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委员访谈

两会直通车:让北京的天更蓝 水更清

来源:首都之窗

  主持人:北京交通广播在这一时间为您带来的《两会直通车》节目主要是介绍有关环保方面的话题,我是主持人延安,现在我们在北京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传回本次节目,首先我们介绍一下我们请到两位嘉宾,通过广播网很多朋友可以看到我们直播间,这是一个球形的,首先介绍我身边的先生是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杜少中先生,另有一位是环保局副总工程师,科技合作处处长,市政协委员李昕,欢迎您。今天有幸请到两位嘉宾谈谈有关环保的话题,听众朋友知道大家都是市环保局的嘉宾,今天的话题是非常明确了,提起环境这个话题大家是非常关注的,这两天抬头看看天,天是很蓝,而且阳光照射的负责舒服,但是对这种环境很满意,大家在高层建筑上生活和工作的居民看到以前没有见到的景色,很舒服,觉得以前的感觉回来了,环境这两年取得的成绩大家是有目共睹的,我手头上有这样的消息,2008年是北京市环保任务非常繁重的一年,在全年空气质量达到10年的最佳,2008年是最好的,2009年我们又确定了新的目标,全年二级的和二级的以上的要达到71%。成绩让人感到非常欣喜,我们注意到有这样的问题,我们的记者发回报道说,我们的市环保局的负责人表示说改善空气的难度是一年比一年大,北京的大气治理进入了攻坚阶段。容易治理的污染源都已经治理完成了,对于这个问题您是怎么来看下一阶段的治理污染的难点,说起来点是非常多,按照我们手里的资料,像煤改电,小煤炉改造、还有机动车排放等内容,您看来治理难度最大的是哪一部分?  

   杜少中:这个提法是既形象又准确,像学生参加考试,如果想得到60分比较容易得到,如果得到60分以上考85甚至再高难度比争取60分的难度大,攻坚阶段大家更感觉到大气污染治理像打仗,说到哪一项更难,这就涉及到我们要了解一下大气污染治理这项工作的性质,实际上大气污染对于大气直接产生负面影响的因素,燃煤、机动车、工业、施工四个主要的方面。我们从1998年以来进行的到今年第15阶段,采取200多项措施也都是围绕这四个方面进行的。这四个方面都进入的攻坚阶段也就是说4个当中都难点,都取得了60分,甚至是成绩更高一点,再要取得更好成绩的时候难度越来越大。比如说机动车,这些年我们采取了几项主要措施,比如说新车不断提高标准,分别实施国一、国二、国三,国四的标准,相应提高油品标准,同时加快对老旧车的淘汰,比如说北京的公交,包括世界上一些发达城市都称我们是绿色公交。我们20904辆公交车已经全部达到了绿标车的水平,其中97.8%,将近100%的车都已经达到了国三以上的排放标准,还有4千多辆达到国四标准的车,还有清洁能源的车。

  第四个加强对再利用的管理,这样使打动车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今后我们在继续治理机动车污染就要根据机动车污染的特性采取进一步措施,其他三个方面也都存在从样的难点,时间的关系我们不展开说了。

  主持人:尽管没有展开说,三四分钟的解读让我们对机动车尾气,对环境污染方面有了大致的了解。2008年的时候北京市提前一个月完成了蓝天的目标,这个在某种程度上与在奥运会期间采取临时控制措施有关的,像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150多家污染企业停产,等等应该说手段是很多的,我想了解一下,更多的关注一些骑车人,开车人,机动车到底起到了多大的作用?

  杜少中:这个道理很简单,要想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最根本的措施就是减少大气当中的污染物排放,只要能够实现减排目标的措施都会对大气产生积极的影响,就是程度和大小的问题。我们在十五期间确定的大气污染治理的任务,其中的一项就是要以淘汰高污染排放车辆为主的机动车污染治理,为什么我们锁定高污染排放车辆,这一部分车在机动车总量当中只占10%,但是污染物排放占50%,因此我们把这部分车的污染问题解决控制住,我们一方面可以减少机动车污染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同时我们也可以为发展新的机动车解决环境空间问题,所以对于采取措施可能会对大气环境产生影响的,我们从环保的角度看应该积极的支持。

  主持人:在奥运单双号限行以后北京每天减少了200万辆机动车,比2002年的多,削减的污染物达到12万吨,这个数字您认可吗,这是怎么来的?

