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委员访谈

两会直通车:政协委员谈就业形势

来源:首都之窗

  主持人:各位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你们好,我是主持人黄燕,现在我是在十一届二次政协的会议现场,今天我们的城市零距离两会直通车在这里做直播。

  2009年全国各地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现在已经陆续启动了。与此同时,全球金融危机的海啸也正在波及中国,在就业大军当中长期以来引人关注的大学毕业生在这个冬天也感到了些许寒意,有不少的应届毕业生发现在现在开始的校园招聘会上来招聘的单位没有往年多了,而且需要的名额也非常有限。逐年增加的高效毕业生和经济放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金融危机下就业压力是不言而喻的。面对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正在求职的大学生可以做些什么,政府企业又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呢?

  今天的两会直通车特别节目邀请到两位政协委员跟大家谈谈这个话题。一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农资发展研究所产业室副主任张军,欢迎您。另一位是北京百年职校的理事长姚莉,欢迎您。

  如果您对今年的就业形势有哪些看法,如果您愿意和两位委员沟通交流欢迎您参与我们的节目。热线电话,63811400,短信平台106288218,欢迎大家收听和参与我们的节目,我们今天的短信平台和热线电话都跟往常不太一样,因为我们直播间设在十一届二次政协的会议现场。

  主持人:今年一方面金融形势比较严峻,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比较大。我们这里有一个数字,北京市人事局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北京的高校毕业生的数量已经超过了21万,比去年增加了七千人,其中北京的生源有将近九万人,比去年增加了将近四千人。今年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目标定在95%以上,应该说这个目标还是挺喜人。但是我们也了解到,截止目前北京有60家企业向各个区县的劳动部门上报了他们的裁员计划,而且大多数是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比较明显的企业。一方面是企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要裁员,另一方面还有比较高的就业目标,不知道你们了解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张军:我最近看到一个数据,2009年北京市可能有将近35万人处于要找工作的状态,这个数字可能比2008年增加了很多,2008年我看到北京市的数据,失业率在1.8%,2009年我想随着经济冲击的影响,可能这个问题就更加严峻了。

  姚莉:尤其我刚从工作实践中感受到,因为我们作为一所职业学校,你刚才谈到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职业学校的学生业面临着企业就业今年比平时稍微难一些。

  主持人:一方面大学生就业困难,另一方面今年所有毕业的孩子都有这方面的问题。受到影响比较大的行业是哪些呢?  

  姚莉:以前大学生毕业比较向往的行业金融行业,高端的大企业,从直接来看,今年期望值肯定下降了。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感受到了随着金融危机慢慢逐步的向实体经济的转移,它的影响蔓延,实际上在我们服务业,北京服务业为主的已经感受到了,比方有些饭店过去是大量的需求,尤其在去年我们是奥运会,它是需要很多的,现在来看像我们的学生已经遇到有的实习生不需要了。

  主持人:对,姚委员您学校毕业的孩子在服务业就业的比较多。

  姚莉:对,尤其我们负责的是为农民工的孩子培养的,所以,我们面临的一些企业非常愿意帮助我们,但是他们现在遇到了困难。特别典型的有些渠道餐饮机构,我现在正在给我们的学生联系寒假春节期间的勤工俭学,去年是供不应求,今年是只需要几个。

  主持人:其实这个行业挺需要人的。

  姚莉:对,但是企业自己的判断今年的需求可能不如去年。

  主持人:金融还有服务业这些都是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比较直接的一些行业。就业形势是比较严峻,但是其实我们也了解到今年有一些行业他们对于毕业生的需求量还是有所上升的,比如教育、医疗、文化创意,还有现代制造业,而不是传统的制造业,可能这种高科技的行业受的影响会略微的小一点?

  主持人:说到就业,大学生的就业难也一直是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最近全社会正在探讨,现在正是这些学生找工作,实习的时候。大学生就业难之所以引起方方面面的关注,我想和这个群体的特殊性也是有很大关系的,因为他们和家庭、社会和我们国家今后的发展都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的。是吗,张委员?

