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简报摘编

保增长促民生 积极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12日下午,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为保持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祥和稳定建言献策。葛剑平副主席参加了第8组讨论。
成绩鼓舞人心措施凝聚力量
  李建华、刘建等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具体,问题把握准确,分析客观到位。2009年指标客观科学、符合实际,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危机对北京影响的滞后性,采取的应对措施积极有力。
   杨德宏委员说,“迈入新阶段”的提法振奋人心。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贯穿2009年工作部署,“六个着力”不是城市农村“独立”分述,而是把城乡相提并论、统筹考虑。不仅落实到文字上,而是落实到了几个具体工程和“三个倾斜”上。
  李善琨委员说,成功举办奥运会、残奥会,大大提升和增强了首都的影响力。不仅经济实力增强,百姓的幸福指数、满意感也大大提高。
305亿固定资产投资要计划好使用好
  姜俊禄委员说,保增长需要有许多措施。305亿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到底有多少用在基础设施和促进产业发展方面,有多少用在改善民生和提供就业岗位上,市民将会给予高度关注,政府一定要仔细研究,切实抓好落实工作。
当前北京的工业情况和形势仍很严峻
  姜贵平委员说,当前经济危机对北京的影响是2008年上半年扬、下半年抑。制造业回落,出口内销大幅回落。工业投资利润下滑,主要问题是外部金融环境变化大、国内市场需求不旺、原材料的购进价格大幅上涨。北京工业发展后劲不足,工业大户减产很多。
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
  何宝宏委员说,要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切实帮助中小企业克服眼前所遇到的困难,尤其要重点扶持老字号和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小企业的发展,使他们能尽快走出困境,真正得到快速发展。
加强企业创新意识促进经济增长
  苑永萍委员说,中小企业的困境表面上看是受金融危机波及,但真正的原因是企业缺乏核心技术。中国的企业只注重高增长,不重视高增长的条件。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将提高企业的创新意识和扶持国有自主品牌提上议事日程。
重视高校中低端科研成果转化工作和教师待遇问题
  张青山委员说,当前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工作进展十分缓慢,需要政府给予积极的政策引导和支持,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工作。提高教师待遇,要不低于公务员工资,尽管做起来很难,但是要切实抓紧抓好,有利于真正调动起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给侨资创造安全的投资环境
  林佑辉委员说,希望进一步扩大开放,引进人才、引进侨资。政府应加强引导,给侨资一个安全的投资环境,充分发挥侨资的作用,促进侨资和中国企业的结合,共同渡过危机。
关注民生问题解决就业压力
  唐大生委员说,居民生活在不同区域,生活标准不一样。各个区的功能和要求都不一样,要从每一区的功能定位出发,给予不同的帮助。要站在全市的高度找准影响全局的局部问题,做到“攥拳头,砸个坑”,不能做“撒芝麻盐”的事情。
  张成福、张朱博、曾钫、伊梦等委员说,劳动就业是今后若干年我们要长期面对的一个问题,建议政府、政协有关部门围绕“就业安全保障机制”问题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
加大投入彻底解决邮箱问题
  权忠敏委员说,拉动内需要加强基础性设施建设,如邮政方面,北京所有住宅楼房共有6万多栋,其中18000栋没有信报箱。其后果一是不能保障公共服务均等化,二是信息不畅通。有关部门应加大投入,彻底解决邮箱问题。
切实做好农村和社区卫生工作
  王以新委员说,做好农村、社区的卫生工作,真正提高群众的医疗卫生水平,一是要增加社区卫生人员的酬金,建立激励机制;二是要加大对社区卫生人员理论和技能的培训力度;三是要建立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四是要提倡让老专家去社区医疗机构坐诊。
发挥宗教界作用促进社会和谐
  胡雪峰委员说,经济危机对宗教来说也是个机遇。现在有很多人下岗,很多人破产,可以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做思想工作,给予正确引导,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履行职能
  葛剑平委员说,政协每年都重点选择一些课题开展调研,去年我们做了奥运风险防范评估、还有垃圾分类等,凝聚了各方面人才,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取得很好的成效。在这方面政协既有人才智力优势,又有统一战线的特有优势,可以选择一些具有前瞻性、预测性、可持续性的课题,汇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去探索和解决。在金融经济、城市安全、环境建设等方面,政协都大有可为,关键要找好、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

摘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简报第十七期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