  杜少中:这些数字一会儿我们的专家在这里也可以说,口径是不一样的,但是总体上说是这样的,我们的机动车污染物按照专家的测算一年总量大体上在100万吨左右,如果说按照限制计算减少总数的10%是10万吨左右,帐算起来比较复杂,还有减少车的结构,车的使用频率,有加有减,做这样的一加减法得出的具体数据不太一样,刚才你提到的问题有一点是特别需要说的,奥运会期间和2008年我们之所以在大气环境改善方面取得了这样显著的成绩,这个不仅是机动车污染治理,还包括大气污染治理的其他方面,甚至包括我们采取的其他措施综合发挥作用的结果才有了2008年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比较明显的成绩,特别是奥运会期间我们采取的措施有赖于我们的举国体制,有赖于全体市民的积极支持,也有赖于周边省市的合作,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我们要在2009年继续改善环境质量,一方面要总结奥运的经验,同时我们应该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创造新鲜的经验才有可能实现环境质量,空气质量改善的目的。

  主持人:刚才和杜局长在节目开始之前有过一个简短的交谈,说环保和发展的关系,要找到一个平衡点确实不容易,刚才杜局长也介绍了,我们在座的有专家,专家对于解读数字是非常权威的,我们有请市环保局的李昕博士。

  李昕:关于奥运期间机动车单双号的限行对于我们空气质量的贡献是很大的,我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们这项措施。您刚才说的那个数字我不太明确你说的几项污染物的相加,我可以告诉你一个数字,这两个月我们的奥运部长措施,机动车单双号和黄标车的限行排放量减少60%,跟去年同期相比的,刚才您说了,重污染企业的停工,以及工地的提供,他们的污染排放量减少30%,我们能够提前一个月完成我们的空气质量目标,我们的贡献很大。

  主持人:听了两位的介绍,我们很多环保的车更有信心了,杜局长这方面了解的更多一些,有北京的车友会,提出了环保的倡议,比如说每天少开一天车,您每次从家里到单位都是骑自行车。

  杜少中:说早这个活动有一个理念特别需要提的是,我们的工作特别需要大家的参与,公众参与的程度越高,我们环境保护越有希望,从奥运会的实践我们也有这种体会,你说的少开一天车的活动更是这方面的生动事例,最早就是一些车友会大家提出这样的愿望。当我们有了车以,我们有了这样先进的交通工具,有了这样的财富,我们怎么去使用。怎么去应对北京的环境污染,怎么促环境质量改善,这样很多人提出了要每个月少开一天车,正是在这个活动当中我和大家走的更近了,这个活动首先是减少机动车污染,300多万辆车,当时是200多万辆车每年少开一天,全年也是一个不少的数字,全年减少4.4万吨机动车排放污染。这个活动让更多的人关注环保,对于环保的其他工作也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这样的活动对于奥运会期间的限行,对于高污染排放的淘汰业提供了非常好的社会基础,到目前为止有1000多家车友会,几十万人参加活动,大家有好的方式和经验在网上都有过很多记载,我们也经常会参加和组织这些人搞一些活动,涉及到方方面面,我也希望更多的车友可以坚持这个活动。

  主持人:刚才我们的谈话是围绕少开车进行的,像刚才提到的少开一天车的活动都是由一些车主自愿发起的,现在以临时管理规定出现。

  杜少中:不矛盾的。

  主持人:现在是每五天里像1和6,2和4等按照一定的规律轮换。这个措施实行到现在3个多月了,我们从环境监测方面有没有一些数据可以看到它所取得的一些成果。

  杜少中:还是有很多专家对这方面做过测算,基本是按照污染物排放的限值做的测算,得出的结论在6%—10%的区间里,要想控制机动车污染就要在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上做控制。任何控制机动车的措施都会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只是多少的问题。同时这个措施也会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任何一个控制拥堵的措施也会对大气环境产生影响,因为拥堵在车辆怠速和高速行驶的时候都是污染物比较重的,正常行驶好一些,这些措施根据坚持的情况和减少机动车行使的情况会对大气产生不同的影响;  

  主持人:还有一个新闻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在车辆购置税方面鼓励出台一些措施鼓励小排放车的出行。小排量车对环境有什么作用,说法比较多,有的时候起到的作用不大,有的说能起到非常明显的作用,两位专家对这个问题解读一下?