  张军:是这样的。我们每年的大学毕业生大概在650万左右。根据目前的情况,2009年大概有将近15%左右或者到20%左右的大学毕业生在他一毕业的时候就面临着找不到工作或者找工作难的情况,这样算下来将近一百二三十万左右的大学生,这个情况是非常严峻的。所以,我们看到国务院前不久召开了关于大学生就业的工作会议,另外也出台了一些文件,这就凸显出我们大学生就业在整个国家就业过程中所处的位置。这个位置是由大学毕业生特殊的身份决定的。

  主持人:一方面是他们的家庭培养他们这么多年,有很大的投入,也是需要他们在毕业之后找一个工作,对于家庭也是有一个回报,还有帮助等等。另一方面,大学生如果毕业之后不能就业的话,可能对社会的稳定也会有一些影响。 

  姚莉:对,尤其年轻人刚刚从学校出来如果没有稳定的就业机会对稳定是很大的隐患。

  主持人:但是我们也看到很多大学生还是有非常现实的就业观的,比如宁要城市一张床,不要乡村一栋房,宁愿等靠公务员,实在不行去考研,宁到外企做支援,不到小企做骨干,您怎么看呢?

  张军:我想这个是两方面去看。一方面大学生应该从自己本身的角度。另一方面,从您刚才讲的这些顺口溜来看它有它的合理性,你比如城市里的机会就是比别的地方机会多得多。所以,我宁肯到城市,哪怕近一两年找不到工作,但是我可能五年以后我的预期期望值会实现,城市机会多。再一个比如公务员,它有稳定的收入,有可靠的社会保障。所以,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这个顺口溜讲下来有它的合理性。  

  主持人:符合一定的实情,我看到姚委员一直在笑。确实像张委员说的,公务员工作是比较稳定,外企很多大学生很期盼到哪里,都觉得那里收入比较高。但是我觉得这样的就业观念虽然反映了一部分社会现实,但是这是不是也是导致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之一呢?大家都趋向于这样的单位,其他的都没人去了,所以说现在这个就业形势会变成这个样子?

  张军:这个有你刚才说的道理,可能在我们的中部和西部地区确实存在着有很多岗位需要人做,但是我们现在由于种种的客观上的原因,大家还是认为即使你那个地方有就业的需求,相比较像北京、上海、广东、深圳这样的地方,可能它未来的机会并不一定,就是中西部未来的机会不如大城市多,所以,我宁愿在这儿等。

  主持人:其实这也是一种观念,现在中西部的机会没有大城市多,但是那儿的人才也少,如果一些比较好的人才去到那里,它发挥自己能量的机会更多一些,也许比他做北漂会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呢?

  姚莉:一个是大学生毕业怎么确定自己的人生路程,人生有很多的阶段,一个阶段吃点苦为人生创造更好的条件,我们都经历了这个阶段。另一方面也需要国家制订好的政策鼓励年轻人走到这个岗位上。所以,这是两方面因素要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您现在收听的是城市零距离的特别直播节目,两会直通车,今天我们邀请在两位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资发展研究所产业室副主任张军,北京百年职校理事长姚莉。我们请两位和大家说说就业的话题。刚才我们说到大学生就业的话题,有一位李先生打进电话想和二位交流。您好,李先生。

  李先生:主持人好,二位委员好。今天谈的大学生就业问题,北京招考公务员,真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情况,大学生就业确实存在社会现实,我觉得面对这种现实两个方面,一个从大学生本身自身来讲,应该具备一个心理调整,再一个他们就业的期望值也应该做一个调整。因为我到顺义区也做过一些调查,有些大学生到农村当村官挺受农民欢迎的,而且特别有能力。这是一个。再一个政府也召开了国务院的会议,应该出台一些有关的优惠政策,给大学生创造一个比较宽松的就业环境。如果他们到农村等偏远的地方,他们的上学助学贷款啊可以还一下。再一个他们可以骑马找马。

  主持人:李先生谈到希望大学生到乡村去,到基层去,应该给他们推出更多的政策,为大学生到基层和乡村工作提供一些比较好的优厚的待遇。其实我们看到咱们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比如咱们国家现在要替这些去乡村和基层工作的大学生偿还他们的助学贷款和学费,考研有加分等等,如果是职业学校升入本科也有一些优惠的考试的措施。二位委员觉得这些政策能不能激励大学生到乡村去工作呢?张委员?

