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委员访谈

两会直通车:委员谈高新技术产业如何应对金融危机

来源:首都之窗

  主持人:听众朋友您好,今天的《城市零距离》直播间设置在了十一届二次全会会议的现场。各位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和北京广播网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听我们《两会直通车》的直播,我是主持人黄燕,北京的经济要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其中提到要自主创新,加强中关村的自主创新,高新产业是这次受进入危机比较大的产业,首都的高新以后产业受到了什么影响,在目前的形势下怎么发展?我们嘉宾请到中央财政大学的刘桓先生,还有秦升益先生,还有韩志军。朋友们对这次高新技术产业在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多大,以及我们如何应对,我们三位委员会做一个解答,问一下来自我们企业的委员,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你是做什么的。  

    秦升益:我们是做沙产业的,大家比较生疏,像水立方大家踩的就是我们用沙子做子砖。沙漠上的沙子本来是有害植物,能够做成是搜集雨水的建材,这是我们原创性的发明,到现在是我们中国人唯一可以做到的,是透水的,下雨不会湿鞋。

  主持人:这高科技的透水砖哪用?

  秦升益:像国家体育馆,科技部的办公区,中央统战部的办公区,等等,一些关键的地方都用这样的产品。

  主持人:这是高科技的沙子所作产品。

  秦升益:这只是之一,把沙漠的原料通过加工做成各种各样的产品,把沙子变为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主持人:请韩总介绍一下你们是做什么的?

  韩志军:是利用循环经济理念做电场的烟气脱硫,我们用钠去脱硫,把脱下来的硫回收,把脱硫制备过程中剩余的产品回收,生产PPC。再把一些废渣回收生产成水泥,是环境保护、零排放这么一个科技环保便利和化工相结合项目。

  主持人:您从事脱硫,高科技的研发和投资,你们公司有氯碱等一些综合利用发明的一些专利。通过两位企业的老总介绍了之后,觉得你们是在用高新技术改变我们的生活,金融危机对高新技术的企业影响非常大,对你们两家有没有影响。

  秦升益:我认为危机影响有两方面,机遇与挑战同在,对我们公司是机遇远远大于挑战,是我们发展的大好机会,国内要扩大内需,基础建设要加强,要考虑到生态环境,我的东西不仅北京需要,国外也需要。我们公司还有一个产品,用沙漠上的沙子加工成石油开采的材料,是透油不透水,这也是供不应求,我们解决了美国人10多年来没攻克的难题。我们比以前发展的更好更快。

  主持人:危机给你们提供了一个机会。韩总你们受的影响大吗?

  韩志军:是比较大的,一方面由于经济出现了衰退的迹象,我讲的是宏观方面全国的经济,对于产品的需求,生产制造量就介绍了,这样对电力的需求就减少,我们是做火电厂脱硫的,发电少了,直接影响到效益,我们的负产品是建材,房地产市场受到影响以后对上游的生产也受到影响,这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我也是这么认为,中央是保增长、促发展、扩内需、调结构,在指导方针的指导下,一方面政府对企业在融资方面,在支持方面加大力度,采取一些措施,可能企业在这方面比过去更容易一些,特别是融资方面比较宽松一些。另外调结构的话确实企业也要在不断的调整自己的经营理念,经营方式,特别是对于市场的寻找和加大市场开发的力度。对公司本身的研发要加大力度,确实是机遇。  

  主持人:对于您的公司有一定的影响,其实中间还是有机会可以抓住。

  韩志军:逼着你往前走。

  秦升益:我昨天请假过去回去面世新的员工,过去是很难招到被国外挖去了,今年一下有50个报名,我打算招50个,这些学生非常的优秀。人才是企业竞争的根本所在,过去很难得到的,是不可想象的,这也是一个有利条件。

  主持人:我们今天直播间还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教授,您觉得高新企业和一般的有什么不同?

