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各地政协动态

朝阳区政协委员参加人大政协两会咨询活动

来源:朝阳区政协网

  1月5日晚,北京五洲大酒店内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参加区政协十一届六次会议的委员们在区政协主席辛燕琴的带领下参加人大、政协两会咨询活动。委员们在活动现场就所关注的问题认真咨询并与区政府职能部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治理道路拥堵问题是今年委员们最为关注的话题。在朝阳交通支队的展台前,王瑞琨(朝阳区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委员和曹信红(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监督部副部长)委员分别进行了咨询。王瑞琨委员针对路边乱停车及多年来朝阳路杨闸环岛地区拥堵现象严重等问题,希望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措施,缓解该地区居民出行难问题。朝阳交通支队表示,他们会后将对委员提出的问题进行整理,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调研,尽快给予委员答复。曹信红委员就去年年底市政府出台的车辆牌照管理新规,提出由于套牌车成本低、打击力度弱,容易造成管理困难,希望了解政府在该方面的具体管理措施。朝阳交通支队对委员提出的问题十分重视,其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准备对该问题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同时将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套牌车的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和治理力度。

  张学军(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委员来到区创建办的咨询台前,对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工作人员做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不仅是区创建办一个单位在努力,而是全区86个委办局、43个街乡共同积极配合,目前我区创建工作亮点频出,呈现出全区动员、强势推进的创建态势。针对张委员希望进一步了解创建文明城区能否真正给朝阳区百姓带来实惠等问题,区创建办工作人员给出了肯定的回答,2010年创建工作坚持“为民创建、创建惠民”,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对创建工作的支持率从年初的91.5%上升到98.08%。张委员表示,通过这次问询活动,对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有了更多了解,希望能够通过创建推动全区工作,切实提高百姓生活水平。

  在区教委咨询台前,谢宝顺(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体育教研室主任)委员咨询了有关适龄儿童入托难的问题。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向他介绍说,对于目前我区入托难的问题,区教委将从五个方面给予解决:一是加快我区新建幼儿园的建设;二是在现有园所增加承载量;三是扩大现有园所班级的幼儿接收数;四是在我区农村地区加大政府投入;五是将现有资源充分放大,尤其是充分发挥民办幼儿园的资源,并给予一定的奖励政策。

  王鸿翥(北京鸿六福茶艺馆董事长)委员与区卫生局进行了咨询交流。他谈到,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为广大百姓提供了一定便利,但也存在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可选择的药品种类少,像一些慢性病的常用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买不到,还是必须到大医院排队就医,使社区卫生服务分流患者的作用大大削弱。对此,区卫生局工作人员答复,目前北京市社区医疗用药与三级医院的用药目录不同,药品可选择性确实较小,这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便捷为主的定位有关。但北京市目前也正在修订社区用药目录,扩大用药种类,区卫生局也将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这一问题并提出建议。

  在大会咨询活动现场,委员们也纷纷表示,咨询活动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搭建了最直接的平台,并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重视和反馈,这种形式非常好非常有效。

  区政协其他领导也参加了此次咨询活动。

来源:朝阳区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