  张军:我想一定程度上它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这个是毋庸置疑的,现在国家对到中西部,尤其是西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话,已经在助学贷款方面,在未来考研究生方面都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实际上对一些学生到边远地区,到少数民族地区,到山区实际上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作用。

  主持人:姚委员,您那儿很多孩子都是来自农村的,您觉得这些政策对他们有多大的激励作用?

  姚莉:我觉得这些政策非常好,能够鼓励年轻人到农村去,但是这些政策的落实,除了哲学贷款帮助偿还,除了考研究生,包括他们的补贴能够让他们感受,一般情况能够做到和城市就业的学生相差不大,而不是一到了农村以后比在城市里就业差距非常大。

  主持人:把待遇拉平了。

  姚莉:对,把待遇提升了。这样对提升整个农村的干部质量也是件好事,待遇提升得比较好的话,是比较稳定的一个方式。

  主持人:一方面有比较好的工作机会,您到那儿就是一个很不错的人才,另外,待遇有不大的差距其实很多大学生还是很愿意到基层,到农村去的。

  主持人:短信平台6573问,除了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去,还应该增加大学生的职业技能,这也是促进就业的办法,而且不光是大学生,有就业愿望的人群都应该去学生。姚委员,在您那儿的都是一些什么学生,都学习什么?

  姚莉:百年职校主要是为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培训,我们提供电工、空调工以及酒店服务这样的课程,我们办这个学校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那些贫困家庭没有机会,没有能力上高中,上职业教育或者上大学的孩子,给他们培养一种或者几种技能,帮助他们就业。

  主持人:有了这样的技能以后,在就业方面有比较便利的条件了。

  姚莉:比较适合城市服务业的发展。也是解决我们就业中比如像北京城里有些年轻人不愿意从事的行业,比如不愿意当维修工。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不光中国,全世界都有这个问题,城市里特别缺乏的就是我们叫做水暖工,大学学水暖,学这些系统的人很多,工程师并不缺乏,但是真的厕所堵了或者管道出了问题,那个是有技术的,不是挽起袖子就能干的。

  张军:在西方是要上岗证的。

  姚莉:对,而且是高收入的行业。你像我们和加拿大交流的时候,他们电工按小时收费,好几十甚至上百加元,是个高收入的行业。但是我们收入水平还比较低就了我们北京的孩子可能不愿意做这些事情,我觉得这并不是年轻人不愿意吃苦,而是这确实有一个。就像到农村一个,他的待遇,他的未来,当然,这个话题就超过今天就业的问题了。整个收入随着经济发展需要一个调整的问题。

  主持人:您刚才说了,您这儿的学生学了一些实际的技能找工作就比较方便,其实对于我们很多大学生来说,他们也需要学一些这样的技能,因为大学里可能是学习一些理论的知识,他们缺乏动手的实践经验。有人说大学里是教授太多,教练太少。所以,这些大学生如果毕业了之后,或者在学校就应该学一些跟本行业相关的动手技能,这样对他们就业也是比较方便的。张委员您怎么看?

  张军:我同意这个观点。要说这个话题就比较长了。因为这跟我们建国60周年的教育体制它是这样发展下来的有很大的关系。

  主持人:新中国成立60年。

  张军:对。我们以前的体制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就是动手能力差一些。再就业方面又不肯轻易放下自己的身段,就造成了有的工作他又看不上,他看上的工作恐怕人家又不招他,所以造成目前这种情况。

  主持人:一方面是考各种各样的计算机证、外语证,另一方面这种实践动手能力您要有这方面的证对您找工作也是很便利的条件。8790说姚委员上您那儿学习,能够安排就业吗?这个问题很现实。