  刘桓:高新技术企业是机遇大于挑战,从经济危机爆发原因看是陈旧的设备远远落后于对他们的需要了,最终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是靠高新技术引领的,在我们中国目前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家的发展里处于优先位置,按照国家刚规定的有8类企业是高新技术,依次是信息技,环保技术、航天技术,用高新技术企业去改造传统工业,这些行业在我们国家整个经济当中的比重越来越高,这是我们中国率先走谷底振兴经济的希望所在。

  秦升益:我觉得高新技术企业是有创新能力的,能够满足新的情况,这样的机遇远远大于挑战。

  主持人:欢迎大家继续收听我们《城市零距离》,今天我们的直播间特别邀请到三位委员,是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教授,还有秦升益先生,还有深圳克莱恩蓝天公司的韩志军先生,我们请三位给我们说一下在目前的金融危机的形势下我们受到了什么影响,我们的企业都是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但是二位找到了一些发展的机遇,你们是怎么评价我们北京投资环境的。

  秦升益:我觉得非常好,我10多年前跑到北京来创业,就是因为中关村吸引了我,你在这里发明东西没有人干扰你。天时、地理、人和全站了能不成功吗。像北京市政府市长的报告考虑到了,想的很周到,扶持高新企业,进一步的发展好中关村,创新才能真正的尽快走出谷底抓住机遇。

  主持人:我们问问韩总,是深圳市克莱恩蓝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您的公司在深圳,但是在北京也有公司,是一个地道的北京人,对两边的投资环境是有比较深切的感受的。

  韩志军:我觉得北京的投资环境在全国来讲是最好的,北京的科技院校是最多的,北京是人才聚集的中心,是非常吸引人才的,再加上北京有高新技术区中关村等等,有适合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土壤,在北京这方面的条件是最好的,也有忧的地方,在去年以前,像中关村的高新技术企业,只要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资格就可以感受税收方面的优惠。2008年4月份国家新申报的政策取消了,深圳保留了。保留的是5+1,最5个特区,加上上海浦东的8区,过去北京有,现在北京没有了,这是担忧的不利因素,从宏观上来讲,毕竟北京是一个信息最灵,人才最多,院校多,科研的单位多,是人才的聚集地,北京是三大地区,大官、大款、大腕,再加一个大就是大技术。

  秦升益:我对韩总有点保留意见,我觉得税收是表面的现象,最重要的是能力,你能交点税不是主要的,企业交点税是一种义务是应该的,据我所知,中关村的北京市委市政府在争取5+1的政策,即使没有也挺好的。

  主持人:我们请教一下刘桓院长。

  刘桓:这次随着我们2008年两税合并以后产生了一些变化,比如说过5+1地区,特区加上浦东地区,之后是15%的政策,这次合并以后我们对这种制度做了改变,从去年开始我们对于5+1地区的新创建继续实行2减,3减,而且是15%的政策。高新技术企业要经过重新认定,3年一次年检,在我们中国的目前很多地方年检速度很慢,像上海和很快,很多企业没有真正的享受到高新技术15%的政策,这是目前我们北京需要加快速度的地方。刚才我非常同意我们秦总的意见,对一个企业来说优惠政策有固然好,没有也不是不行,我们对企业做调查,问这个企业为什么在这里投资,原因很多,在80年代的时候排在第一位是税收优惠政策,到了2000年以后税收地位在逐年下降,第一位的第二位的都不是政策法,研究的是国家投资环境是不是好,当地的人文环境是不是好,刚才秦总所说的能不能引进人才,其他的配套环境好不好,其他的生产条件好不好,税收排在第五位地六位。  

  秦升益:我是从中关村创业发展起来的,我走过15年的创业历程,一旦企业有盈利的时候才能有所得税交,关键的时候没有盈利之前,没有所得税可交的时候这个时候增值税可以减轻企业负担这是非常有效的,03年时候有一个增值税返还制度,对我们的发展作用非常大,我的印象非常大。在你正是要钱的时候减免了。

  刘桓:我同意秦总的看法,在我们中国的税制有很大的不同,所得税是赚钱增不赚钱不增,增值税是不管赚钱不赚钱都要交。处于萌芽期的企业最好的支持不是所得税,今后进一步研究税收政策优惠的时候应当把我们的注意力更多的关注在整体的情况下。我每次开会都会提。

  秦升益:减低税负的比例降低也行,不要17%那么高,企业正是要钱的时候你的税负这么高,我们一年交几个万,两千万。

  主持人:韩总的体会是什么?