  杜少中: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说环境也不仅是机动车污染和排放,也包括道路环境,资源这样一些因素,使用小排量车总体上是一种节约的理念,同时也会减少汽油的消耗,交通占地这样一些资源。

  主持人:从宏观来讲也是一种环保。

  杜少中:我们很关键的,通过一种措施,一方面要引导人们关注可持续发展的生产方式,同时也要引导人们关注与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在消费领域到底采取什么态度来消费社会资源也是需要引导的,因此小排量车把人们的眼光放在更经济,更环保的角度去使用机动车,对于环境保护总体上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说到去年的各项政策,我们刚才回顾了一下,除了机动车方面的一些控制,像少开车,黄标车的一些控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而且去年有一件事还值得特别提一下,有关于上千个油罐车和油气回收工程,去年的6月份媒体对这个非常关注,更多的是报道我们取得的成果,具体成果意味着什么,很多媒体在提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比方我们去加油站,我们会觉得能味道汽油的味道少了,消防方面有积极的措施,从环保角度来说,这个汽油是什么东西,对空气会造成什么污染?  

  杜少中:这个措施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有环境的效果,可以减少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同时又经济效果,每节约一吨油会节约6千多块钱,如果按照北京一年300多万吨油,回收二三万吨的油气,这样的话一年节约1亿多人民币。第三个是社会效果,大家感觉安全了,等等一些效果,同时随着加油站的改造,加油站升级了城市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景观也是不错的,从环境角度看,这样一项措施是很有意义的,只有在世界上发达国家才能够做,才能够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回收油气是我们治理臭氧污染的重要方面。会减少和氮氧化物会合的机会,减少臭氧的产生,完成了这样一项工作,我们实际上如果再坚持所有的设备正常运转,保证达标排放,保持这样的水平量对我们城市长期控制这项污染是有好处的,但是确实要坚持,我们治理完了加油站以后我们还要着眼于所有可能产生挥发异物的措施,包括工厂,还有机动车排放,机动车排放也包括油箱的蒸发,所以我们要采取各种措施来进一步加强措施的效果,让我们的专家说说。

  李昕:刚才我们的杜局已经讲的非常清楚了,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有烯烃、烷烃主要成分组成的,味道了很危险。这个可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我们二次污染物,臭氧的主要来源,对人体的呼吸道有一些灼伤作用,能够把挥发性有机物控制我们大气治理主要方面。  

  主持人:回到我们在最早的时候提到的说法,在各个方面我们进入了攻坚阶段,我们达到了60分以上的水平,我们希望更好的成绩,85分,像回收油气这方面的工作您觉得我们做到了多少分的水平,是基本上解决了,还是要在未来的时间里仍然采取新的措施去控制。

  杜少中:从两个方面说,首先是既定的1368辆油罐车等,这个我们在奥运会前已经完成了,第二个要加强这个工程产生效果以后的监管,要保证所有改造污染治理的设备能够正常运转,不能不运转,甚至有一些其他的损坏,等于这个工程就没有进行,我们还要根据挥发性有机物可能产生会出现的其他污染源,还要加强这方面的治理,才能够最大限度的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产生,才能避刚才李博士讲的对人体造成的危险。

  李昕:我补充一点,像挥发性的物质有一些工厂的排放,还有刚才杜局提到的机动车的油箱还有挥发,还有是来自于植物的天然排放。

  杜少中:家里过渡装修,大量的产生挥发性有机物,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不好的,如果装修的比较过渡,又不注意消除这种污染物,你就很快住进去了,这可能对人体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对老人和孩子。

  主持人:一个装饰非常华丽的房间可能对我们身体是有害的。刚才我们大约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从对机动车环境治理方面对于2008年做了一些回顾,现在我们知道进入2009年不断有新的措施推出,像黄标车的控制,我们稍稍休息一下,稍候一个时段我们将继续来自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节目。

  主持人:听众朋友,网友朋友大家晚上好,欢迎您继续收听收看,北京交通广播电视台为您带来的《两会直通车》,我们介绍一下嘉宾,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先生,还有一位是市环保局工程师李昕。刚才我们回顾了2008年所取得的成绩,尤其从机动车这方面谈的更多,交通广播更关注这部分内容,接下来对今年即将实施的一些措施进行一些详细的了解。首先我想提到的是对上路行使的车辆也应该加强管理,黄标车要有很大的力度,实际上每天在路上行使的车辆有排放、超标等问题,这些车辆我们怎么控制?  