  姚莉:我们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我们一定是安排学生就业。为什么提出关于鼓励就业的提案,想到这一点。因为如果我们的教育,学生毕业生就不了业对资源最大的浪费,而且对年轻人来说打击太大。所以,安排就业是所有大学教育,老师们,校长们应该共同的任务,最重要的任务。

  主持人: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您那儿有哪些可以学的东西?刚才您说了就业比较好的水暖工。

  姚莉:水暖工、电工,今年新设的楼宇自动系统维修工,包括保安系统,通讯、电视电话系统,也包括网络系统,像你要上网这些。弱电系统,对比什么电机啊,电梯硬电系统啊。因为我们是一个免费的靠全社会资助的学校,所以一定是家庭比较贫困的才符合来到百年职校的条件。

  主持人:您提供的学习技能的方向可以给大家一个参考。

  主持人:我们城市零距离两会直通车到这里暂时告一个段落,广告和天气介绍之后我们继续回来。一会儿见。

  主持人:会内会外互动,民情民意相通,两会直通车。

  主持人:欢迎大家继续收听城市零距离特别节目两会直通车,今天我们两会直通车的直播间请到两位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农资发展研究所产业室副主任张军和北京百年职校理事长姚莉委员,二位要和我们大家谈谈今年大学生的就业的话题。如果朋友们想和两位委员进行交流,我们热线电话是63811400,短信平台是106288218。

  刚才上半段的节目中我们也谈到很多大学生就业难以及它所产生的一些原因,现在各个方面也都在积极的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我们知道姚委员,您今年的提案里就提到关于实施应届毕业生见习计划,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是一个什么计划?

  姚莉:我的提案主要是鼓励中小企业能够积极的吸纳学生就业的这样一个建议。这个建议我提了三点。第一点实施一个见习计划,实际上也是根据我们实践中来。因为我们的学生是要到企业实习的。到企业实习一年。我就在想如果我们的大学毕业生在经济比较低迷的状态下,整个企业的招聘需求不旺的状况下,如果政府适当的给一些补贴,学生到企业见习一年,这样对企业没有增加负担。而且现在企业往往希望三个人的活一个人干,尽量减低费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多来两个学生,三个人的活一个人干,还有两帮手。刚才和张委员也在讨论这件事,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差,其实这也不能完全的指责我们的教育,因为大学教育本来是以理论为主的,包括一些职业教育,他在课堂学的东西无论怎么教动手都跟实际不一样。我们在学校里都觉得自己挺是个人才的,但是一出来发现什么都不是。我经常跟年轻人讲,到我们学校来,我们先从复印把格式排好排正确了,或者接听电话说明白了,一些接待工作能做好了。其实这些实际上对于大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见习计划对于应届的毕业生不单单是百年职校,其实范围很广了。

  姚莉:对。如果他已经找到工作当然不需要了,我们找不到工作的情况下是不是可以申请一部分补贴,由学校和政府做一个计划,能够安排到一些中小企业见习,这样让他了解社会,学习实际技能,对他未来的发展就非常有好处。

  主持人:但是我们也知道劳动合同法对见习期的薪酬是有一定要求的,不能像原来那样只干活不给钱了,这对中小企业是不是一个负担?

  姚莉:这就是我提出这个计划的原因。因为我们学生实习也好,见习也好,企业是付费的,所以,它就不愿意。如果能有这样一个资金帮助这些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由政府发放补贴,这样对于缓解学习毕业即失业的压力我觉得会比较见效快。

  主持人:由政府出补贴?

  姚莉:对。这是我建议的一方面,因为现在政府在刺激内需,拉动经济的增长。在这个方面本身就是拉动经济增长,在刺激内需的一小方面。

  主持人:这倒是一举两得,一方面学生找到了实习的机会。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来讲,他们多一些帮手,又没有增加经济的负担,他们肯定是很愿意的。

  姚莉:对。第二个我建议提供免费的培训机会,见习机会到企业去毕竟也是有限度的,也不是无限的能容纳所有的。还有一部分见习机会没有落实,那我能不能申请政策的补贴,接受一些培训。这样有利于我们职业教育的发展。有时候挑战就带来机会,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正是我们调整结构的时候。通过这个方式,对各类职业教育进行了推动,可以选一些特定的课程由政府来资助,学生去接受这样的职业培训,根据实际需要考取某种相应的证书。

