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各地政协动态

“新城怎么建,政协讲讲看”

来源:人民政协网

  “通州区打造现代化国际新城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开一场集思广益的‘群英会’,发挥政协智力密集的优势,就是我对这届大会的期待。”近日,北京市通州区区委书记王云峰在参加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时,表达了这样的愿望。

  “北京发展新磁极、首都功能新载体”是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提出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通州区政协过去一年围绕新城建设问题组织了多次政治协商活动,广大区政协委员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见解独到、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此次参加政协全会,委员们又带来了关于新城建设的诸多建议。

  旧城变新城,产业势必要优化。在工商联、民建等界别的小组讨论中,通州区工商联主席金文岭认为,要适应新城建设的需要,必须加快通州产业机构调整的步伐,促进产业升级换代,要大力引进和吸纳新的符合新城产业定位的优质生产要素进驻通州,同时要鼓励和引导低端产业有序退出,为高端产业的聚集腾退出发展空间,为现代化国际新城提供支撑。

  新城产业发展“辞旧迎新”已是必然。对此,委员们提出了很多恳切的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制定相关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市有关部门支持,鼓励和引导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企业和低附加值企业有序退出,减少城市承载力”;“要鼓励发展和引进总部经济,多引进一些资源消耗少、税收贡献大的企业落户通州”;“鼓励现有企业合理配置资源,企业布局要体现优势互补,重在可持续发展”……

  新城要发展,人才是关键。邹晓美委员表示,通州虽在北京,但同样存在人才短缺的现象,“目前北京城区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了很多高水平人才,而通州提出打造新磁极,首先就要通过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招贤纳士。”同时,她还认为应当通过加强基础教育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本土精英”,通过多种形式引进北京城区的名校在通州落户。

  新城要国际化,规划首先要现代化。“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需要从规划伊始就在城建、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提高设计规格。现在北京五环路内的治堵措施刚刚开始施行,通州的未来发展也要考虑到交通、市政承载能力的问题,既然是打造国际新城,就首先要提防‘大城市病’,现在养生提倡‘治未病’,城市发展也可以借鉴。”董本和委员提出,要把公交先行的理念纳入通州新城规划。“另外,整治黑出租、乱停车、违章行驶等现象同样刻不容缓,要利用科技手段强化管理,促进交通秩序规范有序,形成与现代化国际新城相匹配的城市交通环境。”

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