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建言献策

鲁薇 呼吁建市民年度体检制度

来源:北京晚报

  市政协港澳委员、香港《广角镜》社长兼总编辑鲁薇告诉记者,她准备提交一份关于建立年度市民体检制度的提案。“每年的体检,能够及时或者尽早发现大病,有利于及时诊治,从而降低医疗费用。”

  年度市民体检制度能及早发现大病,有利于减少社会医疗保险机构的大病支出,减轻社保负担;而政府定制和购买服务,有利于整合现有医疗体检资源,实现体检市场有序管理,并且能够增加部分就业岗位。

  为此她建议,建立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免费或者部分政府补贴的年度体检制度,以个人体检带动个人健康教育和疾病预防体系的发展。可以考虑建立个人电子健康文件,将每年体检情况建立个人文件,由体检机构或者社区医院进行管理,在进行手术或者住院的时候,个人体检情况随之转入相应医院,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建立社区体检管理和医疗服务体系以及家庭医疗服务体系,有利于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减轻大医院医疗负担,提高全民医疗覆盖面和服务水平。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