  姚莉:第三个,因为过去在北京,我从企业出来的,过去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政策就是鼓励下岗,现在也是有。对失业工人你要是落实了企业聘用了失业工人,过去我们叫下岗工人,聘用了下岗工人政府是给你补贴的,现在依然有这个政策。这个政策能不能扩大覆盖到毕业生,无论是职业教育的毕业生,还是大学毕业生,总之就是把这个范围扩大。当然,前提条件是企业在原有的员工数量不减少的情况下增加聘用毕业生,或者是失业工人。为社会做出了贡献,扩大了就业,政府返还一部分税收,有一些税收方面的优惠。这个劳动系统是有非常完善的整个一个政策支持体系,只不过我的建议就是把它扩大到毕业生。

  主持人:把这些扩大到毕业生。其实现在有一些地方对于毕业生还是有挺多的优惠,比如对落户方面,我们知道有一些城市对大学毕业生的落户要求已经宽松了很多了,其实也是更积极的为他们寻找更多的就业机会。

  主持人:刚才在谈到大学生就业的时候我们也谈到中小企业有时候也是怕增加自己的负担,尤其是在现在这样一个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我们知道张军委员您的提案内容就是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积极扩大就业岗位的提案。在您的调研中您了解到中小企业扩大就业的负担主要有哪些方面呢?

  张军:目前来说,中小企业确实在这轮经济衰退过程中受到影响是比较大的,大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从就业的角度来说,我想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中小企业目前发展,因为它的税负说句实话是比较重的,所以,国家在减免税收方面,尤其是在这种特殊时期,在税费的减免方面,在信贷资金的支持方面,在财政资金的支持方面应该加大力度。所以,我们看到在沿海受这次经济危机冲击比较重的一些地区,像广东、浙江、江苏、福建,当地政府都采取了非常强有力的政策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但是我觉得在减负方面来推动中小企业增加就业方面现在我们面临一个非常两难的局面。

  张军:从2008年我们的《劳动合同法》和《社会保险法》出台以后,企业的用人成本上升非常快。我们在沿海地区做的调查,这两个法出台以后,导致用工成本上升2008年比2007年基本上升25%—30%。企业每用一个员工要为员工支付五险,这是《社会保险法》规定的。这个五险是什么意思?就是在上一年职工工资水平的基础上,企业要拿出员工工资水平的将近40%来为他上医疗保险、工商、计划生育、失业保险,这个尤其是中小企业是很难消化这个压力的。所以,我们在沿海地区很多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当然也受到这次国际金融冲击的影响,所以,很多企业关闭了,减产了或者减员了,更极端的山东省170多家韩资企业一夜之间就撤资了,人就跑了。当然,你可以说这跟当前的经济大环境有影响,但是和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的出台有很直接的关系。出台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导致中小企业的用工成本在上升。

  张军:中小企业我们来分类,按道理有些中小企业是可以承受的,比如这种高收入的企业或者高科技的企业可以消化这个压力,但是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是很难的。政府一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努力推动中小企业增加就业,但同时每增加一个就业岗位的话,它企业要为职工上五险的成本非常大。又导致了企业不愿意增加就业岗位,不但不愿意去增加,反而像姚校长说的那样,三个人的活一个人干。

  主持人:如果北京市政府要出台一个劳动保障法的补充条例可以出台哪些措施减轻他们的负担呢?

  张军:它不可能出台劳动合同法和社会保障法的补充法,因为劳动合同法和社会保障法都是一个大法,地方政府的余地在可以对劳动合同法和社会保障法实施过程中的细节地方政府可以出台一些针对地方特殊情况的实施的方案或者是一些政策。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有一些什么回旋的余地呢?

