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建言献策

委员建议改变社区用药限级“一刀切”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医院受医院级别的限制,市民往往因为不能从社区医院开出需要的限级药,不得不放弃便捷的就医机会。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梁金銮提出建议,根据每位医生的职业资格水平划分,应适当放宽社区用药的种类和范围限制,不同的医生开不同级别的药品处方,这样既能够吸引更多百姓到社区医院就诊,同时高水平医生到社区服务时,所能发挥的作用也更大。

  政协委员、安贞医院教育处副处长王以新告诉记者,朝阳区大屯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是大医院覆盖社区医疗的试点单位,安排安贞医院的医护人员到社区医院服务,得到了百姓的肯定。但她在调研中发现,社区零差率药品种类仍然有限,现在安贞医院的医生在社区医院出诊时,如果需要开限级药,百姓只能通过预约的方式,从安贞医院调配药品,百姓吃上药还需要等,而且这个相对便捷的方式尚未普及。

  梁金銮委员说,社区医院在我国实行的医院分级标准中的级别比较低,能够向老百姓提供的药品种类比大医院少,有些治疗常见病的限级药在社区拿不到,无形中成为老百姓到社区医院就诊的限制。

  “我建议,不要采取按照社区医院的级别‘一刀切’的用药方式,而以在社区医院出诊医生的职业资格水平为标准,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普通医生等各级别的医生开不同范围和级别的药品,高水平的医生在大医院出诊能开出的药,在社区医院出诊也应该同样能开出。”梁委员认为,这样一方面能保证在安全的原则下,让老百姓拿到品种更多的药品,同时吸引更多高水平医务人员到社区医院服务,把社区医院办成切实为老百姓服务的医疗机构。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