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各地政协动态

大连市政协委员热议“幸福指数”

来源:人民政协报

   “现在网上到处都在用‘幸福指数’这个词,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到底是要提高什么?怎么衡量这个指数?”在大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第二小组讨论中,委员们就“什么是幸福指数”、“如何改善民生”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决定将讨论的内容仔细归纳,形成小组提案。
  刘明刚委员认为,幸福指数应涉及居民收入、教育、医疗、环境水平等多个因素,要用确切的数据来衡量。
  从事统计工作的袁成亮委员表示,“幸福指数一定不能由政府来测评,必须有第三方测评机构,确保测评结果公正客观。在缺乏公正、客观的量化标准的情况下,如果用幸福指数来衡量政府工作,百姓很可能‘被幸福’。”
  “民生的口号我们喊了很多年,但现在看,民生措施仅仅停留在低水平、保障性、促稳定的层次上,仍然在满足人们最低层次的需求。”刘明刚委员将话题从“幸福指数”引向民生工作,再次引起委员们的热烈讨论。刘明刚说,“在‘十二五’规划中,民生工作应该在如何提高消费质量、丰富人们文化生活等方面多下功夫。”
  王大鸣委员认为,“在民生工作上,往往是中央给什么政策,地方就跟到什么水平。城市自己在民生工作上缺乏创新和突破。我们现有的养老工作,仍然是对‘三无’老人福利性质的养老,是低水平、保障型的养老。‘十二五’规划中,应着力研究普惠制的社会化养老,把养老问题作为产业去研究,解决养老服务人员不足的难题,探索建立长效养老机制。”
  “现在,经济发展已经达到一定水平,民生问题不能再欠火候了,必须尽快跟上来。”张连臣委员说。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