  张军:我觉得有几种。第一个像刚才姚校长说的,如果中小企业每增加一个就业的岗位,我们可以在税收的减免上,在其他一些方面给予一定的补贴或者相应的由政府出资在社会保险法所规定的五险政府按一定比例增加政府的投入,减轻企业的负担,这是一个。

  第二个,在特殊时期,这次世界性的金融危机直接冲击到实体以后,我想它不是三年或五年就走出低谷或向好的,在这种特殊时期北京市政府可以采取特殊的办法,这个时间可以要求这些中小企业没有办法消耗企业用工成本的中小企业给它在保险金的缓交方面是不是可以出台一些政策。这只是我个人的一些观点,具体我倒是建议北京市政府的相关部门做一个调查研究,看看具体采取哪一个方法或哪一个手段更有效一些。

  主持人:说到缓交五险一金,4503马上反映说有些企业效益不错,如果也让他们缓交五险一金就不太公平了,有些企业可以缓交,有些企业坚决不能缓交。

  张军:我赞成这个观点。中小企业的类型是不一样的,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它对消化社会保险法导致用工成本上升的能力也是不一样的,所以,要分不同的行业,不同时期的发展水平来对待。

  主持人:欢迎大家继续收听。今天我们的直播间设在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现场,现在正在进行的是城市零距离的特别节目,两会直通车。今天请到嘉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农资发展研究所产业室副主任张军和北京百年职校理事长姚莉,请二位给我们谈谈今年大学生的就业形势,其实还不只是大学生,整个的就业。刚才我们谈到张军和姚莉两位委员的一些建议,我们知道姚委员还有一个建议,建议政府设立专项的资金,对那些扩大就业岗位的企业给予资金的具体奖励。刚才您也谈到一些,谈到的是税收的优惠政策,您觉得还应该有一个资金方面的奖励?

  姚莉:刚才我谈到的比较切实可行容易操作的就是把原来对下岗工人和失业工人的就业补贴的政策扩大到现在不能就业的应届毕业生或往届毕业生,为他们提供机会。

  主持人:好。下面我们接进一位魏女士的电话。您好,您有什么问题?

  听众:现在大学生有很多想创业的,我想给他们几点建议。因为大学生有很多知识,但是实践经验和专业技能不是特别足够。应该先做到知己知彼,我能够客观的分析我自己的现状,有多少资金,有多少人脉关系,我又具备哪些技能,是不是了解国家的法律法规,然后再进行自主创业。还要设定好自己的目标,了解他现在设定的目标和现在具备的现状的差距,然后他再为了这个目标进行一些补足,可以参加一些培训或者是深入到他想去到的行业深入的去实践积累这方面的经验。我觉得这样会比较好。如果贸贸然的拿资金或者花时间精力去创业的话可能他担的风险会比较大。

  主持人:好,谢谢魏女士的建议。谢谢您。其实魏女士又提到另外一个问题。刚才我们谈到促进大学生就业一方面增加他们的技能,一方面减轻企业负担,让他们更愿意聘用大学生。魏女士谈到大学生自主创业,这也是一个挺好的路子,但是自主创业也面临着很多的风险。对大学生这条就业之路二位怎么看?

  姚莉:我觉得创业因人而异,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一样,每个人的专业特长也不一样。我也见过一些年轻人非常有创业的意识,很年轻就建立非常成功的企业,但是也有相当的人,我觉得更多的人是经过一段时间锻炼之后,了解了企业经营,更多的了解了自己,也了解了社会之后才选择了创业。但是,我觉得鼓励年轻人创业,有这个意识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即使你到企业,你去见习,你去培训,即使你到一个企业就业了,也不以意味你一辈子就做这件事了。比如现在金融危机,很多银行这么好的工作都失业了,创业的准备永远是对每个年轻人都应该做好的,如果有机会都应该锻炼自己的能力去做。

  主持人:对于大学生自主创业其实当中是有很大的风险的,不知道张军委员有没有一些了解?

