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建言献策

委员重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建议“文而化之”

来源:千龙网

  1月11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围绕市政协主席阳安江所作的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市政协委员、著名学者于丹在讨论时表示,应当对奥运文化成果、首都文明成果进行巩固和发展,使其“文而化之”,不断传承。  

  下午,在第11组文艺组的小组讨论中,委员们纷纷对阳安江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进行了肯定,并对首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委员表示,09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大力发展北京市文艺市场,各文艺单位应当面向市场,遵循市场规律,不断创新寻求发展。

  王长田委员在发言时表示,北京市应当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扩大北京市内需的一个重要方面来发展。他还建议北京市各区县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形成共识,以便更好地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在我市的发展。

  于丹委员在发言时提到了两个关键词:“奥运态度”和“文而化之”。她说,奥运成果、奥运态度的传承应当是现在关注的重要问题,“能否更好地转化奥运成果,是实现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她说,应通过文化成果的不断转化,让更多的市民继承首都文明成果,使其“文而化之”。她还强调,文化的发展不应当盲目追求速度,而应当注重质量和品牌。

  郑晓龙委员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观点十分赞同,他补充道,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需重视版权保护。他说,建议政府有关单位出台相关政策或规定,帮助企业维护版权,实现健康发展。

来源: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