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建言献策

残保基金花好每一分钱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现有99.9万残疾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6.49%,涉及260万家庭人口。2006年就业保障金的征缴办法发生变化,征缴金额现已达到每年10多亿,随之而来的是如何做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收取和使用的问题。市政协委员沈小红提出的《关于完善北京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取和使用的建议》的提案一语中的,在市政协督办的促进下,残疾人保障金的管理和使用更加透明、科学、完善。

  2006年,市政府出台《北京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管理办法》,将残保金的征缴方式从残联征收使用调整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审核、地税机关代征。当年,全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单位从2005年的不到3万家增加到29.15万家,征缴残保金从8732万元上涨到9.52亿元,2007年这两个数字更是增长到33万家和11.67亿元。

  如何用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让它产生更大更好的社会效益?就业保障金政策给残疾人带来的益处如何能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致公党北京市委秘书长、市政协委员沈小红围绕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收取和使用这个核心问题开展了调研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并进行分析。

  在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沈小红提出《关于完善北京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取和使用的建议》的提案,建议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畅通就业渠道,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使用应该更加透明化和科学化。

  她的提案被作为政协重点督办提案,由市政府转到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后,市残联进行了专题研究,并会同市财政局、劳动保障局等部门就如何促进残疾人就业,加强残保金的管理使用进行了认真研究。丁向阳副市长针对此事多次听取汇报,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市政府残工委协调市发改委、财政、民政、劳动保障、卫生局、教委等部门组成了政策研究小组,深入基层调研,确保管理、使用政策的及时出台。

  在市残联关于残保金工作的专项汇报上,沈小红获知,目前残联拓宽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使用范围,通过做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预算、使用和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了残保金的使用程序。另外,市残联加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使用政策的研究力度,推出7项促进残疾人就业和稳定就业方面的政策,近两年共使用残保金2.05亿元,惠及残疾人1.7万余人;6项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使用残保金2.1亿元;农村贫困残疾人扶贫开发方面的4项政策使用3390万元。

  2008年11月,《北京市残疾儿童少年康复补助暂行办法》出台。目前市残联正在与有关部门积极协商,市残联计划于近期出台《扶残助学补助办法》,提高残疾人和低保残疾人子女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补贴标准,进一步加大残疾助学的力度;《残疾人培训补贴暂行办法》,培训提高残疾人技能,增强其就业竞争力。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