  张军:我们现在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如果一个大学生在大学里学习了四年,真的让他走上社会直接创业的话是非常困难的。就像刚才听众打进来电话说有一些外围环境,比如人脉关系的确立,还有主观的自己的能力,针对这个情况,我们看到国外的一些大学在大学毕业的第四年或者四年以后,他在自己的校园里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园,等于像一个孵化器一样的。先让他把学校学到的知识和市场结合,但是同时又不让他直接一步到位推向市场,中间有一个缓冲,这个是很成功的。比如我国台湾地区的大学里就有培养你创业的创业园,比如在韩国或者日本、新加坡都有这种形式。我觉得这种形式对于我们现在国内的这些大学也在开始逐渐的采纳这种方式,我觉得这个方式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像这种创业园能够给大学生提供哪些比较优厚的条件呢?

  张军:至少创业的硬件基础设施方面提供一些价格比较低的场地,办公的环境等等。另外,它可能还有一个就业的或者创业的一些辅导等等这些方面。

  主持人:这个指导其实挺重要的,他们比较缺乏一些实践经验。

  姚莉:所以,刚才我们说如果大学生毕业到企业见习一段时间对他们创业都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又回到您这个提案了,见习确实是个好事。一方面学校可以成立创业指导办公室对他们指导。另一方面一些税收,经费这些是不是也可以?

  张军:对,它的创业环境可以比较优良一些。

  主持人:这个是比较好的。还有大学生创业他们需要一些资金,在贷款担保方面也可以给他们优惠的措施。现在大学生创业也有一些,我们现在也了解到现在大学生创业有一个调查,更多的还是集中在餐饮、服饰这样一些技术含量比较低的行业。其实这些行业体现不出大学生知识和技术的优势,因为这些行业原本就已经比较成熟了,大学生的优势金融、法律、保险、IT这些行业对他们优势更大一些,但是现在涉足这些领域创业的还比较少。这个是不是也是大家转变思路的一个方向呢?张委员?

  张军:大学生具体创业选择什么行业是受条件限制的,比如刚才讲的IT行业,如果他不是学这个的,如果他对这个不了解他确实是进入不了,因为IT行业对人的技术教育要求的层次也比较高,另外进入的资金门槛也有可能是比较高的。这可能是限制他的原因。金融行业现在基本上属于国家垄断的行业,并不是你个人想要做就可以做的,所以,即使他是学金融的,那么我想他在进入这个行业,比如自己办一个金融企业,这个目前阶段应该说比以前得多,以前完全是国家垄断,最近我们知道国家金融监管部门也形成了在农村形成一些村镇银行,小额借贷公司,甚至超小型的金融机构都是可以的,在制度上可以放开的。但是还是有一些金融门槛的。如果你是学金融的,现在进入这些行业,要想自己创业的话会有一定的困难。但是可能未来两三年制度环境好了以后,这是一个很好的领域。个人进行创业恐怕是一个很好的领域。

  主持人:IT门槛比较高,但是比尔盖茨、戴尔不也是从自己攒电脑开始的吗?可能有时候机会就是看你怎么去争取。最后我们请二位委员给现在正在找工作的大学生说几句话吧。

  姚莉:我想起当年我们毕业刚工作的时候就业的感觉。所以,我想说以我们的经验来看,你人生中的第一个工作,找的第一个工作无论你当时高兴不高兴,喜欢不喜欢,都不能意味着你人生的失败和成功。也许你找到一个好工作未来有很多挑战,要面对很多困难,也许你现在遇到一些挫折,但是却锻炼你的能力。我觉得对未来的工作要用一种尝试的态度对待。  

  张军:困难是暂时的,要不断的调试自己的位置,和社会去接轨,要敢于挑战困难,前途是光明的。

  主持人:好,谢谢二位。我想对于就业环境准确判断的前提就是要保持理性,毕业生要意识到找工作的过程有可能是很困难的,有一些困难,理想中的单位可能真到了那儿发现跟想象也有一些差距,收入也不是那么高,因为刚去嘛。关键是那儿能不能给您提供一个锻炼的岗位。所以,我也祝每位正在找工作的大学生都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也有利于自己发展的工作。也非常感谢二位作客我们的直播间。谢谢你们。明天我们的直播间将会设在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现场,跟您谈谈住房保障的问题。欢迎您明天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

来源:首都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