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建言献策

“合纵”“连横”使政协作用最大化

来源:北京日报

  目前政协工作已有很多成功经验,各界委员履职也取得很多成效。今后,应如何使政协在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我对此谈一点初步看法:

  可加强各级政协组织之间的纵向联系

  市政协按组织关系,上有全国政协下有区县政协,在日常工作中各级政协组织之间有很多联系,各级政协的工作内容有分工也有交叉。全市的区县政协组织中委员众多、接触面广,能更广泛地收集社情民意,但限于事权,区县政协委员不能对涉及全市的问题直接提出提案。如果市区两级政协有更密切的联系,市政协委员与区县政协委员能有更多机会互相认识,则市政协可把来自区县政协的大量意见建议作为素材加以汇总提炼,使其中涉及全市的内容转化为政策性建议,通过市政协专委会或市政协委员提出。为此可考虑不定期举行市、区(县)两级政协委员的联席专题座谈会,就某一领域重要议题广泛研讨;市、区(县)两级政协专委会可定期互相通报调研工作,有条件时可开展联合调研。对于与本市相关但由中央部门管辖的议题,市政协同样可以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座谈会,以便向全国政协提出提案。各级政协和各级政协委员之间加强密切联系、分工配合,可以进一步提高履职效率和水平。

  可加强政协与政府部门的对口联系机制

  政协对政府部门的工作负有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由于政府部门分工较细,很多工作专业性强,如果仅仅在每年一次的政协大会期间听取政府部门的通报,难有详细具体的了解。政协专门委员会可考虑与对口的相关政府部门加强日常联系,必要时可再建立一些专题小组,每个小组有针对性地关注某个领域或专题。专题小组可与对口政府部门定期座谈,深入政府部门了解日常工作情况,每年提出有针对性的提案、建议。专题小组成员除政协委员外,还可邀请有关专家参加。由于专题小组长期关注一个领域,可以深入进行研究,更有效地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同时也可向政协汇报相关行业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专委会设立有针对性的调研题目,在更大范围集思广益,充分发挥政协作用。

  可建立政协向政府部门直接转送意见建议的机制

  目前政协委员提案有规范的办理程序,得到政府部门重视,但每年提案数量是有限的,如果提案太多,政府部门难以办理。政协信息是委员反映意见建议的重要渠道之一,发挥了很大作用,不过目前信息的传递渠道主要是向上报送,政协将信息报给党政机关,如果信息重要,有关负责人会再批示给相关委办局办理。但事实上只有相当重要的信息才可能得到批示,每年各委办局实际见到的信息数量往往并不比提案多。全国政协有向中央部委转送信息的机制,数量也不很多。各政府部门承担大量日常工作,社会上必然相应有大量意见建议,政协委员通过了解社情民意对具体问题形成的日常意见建议,有些并非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也并非领导关注的热点问题,因此不一定能通过现有的提案、信息渠道传送到相关委办局。如果建立一个工作机制,使市(区县)政协委员日常提出的一般性意见建议能通过一定程序筛选后,由市(区县)政协机关有关部门直接转送到同级政府相关委办局,供政府部门参考。这样既对政府部门工作起到促进作用,又不增加其负担。

  大力加强政协宣传工作

  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对政协和政协委员的作用认识不够,这需要大力加强对政协工作的宣传。对政治协商制度的宣传是一个系统工程,一方面要在主流媒体上为政协工作安排足够的报道,另一方面需要组织媒体与政协机关经常共同策划报道主题,使政协工作和作用受到社会关注。在社会热点问题上让群众能听到政协委员的声音,使政协成为政治表达的重要平台。通过长期潜移默化的宣传报道,使大众了解政协的作为,逐渐对政治协商作用有真正认可,对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产生发自内心的认同感。同时通过媒体聚焦,也促使政协委员更加认真地关注社会问题并接受社会监督,更好地履行政协委员职责。

 

作者身份:市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