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优秀提案 > 2008年度委员优秀提案

关于解决市政“飞线”安全隐患问题的建议

来源:

  提案内容 问题:

  本市的市政“飞线”存在着重大安全隐患,危及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太阳宫中路与地铁十三号线新建道路和正在修建的奥运大道路口,各种低垂交织的电线缆,杂乱无章的通讯、有线电视、交通信号等线缆,随意搭挂在10kV高压变压器的变台杆上,断裂、垂挂的线缆随风摆动,距裸露的高压设备相距不足一米。

  这个地区的道路已完成施工,附近的小区也业已入住,附近的万方源小区也入住了两年有余,但是这种危险状况却一直没有解决。

  分析:

  “飞线”隐患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飞线”搭挂使混凝土线杆承重加大,造成线杆出现裂纹,钢筋锈蚀,容易发生断杆事故;(日前就发生过电线杆倾倒,砸死、砸伤路人的恶性事件)

  二是通信线路、广播电视线路与电力线路之间的安全距离不够,一旦发生交越和搭挂事故,强电便会通过弱电瞬间导入千家万户威胁人身安全;

  三是搭挂在跨越道路上方的电力线路上的通信电缆,由于对地高度不符合规定,容易被来往较高车辆兜刮,拉断线杆。(这类事件也时有发生)

  建议:

  1、建议迅速在全市范围内排查“飞线”重大安全隐患,并尽快整合各相关单位及部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并做好各产权单位的资源整合工作,整改当地的各种线缆。

  2、将各类不同线缆尽量纳入统一的地下通道,不能入地的线缆也要架设在适当的高度,避免车辆的兜挂。

  3、建议在新建、改建、扩建的电力、电信、交通信号、广播电视线路,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不允许出现新的违章搭挂,防止出现前整后乱的现象发生。

  4、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安全教育,建立自我约束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