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建言献策

岳长海委员:关于完善特需患者服务机制来拉动内需的建议

来源:首都之窗

  问题与分析:  

  2008年,一场汹涌而来的金融危机成为全球最为关注的话题。目前,金融危机造成的冲击仍远未平息,而且已经开始向实体经济危机领域蔓延。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党中央、国务院近日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十条措施”为载体,拉动投资,扩大内需,促进增长。“十条措施”中的第四条即“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我们应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坚持“促投资、扩需求、求发展”的指导思想,挖掘首都医疗资源,为拉动内需,开拓新思路、寻找新途径。

  在50至90年代我国的医疗制度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企业职工医院为国家投资的国有医院。据统计,目前首都的职工医院有300余家,由于企业改制,企业的职工医院面临着多重问题和困难,他们很难从原单位获得资金,政府也没有任何资金投入,使得这些职工医院作为大量的国有资产和医疗服务资源处于企业、政府均不管的尴尬境地。因此,如何进行职工医院的正常医疗救治工作以及如何解决医护人员的工资福利、医疗保健,退休医疗等问题日益凸显出来。现就如何解决此问题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意见和建议:

  一、充分整合、盘活、挖掘、开发和再利用北京国有职工医院资源。

  在当前的医疗体制改革、拉动内需的进程中,挖掘首都国有职工医院医疗资源,由政府给予投入和支持,进行整合或重组。这部分医疗资源的再利用途径可经如下两方面:一方面统一到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来,发挥这部分医疗资源的社会效益;另一方面合并到大型综合性医院,组织开展部分特需人员的特殊服务,适当缓解大医院的医疗紧张状况。国有职工医院的再利用,为拉动内需开辟新的途径,为医疗服务的不断改善起到良性循环的作用,既为患者改善了医疗环境、提供人性化关怀的医疗和保健服务,又确保全民的基本医疗服务和特需医疗服务乃至医院本身可以得到全面的发展。整合、盘活、挖掘、开发和再利用首都国有职工医院资源不仅仅能够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拉动内需的作用,更能够推进国家经济长期发展进程。   

  二、制定特需医疗服务管理办法,满足特需患者需求。

  特需医疗服务是随着人们生活、经济水平和健康服务需求的提高而逐渐发展起来的一种医疗服务形式。它是在享受基本医疗服务的基础上,对医疗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和个性化需求。特需医疗服务能够为病人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增加病人满意度。目前,北京市医疗服务领域已经出现服务需求多样化和供给主体多元化的格局,特需医疗服务尤其突出。政府在政策方面给出指导,同时加以监督管理,使部分职工医院成为大型综合医院的附属医院,专门承担特需医疗服务工作,这样,从医疗政策方面营造出一流的医疗政策,从市场经济方面营造出一流的法制环境,从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社会方面营造出一流的医疗服务环境,从而使现有的医疗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与此同时,还可以提高医护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完善医疗配套硬件设备、提升整体医疗诊治能力。医院对于从事特需医疗服务的医护人员提供相关业务知识、外语能力、市场观念和管理知识等诸多方面的定期培训,不断强化人员的服务意识、沟通能力,逐步完善和提高医院的综合医疗能力和人员素质。  

  三、发挥首都名医、名院优势,扩大特需服务市场。

  北京的大型综合性医疗机构、中医院和特色医院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它们在相关医学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优势,这其中包括人才优势和设备优势等等。改革开放30多年来,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给特需医疗服务的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潜力,高端收入人群和来华投资的境外人士,都成为这项服务需求的巨大市场资源。特需医疗能够为需求者提供安适有序的全程医疗服务,既体现了医疗的基本需求,又满足了患者的特殊需求,同时也促进了医院的生存和发展。

来源:首都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