  秦升益:我非常认同刘院长和秦总的观点,去年年底我们全国工商联开会的时候我们要重点的考虑增值税,企业可能没有利润,尤其是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没有利润,只要你开门了,就得交经营税,这对企业来讲压力很大,税收的问题我还是觉得作为政府一项政策是非常重要的,政策性非常强,全世界的政府都从税收上对高新技术发明创造给予优惠,中国也有这个做法,这次中国把5+1取消了。我们都是政协委员,我们要更多的替老百姓说话,替高新技术企业说话,我呼吁政府来解决,我觉得政府的辅导也是非常好。现在北京的高新技术企业大部分是政府加强辅导,特别是对于企业如何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这个非常重要,这次新的文件对于中小企业门坎降低了,对于大的门坎是提高了,中小技术企业不要不好意思,要多请教,政府也加强辅导,这次的条件一个是有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没有独家的技术,另一方面在投入上占经营总和达到什么比例,有了这两个就可以进了,我们呼吁北京的中小企业去积极的申请达到这个条件。

  秦升益:我强烈的呼吁北京达到5+1,中关村科技园是中国的高科技的旗帜,我10年前就是向这个地方来了,现在反而不享受这是不利的。我是为中国的创新考虑的。

  韩志军:我们理性的讲,这次世界的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很多困难现在还没有完全暴露出来,现在我们已经看出来已经对高新技术产业产生了影响,北京的特点是海归多,回来创业的多,最近的经济形势,我们叫下行,是打击了一部分中小科技企业。

  主持人:对于这些企业有哪些困难,我们在下半段的节目里,请几位跟大家聊一聊。我们《城市零距离》到这里先个跟大家告一段落,广告之后回来,我们一会儿见。

  主持人:欢迎大家继续收听收看《城市零距离》正在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现场为您直播,我们请到了三位委员,深圳市克莱恩蓝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韩志军先生,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教授,还有秦升益先生。  

  刚才我们谈到了一方面是请几位委员到我们直播间给高新技术的发展出出主意,谈一谈你们的做法,另一方面是给政府建言献策来推动高新技术的发展。大家刚才谈到了对税收方面的建议,一方面是对所得税方面的效果,另一方面是对增值税,希望恢复以前的做法,两位老总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秦升益:创新是最大的创造,创新可以反为环节,实际上大家对创新的理解停留在创业和事业阶段,越到后来越难,前面创业是花不了多少钱,事业要有条件,中间要也更多,产业化更难,要大量的工人、管理,最难的是销售、推广的时候,面对的市场是方方面面,尤其是新东西一般的规律是这样,一般的价格比较高。我们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最难就卡在这里。很多知识产权,像专利的转化率是很低5%—7%,前大量的专利转化不了,新产品跟市场对接的时候难了,卖给谁,谁来买新东西,东西是好,但是大家体会不到,认知的过程非常艰难,我的建议是破解这个最关键的是政府采购,根据你的需要,像北京市的水非常缺乏,我是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的产品,解决我用水的难题,政府有利的扶持创新型企业。

  主持人:您的透水砖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用到的比较多。

  秦升益:政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去满足社会的公共要求,这样最有效,最有利的支持创新型企业,让它有造血功能,由现金回流回来,我们要造血,造血比输血重要。这样扶持以后实行产业结构调整,没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或者是弱一点的,当然也有一定的支持,但是支持的小一些。

  主持人:还有很多政府采购用不着的,我不知道他们的企业是什么要求。

  韩志军:作为政府工具来讲,政府采购并不能涵盖所有的高新技术企业,有相当一部分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品和政府关系不是很大,或者是根本没有关系,市场的食品能不能好,实际上是由市场经验的,完全是依赖于政府采购,一个是有限,现在政府也在减少施政的成本,很东西完全依赖这个还不行,有几个我体会比较深的,高新技术企业核心价值是什么,就是专利,或者是转有技术,这是最值钱的,获得这个技术自主知识产权是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要投入相当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时间,要把专利转化为产品和产业也是很困难的过程,需要立项、报批、融资,融资上面是高新技术企业遇到的最大困难,高新技术企业不是一个投资型的企业,融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专利授权,专利的转让,直投,我们的体会是,因为专利是有价值的,我们通常申请专利会去做价值评估。这个价值我们叫无形价值,怎么可以转化为企业的资本,转化为企业的资产,或者是转化为股本金,现在在正常上还是有一些限制,比如说我们公司有一些专利评估下来以后将近10个亿的价值。要把它放到股本金里去就不行,可以放要交税的,定在表里也不行,这方面政府可以运用财政的杠杆,财政工具,如何能够不交税,国外大部分国家是不交的,大是鼓励你运用资产,它也是一个融资工具。

  主持人:等于把专利变成资产的一部分。

  韩志军:我们作为一个投资一般的来讲股本金的配备在总投资的20%—30%,剩下的是商业贷款,是公司的融资,首先考核你具备不具备融资资格的时候看你股本金能不能达到20%—30%,一个几十亿的投资要30%是需要相当大的现金,企业很难有现金的,我们又没有软贷款的做法,如果能够把自主知识产权经过评估以后可以放进去,这部分不用交税,这对企业是很大的支持。  

