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建言献策

出台法规“清扫”垃圾短信

来源:北京日报

  “我前年就开始就垃圾短信问题提案,今年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市政协委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际教育部主任史朝今年自信满满地提交了《关于严格短信管理,打击短信犯罪的提案》。

  记者了解到,不少委员对垃圾短信都有切身感受。而此前,史朝的提案由于技术问题而无法得到彻底解决。而目前已经有相关部门开始研究、开发防范办法,运营商也可以进行拦截,由中国互联网协会、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举报受理中心的“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短信息联盟”也已经成立。

  “此前我一直在想,互联网都已经可以有网络警察,短信上是不是也能做到。”史朝说,他就此与一家通讯企业进行了研究,并确定了可以筛掉垃圾短信的方式。在这份提案中,他建议,不仅要将垃圾短信发送号码拉进“黑名单”,也应该规范手机短信群发网站的运营。他建议本市要出台相关的法规条例对垃圾短信进行约束,包括出台对短信、信息管理和信息传播方面的法规和条例,对于手机短信群发器的使用进行规定。

  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郭卫平今年也提交了《关于解决违法、垃圾短信问题的提案》。他告诉记者,目前需要更多的部门参与其中,合力连成大网打击发送非法短信、诈骗短信等行为。

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