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建言献策

社保卡即将发放 医保有望实时报

来源:北京青年报

  门诊医疗费手工结算方式周期长、环节多成医保改革“瓶颈” 委员相关提案连续两年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

  沿用多年的门诊医疗费用手工结算方式严重滞后,手工报销周期长、环节多,参保人员垫付款负担重,企业承担的事务性工作压力大,经办机构因超负荷工作而不堪重负,假单据等骗保行为威胁基金安全,这些都成为制约医保改革发展的“瓶颈”。

  2007年、2008年,唐俊杰、张秀平、蔡劲等委员提出关于北京市门诊、急诊医疗费用及时报销的提案,连续两年成为北京市政协重点督办的提案。“切中要害,暴露了医保工作中存在着重制度建设,轻经办操作的问题。”北京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在去年10月份召开的关于北京市门诊、急诊医疗费即时报销提案办理工作的通报会上,对这个提案给予高度评价。

  2008年10月14日,市劳动保障局与社会保障卡的出资建设方、集成服务方举行了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的签约仪式,社会保障卡建设正式启动。2009年底前,1000万张社会保障卡将发放到市民手中。

  ■政协委员首提建议

  “跨行”提案被重点督办

  2007年北京市政协全会上,在食品物流企业做信息化工作的唐俊杰委员提出了《关于北京市门诊、急诊医疗费用及时报销》的提案,她说:“我的专业让我知道信息化能够在哪些方面代替繁琐、重复性的环节,优化资源管理,网络化程序是可以为医保报销服务的。”

  “有一天我突然接到朋友的电话说:‘你的提案在新浪网上榜了!’在2007年北京市政协的重点督办提案中,我的提案被列在了第一个。”这让唐俊杰非常意外,她作为政协委员接受采访从来都是关于节能减排、食品安全方面的话题,这次却因为一个只有五六百字的“跨行”提案受到重视,成为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重点督办提案。

  市政协经调研后,形成《关于改革医保费用报销建议》,送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参考。2007年12月,市劳动保障局等单位对唐俊杰的提案进行了针对性的答复,“由于资金问题、结算系统接口问题以及医院的隶属关系不统一等问题,工作开展还有一定难度。”此时正值政协换届,唐俊杰想,如果明年还能做政协委员,一定继续关注这个提案。

  在同一年,张秀平委员也提交了《关于即时结算就医患者医保费用的建议》的提案。“对于经济压力较小的人群来说,报销的早晚影响还不是很大,只是感觉手续繁琐。但对于收入不高的普通劳动者甚至是更低收入的群体,尤其是身体状况不佳、经常需要就诊的人来说,更需要推出即时结算方式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张秀平说,绝大多数到医院门诊就医的患者均需自己垫付一年的医药费用,年终才能结算报销,这不仅占用了中低收入者本来并不多的收入,也给他们的生活乃至继续就医造成困难。

  ■实时报销再成重点督办提案

  督办不到一年见成效

  然而到了2008年,即时报销的政策何时落实,仍没有音讯。张秀平意识到,真正要想解决报销实时结算问题并不简单,于是再次提交了相同的提案建议,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并进一步推动问题的解决。这一次,她的提案再次引起北京市政协的重视,并被列为2008年度的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

  提案的办理和政策的落实工作得到了市政府的重视,郭金龙市长在2008年初市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行医保报销一卡通”。丁向阳副市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此项工作,明确由市劳动保障局牵头,成立由信息、卫生、财政等部门参加的社会保障卡建设领导小组,从制度上根本解决参保人员门诊医疗费报销难的问题。

  市劳动保障局及相关部门从2007年11月着手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社会保障卡开工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2007年11月到2008年3月,一把手带队,考察外地社会保障卡的应用情况、经办流程、工作模式、技术手段等具体情况,并听取专家讲座,反复论证,制定北京市社会保障卡医疗费用实时结算业务需求报告。2008年3月到7月,编制社会保障卡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对实施方案和资金预算组织评估。

  ■实时结算年内落实

  千万百姓将会受惠

  2008年,北京市劳动保障局等部门对相关提案进行了第二次汇报,社保卡面世指日可待。北京医疗费持卡实时结算规划设计中采用的技术,在国内社保领域均属于技术创新。规划设计有两个突出技术亮点,一是“卡网结合、脱网操作”,在网络中断的情况下,参保人员仍能在医院端进行实时结算,结算过程依靠网络而不依赖网络,确保医疗费结算不会因为网络故障受到影响。二是“安全双密钥认证机制”。为了确保基金安全,医疗保险医疗费将用对称密钥实现参保人的身份认证,保证数据传输存储的安全。用非对称密钥实现数字签名,保证数据信息真实完整和具可追溯性。

  社保卡系统建成后,参保人员在医院就可以直接完成报销,周期将由过去的几个月缩短为几十秒,参保人可以选择的定点医疗机构将由4所放宽到1700所,届时唐俊杰等委员的提案也将全面落实。市劳动保障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社会保障卡系统的最终设计方案是以老百姓的需求为目标,将跨部门、跨业务范畴的工作做好,不让老百姓在报销过程中遇到麻烦。

  主题词·督办

  2008年,作为新一届政协的届首之年,经过网上征集民意,确定了7件重点督办的提案,包括垃圾分类、地下文物保护、奥运会人员聚集场所公共卫生防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追踪去年医疗费及时报销等方面的问题。

  五年前,北京市政协加大提案办理和落实力度,首次开始由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分工重点提案,把委员关注程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督办重点,督促提案的落实。 5年间,从天通苑“ 困城”的解困到城铁13号线实现与公交的换乘,政协督办促成了一批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

  在2008年的岁末之时,政府部门就重点督办提案的办理情况陆续向市政协进行了通报,一些惠民政策也在通报会上发布,如今年底前本市全面实行社会保障卡工程,即时报销门诊医疗费用。

  权威点评

  督办提高提案办理效率

  “重点督办提案由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挂帅,市政府方面由相关主管副市长出面协调,加大了办理提案的力度。重点督办提案在确立后会组织一系列的检查督促活动,提高了民主监督的层次,也更能引起提案落实的重视程度,办理的效率大大提高了。”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任英英说,对于医疗报销这种切实关系民生的问题,委员的建议对政府的工作有很好的帮助,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同时也提高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2005年开始,市政协打破常规,确定重点督办提案之前先听市民意见,可以使议题的选择更加公开、透明。这些议题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反映群众的意见,是否能够得到更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通过向市民征集意见可以得到检验。通过检查督办重点提案,使群众的难题和政府工作相结合,促进了问题的解决。检查督办重点提案工作的展开,也带动了其他提案的办理和落实,使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范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点评人 任英英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