  主持人:我们听听刘桓教授的看法。

  刘桓:两位老总谈的非常有道理,秦总说的是让更多人认识到新开发的产品对我们社会带来的好处。政府采购是愿意采购一些现成的比较安全的,这种东西未必是最经济的,比如说采购一个电脑,往往是品牌的,或者是合作伙伴的,这个时候价格不是很低。刚才我们韩总谈的问题很重要,是根本的关于创新的问题,在我们中国目前高新技术企业失败的率很高,投资未必有成功。

  秦升益:我们通常说的一句话,投入是必须的,成功不是必然的,这是高新技术企业创业很常见的事。

  刘桓:这也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中最的,蝉怎么变成蝴蝶,一个好的国家体制就要允许企业失败,纵观各国经济发展的规律,一个企业有成功的机会。像美国、中国的台湾都有好制度,它鼓励大家投资,投资成功的话大家赚钱,失败的话失败的部分允许进入企业下一阶段当中的抵扣税。

  这样就是的我们整个科研体制被推到前端上,我们中国目前也有这样的政策,目前力度不够,比如说中国台湾和美国,你失败之后第二年有所得税。投资的70%可以抵扣所得额,所得额变成了所得税还有20%的限制,我们的力度不够大,方向是对的。政府迈出这一步已经很不简单了。如果企业倒了就业、社会收入都不能保证了,要放开手脚,胆子要大,给企业更多的机会。

  主持人:欢迎大家继续收听我们正在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现场为直播的《城市零距离》,《两会直通车》,刘桓院长谈到 ,现在北京对高新技术的支持力度还不够,大力发展创业投资,推动发行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债权等等,对于这样的措施您是怎么评价的?

  刘桓:在全国5+1这样的情况下我感觉北京的招商力度不够大,有一种说法叫做创业版,目前在我们中国资本市场不景气,我个人的看法,越是这样的低迷状态,越要创业版推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水平最高最大是北京,我认为我们目前在扩大待办转让试点的基础上,争取创业版在我们北京能够率先走出去,这是很大的举措。去年我们北京市政府开了一个会议,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主持人:还有一个是天使投资。

  刘桓: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创业版的做法,所谓天使投资说这个企业如果没有完全成熟,比如说种植期萌芽期,我们能够让它真正有融资计划,有融资渠道,在我们中国目前的银行系统有这个说法,越有钱越容易,越没钱越困难,有困难方面的问题,天使投资就是说这个孩子刚出生非常可爱,没有条件,怎么给他一个发展的机会,天使投资说对今后可能产生巨大效益,但是目前没有能力的企业给他们一些支持。天使计划对这些敢于提供融资的金融机构给他一定的担保,因此在我们北京目前准备成立的一种机制和体制是什么,要给中要企业一个再担保,这要政府的支持,财政每年要拿多少钱,要再担保失败的话是政府买单,高新技术企业能不能通过天使计划走出来。  

  秦升益:真正落到实处的创新企业是非常好的,企业最需要钱的时候,我们高新技术都是靠机会靠智慧,我们产业化需要大量资金,钱从哪儿来,是一个死结,我慢慢放慢产业化的速度,办法总是有的,太艰苦了,时间很漫长,没有发展到已有的发展速度。能够加快产业化进程,大大缩短推向市场的产业化时期,这对企业的发展有利。

  主持人:您就是相见恨晚。韩总怎么看?

  韩志军:我比较认同两位的看法,我觉得这些措施有一个特点,围绕着融资,解决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而且是不同的途径,一般高新技术企业融资有几个途径,一个是技术转让,或者是专利授权费用费的收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根据不同的中小型的企业都有办法,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好。

  主持人:今年的经济工作重点是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刚才几位说到了,是给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很大的机会,你们是怎么目前金融危机背景下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

  刘桓:金融危机一种重新洗牌,适者生存,优胜劣汰,这是市场的基本功能,在这样的环境当中高新企业的机遇是远远大于其他的工业,我们一再说目前有金融危机,有实体经济危机,机会大于挑战,如果不能够把高新企业落到实出的话是一句空话,北京是高新技术企业人才汇处我们整个。

  秦升益:对我们中华民族充满了自信。

  韩志军:脚踏实地,次之以恒,有内心的高新技术。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城市零距离》在政协会上的直播到这里就结束了,非常谢三位作客我们直播间,对于中国而言严峻的形势既充分挑战也充满机遇,我们明天再见。

来源:首都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