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优秀提案 > 2008年度委员优秀提案

关于改进路况电子提示牌的建议

来源:

  提案内容 问题及分析:

  本市的路况电子提示牌为司机及时了解前方路况,疏导交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司机把提示牌作为行驶的重要指导,是上路必看的。美中不足的是屏幕上的道路图形和文字提示只能交替显示,文字变换多,显示时间长,经常使司机错过最简单易理解的道路图形显示。2007年在交通易拥堵的道路陆续增加了一些提示牌,新的提示牌将道路图形和文字提示分为两个屏同时显示,这是一个进步。可惜,道路图形显示屏的设计不够合理,使得效果打了折扣。具体问题如下:

  1、道路显示屏不是全电子屏幕,改为兰色实板了,只有道路线条是电子显示,作为参照坐标的地名是涂成白色的,不是电子显示(不发光)。这样,白天时看到的提示屏上地名还算醒目,傍晚后道路线条一发光后,地名就被明亮的线条掩盖,在50米外根本看不见地名,使司机失去参照坐标。

  2、道路显示屏上地名问字和道路的比例失调,画面太满,使得司机不能立刻判断这个地名是属于哪一个路口,经常可以看到地名旁边又加一个大箭头,比较凌乱,看起来费劲。

  3、在日常行驶中,我注意到,路况提示牌上经常会有和路况没有直接关系的文字提示,比如“不得故意污损遮挡号牌”和标语口号。这些内容和路况图形显示轮流播映,最严重时占到五分之四的时间。在500米长度,40公里时速下,司机往往就等不到路况显示,失去了路况提示牌的原本意义。

  建议:

  1、是否能够继续采用全电子屏显示,这样地名和道路可以有一致的亮度,利于辨认。

  2、是否能够将“长线”的“扣好安全带”等交法内容和政治口号用其他方式宣传,充分发挥路况提示牌疏导交通的功能。特别是在迎奥运期间,要充分利用提示牌的作用,疏导好交通,而不要流于形式,把提示牌当成广告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