  李昕:我们对路上的检测采取高科的手段,用红外遥感监测车,目前有19辆,一般放在路边,用0.7秒的时间可以检测,检测出你是否达标、超标。

  主持人:我可能是在不经意间进入了监测车的范围内,我的排放数据马上就显示出来了,这套设备我们使用了多长时间?

  杜少中:从去年正式配备的,以前只是在小范围做过实验,几辆车,去年一个区县派了一辆。

  主持人:今后这样的设备会不会大面积的推广,比方说19辆相对于北京来讲300多万辆机动车还是一个比较小的数字。

  杜少中:我们在机动车污染控制上科技不断不仅局限于19辆监测车,1998年以后对机动车管理上采取的措施,推出了怠速法,这是科技技术的进步也是管理的进步,同时我们对不同排放的车采取了标志管理,通常说的黄标车,绿标车,高污染的车发黄标,低污染的发绿标,现在200多万辆是绿标车,我们对上路的车进行路检路查,今后我们还会通过不断的加大科研的力度来提高我们对机动车污染控制的科技手段,使机动车污染控制能够更有效,但实际上尽管介绍这么多手段,对很多黄标车实行了措施。去年9月27号市政府公布的十五阶段措施,当初明确规定今年1月1号开始讲在五环路以内高污染排放车进行,到10月1号六环路以内通行。为了实施好这样的措施,我们参照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和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以及各个方面的意见市政府组织制定,并且出台了关于鼓励黄标车淘汰的政策,确定凡是在2009年淘汰和转出的高污染排放车辆都给予一定的补助资金,这是分段发放的,上半年如果淘汰就会得到的多一些,下半年少一些,它的标准确定是按照年限和车型来确定的,也就是说你的车新一些,原始价值高一些,得到的比原来多一些,上半年淘汰的最高可以得到2.5万,最低800。下半年淘汰最高2200最低500。从1月12号开始按照市领导的要求,在各区县的行政大厅建立了各部门统一参加的窗口,便于大家办理手续,从12号开始就正式对外办公了。有50辆左右的车,今天下午统计接近50辆,到今天结束的时候在50辆左右已经办理了补助资金的手续。

  有1000多人打电话咨询,应该说开始还是不错的,因为节前由于大家过春节,宣传的力度也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有些高污染排放车辆的车主还不是太了解情况,还要看一看,我想前面这样一个进展还是不错的,我们希望大家能够更多的了解这方面的政策,积极的参与行动。

  主持人:今天的直播解读的成分很多,我们把去年的成绩提出来让专家做一下解读,和听众的沟通少一些,我希望在节日以后,春节之后请到两位专家到我们交通广播直播间和我们的听众进行互动和交流,回答听众的问题,会对促进我们的工作起到很好的作用。

  杜少中:我们两个包括环保局的其他人会很乐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一个问题是马上要过节了,我们每次过节的时候既是企盼,又是担忧,企盼是有相当一部分是烟花爆竹带来的,这是我们的传统,还有烟花爆竹会带来伤害,还有就是会给北京大气有一些压力,有没有监控的数据。

  李昕:有,像三十晚上,初一、正月十五比较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这个时候压力非常大,有的时候会超过量程。达到仪器最高的浓度了。对环境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对市民的健康还是有很大影响的。

  主持人:谈到这个问题我又想起和杜局长提到环境发展和保护的问题,一方面我们需要营造一个喜庆、欢乐祥和的氛围,另一方面超出了监测的量程,这样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有没有可能能够发明出一种对环境的污染尽可能低同时依然能够有喜庆气氛的节日烟花爆竹。

  杜少中:从一个环保工者的角度看,我们说一句拜年的话,希望北京的环境越来越好,同时希望大家的心情好,在所有的问题上都能够找到两全其美的做法。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直播到这里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还有市环保局副总工程师,科技处的处长李昕博士来到我们直播间,通过一小时解读了一下去年北京在环境方面的成就,对今年也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通过我们的话筒和声音能够为北京的环保事业作出一些努力和贡献,在这里再次感谢两位嘉宾到我们的直播间参与我们的节目。现在我们把信号转回到北京电台的直播间。

来源:首都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