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热点新闻

权忠光: 股市是涨还是跌否由三个方面因素决定

来源:中国政协新闻网

  “一年以来,股市经历非常大的下滑。从7000多点到现在1800多点,股市现在的融资功能从去年6月份以后直接融资功能也在下降,无论是政府还是监管部门也都在管理。未来股市能涨还是跌,由三个方面的因素决定。”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总裁权忠光在政协北京二次会议发布会上对股市做了趋势判断。

  权忠光说,一是基本面,包括自身的基本面和外部的基本面,自身基本面来看,08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确实从总体来看下滑比较明显,从外部来看,国外金融市场包括美国、欧洲、英国等的金融市场看,最近也是下滑比较严重的。外部效应和内部的基本面反映使得股市到现在还在不断波动状态。政府为了在资本市场有一个良好的表现,也在积极出台一些政策,包括印花税、批准一些新的基金,但是总体来看现在还是不是很明朗。

  第二流动性问题。有多少钱流入资本市场,应该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开始放松了,以前都是紧缩政策。但是紧缩并不意味着这些钱流入到资本市场,流动性对股市的影响涨的影响也起到很大的作用。

  第三,就是投资者的信心。现在我们有点过度恐慌,但是这种恐慌性使很多投资者,我们所称的散户在资本市场都是弱势群体,他们是最大的受伤者,所以他的信心受到严重挫伤。

  从综合因素来看,股市在未来还是在波动的状态。很关键的因素在于两个时间段,一个是今年1月份,一月份年报季度披露的时候,包括媒体也都报道了,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众企业利润率去年整体下滑30%,当然这也其中包括上市公司。另外从行业角度来看,纺织、贸易、进出口企业,这个板块受的影响也非常巨大。所以一季度在年度业绩集中披露的时候,恐怕风险也是释放的过程。我们期待3月3日的两会,这个两会可能包括我们的利率是不是有调整的空间,是不是政府在资本市场上政策的出台,这个政策出台和基本面的反映也有一个抵消的过程,一季度是关键的时间段。  

来源: 中国政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