度工作计划;通过政协延庆县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听取和审议政协延庆县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受政协延庆县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赵双利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10年,在中共延庆县委的领导和市政协的指导下,县政协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依靠广大政协委员,坚定不移服务发展,满腔热忱关注民生,发挥优势维护稳定,探索创新提升水平,切实履行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促进本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落实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规范。为了推动北京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召开延庆县第二次政协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县政协组织政协常委、委员和机关干部分别召开学习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专题学习了县委书记孙文锴讲话精神和县委《实施意见》,并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就完善政协常委会工作机制、提高政治协商工作质量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促进了政协工作的不断深化。
   二、认真履行职责,政治协商职能进一步强化。政协常委会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进行了多层次、宽领域的协商议政活动。一是全委会议协商有了新成效。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围绕县政府工作报告、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通过分组讨论、大会发言进行了全面协商议政。全委会议之后,政协及时整理委员意见建议报送有关部门,为促进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二是常委会协商有了新亮点。政协常委会议着重围绕社会建设工作、全县重点工程、为民办实事工程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听取工作通报,进行视察,组织讨论,常委会议的实效性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三是对口协商工作有了新进展。通过专委会会议、调研座谈、相互走访等,密切专委会与对口职能部门的沟通和联系,组织委员就加快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等方面与有关部门进行协商议政,推进了民主协商的常态化。
   三、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活动质量进一步提高。政协常委会围绕本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通过议政会、座谈会、视察、调研等多种方式,积极建言献策。一是围绕科学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献计出力。邀请县发改委负责人就本县“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作了说明,根据编制重点研究确定调研课题,组成10个专题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形式认真探讨问题,并召开了委员建言“十二五”规划专题议政会。二是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常委会立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就设施农业发展、社区建设、房地产开发等重点课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延庆县设施农业发展现状及建议》、《关于我县社区建设的思考与建议》等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三是围绕各业发展组织视察研讨活动。组织委员先后视察了德青源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兴利鹏有机奶场区扩建工程、康庄镇新农村建设、八达岭镇旧村改造工程、千家店镇百里山水画廊景区建设、四海镇“四季花海”主题沟域经济建设以及乡镇、社区普法宣传工作和人口计生工作。
   四、贴近社会民生,民主监督成效进一步显现。常委会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组织委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民主监督。一是注重提案落实,推动问题解决。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收到委员意见、建议158件次,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正式提案为93件,其余作为一般建议办理。为有效推动提案的办理工作,县政协继续坚持主席重点督办、现场联合督办、主管主席走访有关承办单位和开门办案等制度,在县发改委、住建委等单位分别召开“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专题会”,有力地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二是开展民主评议,促进行风转变。政协常委会根据各部门的邀请,选派20多位素质高、责任心强的政协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和行风评议代表,深入到12个县直部门和5个乡镇,参与了公正执法、依法行政、效能建设、纠风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对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行业风气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强化信息工作,反映社情民意。常委会广辟信息来源、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及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委员提供的社情民意,“关于改善东外大街、妫水大街交通治理的建议”、“关于查禁非法安装车载警报器的建议”等情况反映经领导批示后得到了很好落实。
   五、强化责任意识,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县政协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委员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委员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常委会完善委员管理办法,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普遍增强。政协领导坚持走访委员和委员单位,加强与委员的日常沟通联系。常委会组织委员开展了咨询服务、义诊慰问等多次公益性活动。政协委员在招商引资、城镇建设、设施农业发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方面身体力行,主动参与,为县域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六、坚持与时俱进,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常委会重视自身建设,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开展了理论学习活动,先后举办县委十二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学习报告会和政策学习报告会,加强对国情、市情和县情的了解。政协机关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加强了机关干部的作风建设,提高了服务水平,保持了政协机关的良好形象。依托报刊、电视、电台、网站等新闻媒体,对政协开展的各种调查、视察、提案督办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增进了各界对政协工作的了解,扩大了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
   对于2011年工作,赵双利指出,政协常委会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北京市第三次政协工作会议和延庆县第二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有效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建设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富裕文明、幸福和谐的绿色北京示范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赵双利要求,要切实在深化学习、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着力推进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切实在履行职能、提高成效上下功夫,着力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切实在团结民主、汇集力量上下功夫,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在关注民生、造福民生上下功夫,着力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切实在强化学习、提高能力上下功夫,着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谷艳兰受政协延庆县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了提案工作报告。
   县直各委、办、局(公司)、乡镇、部分市属单位的负责人应邀列席了大会。

来源:延庆县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