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各地政协动态

“局长”委员解“民生”

来源:人民政协报

    1月15日上午,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在杭州召开。出席会议的省政协委员、杭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周智林“把脉问诊”看病难问题。
  来杭务工的来阿妹,最怕生病上医院。她说,随便开个药就要上百块,一个月2000元的薪水不够开销,有病只能拖着。“如果家门口就有医疗水平高、价格适中的社区医院,那该多好啊。”小来的话,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看病难、看病贵,老百姓抱怨,这到底是谁的错?家门口的医院,是不是一种奢望?政协委员周智林向记者坦承,看病难是在所谓的大医院才存在,在基层的社区医院里面,并没有看病难的问题。在老百姓的眼里,大医院有高端设备,有好的技术人才,所以大家都相信大医院,即使感冒发烧也都挤到大医院去。
  面对这样的现状,周智林说,一方面,政府要控制药物增长,扩大医保覆盖面,另一方面,要尽快完善基层卫生服务单位的硬件和软件。他建议,实行“乡村一体化”、“县乡一体化”、“城市医院支援县级医院”等方式,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人才培训,每年定向培养人才,稳定基层医疗卫生技术水平。
  针对患者盲目集中到大医院看病的心理误区,周智林委员认为政府应该适当引导老百姓,将部分人群分流到各分级医院。
  杭州滨江区长河街道的李淑芳大妈说,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最起码责任不在患者一方,剩下的就只能在医者及其体制上去找原因了。其实根源很容易找出,难就难在既得利益集团不肯松手。她建议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实现社区和大医院的双向转诊,才能缓解看病难。
  长河街道干部们建议,国家对医疗事业的投入不够,如果能解决以上问题,相信今后老百姓不会为看病难而操心。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