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建言献策

北京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几点建议

来源:北京观察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系到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局,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我认为北京市应该从如下几个方面着力推进:

  建立我市金融及市场经济管理的应急机制  

  建立我市金融体系应急机制,就目前我市出现的第三产业及中小型企业如旅游、酒店及餐饮业的困境,政府应该快速反应,该出政策出政策,该从税收及信贷方面给予支持的给予支持,以给广大的企业家从心理到政策的支持,帮助他们走出困境,以增加我市的就业岗位,涵养税源,为社会作贡献。优化财税等政策设计与制度安排,合理分配金融信贷,扶持中小型企业转变盈利模式,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制度,帮助中小型企业逐步转变粗放式、低端的、雷同的产业模式,以树立品牌、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式,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优良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

  打造自主知识产权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明显趋势,就是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高新技术革命来势迅猛,高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越来越快,高新技术产业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不断加强,加紧建立有效的科技体制,为科技进步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体制保障,统筹不同所有制单位的科研投入,支持教育体制改革,推动科技教育事业深入面向世界,面向市场,面向现代化。要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实施基础研究、高新技术研究和科技支持计划,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要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加强环境资源制度建设 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巩固繁荣稳定的大好局面  

  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强节能环保,构建能源资源等生产要素的约束机制,建立反映资源稀缺制度和市场供求关系的要素和资源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取消垄断行业产品的行政定价机制,加快建立与完善价格调整听证制度。加快完善与落实我市中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关注物价上涨对中低收入人群生活水平的影响,缩小贫富差距。尽快完善和确立我市关于涉及到广大民生的重要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的价格定价体系,以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加快建立落后产能的退出机制,加快淘汰高耗能行业落后产能,着力推进建筑节能、高效照明产品的推广。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资源和治理污染的先进实用技术。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完善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奖励机制,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建立节能减排市场化运作机制,以延续奥运所形成的良好的人文、社会、公共交通及环境氛围,巩固改革开放三十年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的丰硕成果。

 

作者身份: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桓筑国际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桓丰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来源:北京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