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简报摘编

落实科学发展观 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二)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委员们踊跃发言,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北京应按城市功能定位设计和安排相关制度
  刘绮菲委员说, 北京城市功能定位为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要落到实处,就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设计和安排。多年来的过度商业开发导致北京历史文化的载体迅速消失,文化得不到体现,城市缺乏特色,房地产业膨胀,进而导致人口恶性膨胀,给北京带来了难以承受的压力。当前,面对金融危机,应对北京发展进行更多的冷静思考,对与城市功能定位和未来发展相关的制度进行认真细致、精确严密的研讨和论证,努力打造“人文北京、和谐北京、平安北京、首善之区”的北京。
加大民国时期名人故居保护力度
  李霭君委员说,民国时期的名人故居是北京现代历史文化区域的重要坐标,建议:1.加大保护力度,所有的民国名人故居都应该挂牌列入保护范围,并严格执行保护规定。2.由相关部门联合成立民国名人故居开发利用委员会,明确民国名人故居保护与利用标准,对北京市现存民国名人故居的现状作出调查统计,提出开发利用的建议和措施。3.以旅游开发为突破口,推动民国名人故居的利用。4.利用民国名人故居推进台海交流,增进台湾同胞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 
新建大型住宅区前应先落实基本设施建设
  王佳一委员说,为解决当前北京很多大型住宅区居民出行困难问题,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但都是在问题和矛盾已经出现后去弥补,政府的很多投资跟着开发商走,这不符合科学发展观。应该提前做好计划,在建设大型住宅区前,先把基本的出行条件如公交、地铁等修好,把绿地环境规划好,再去吸引开发商投资。这样,在修建住宅区时,也方便控制区域人口规模,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做好垃圾处理工作
  李少华委员说,垃圾分类问题不是市政管委一个部门可以解决的,必须由综合部门综合考虑、协调解决。北京的垃圾产业存在体制、机制上的问题,民营企业难以介入。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政策,使北京市垃圾产业走上市场化的道路,早日走出困境。
  李赞东委员说,要做好垃圾处理工作,有很多前端工作要做。市民不了解如何做垃圾分类,即便分类了,没有后期处理,最后还是填埋,失去了分类的意义。建议借鉴国外经验,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制成图发给市民,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同时,要高度重视科研垃圾的污染问题,管理、回收和利用好电子垃圾中的贵重金属和矿物质。
  柴文忠委员说,为做好垃圾处理工作,建议:1.构建完善的固体废弃物管理系统。针对绿色北京建设,全市要有一个行动计划,要加强政府部门的协调,加大财政投入,支持有关产业和设施建设。抓住一些关键环节推动相关工作,如由财政补贴支持净菜进城。2.做好垃圾分类和循环利用两者的衔接。3.推进环境教育和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培养孩子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进而带动全社会。 
重视气候变化对北京长远发展的影响
  王元丰委员说,近些年北京市的气候发生了明显变化,1997年7月24日最高气温达42.4度,创百年高温极值,2004年11月9日,北京入冬第三天还响惊雷,为160年以来最晚的雷声记录。气候变化对市民健康、水资源、交通系统和多种行业造成了严重影响。建议:1.市委、市政府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的工作来抓。2.加强气候变化对北京社会影响的分析工作,并制定相应的战略。3.在做好节能减排以及电力、水务、交通等部门应对极端天气事件的同时,着重做好弱势群体应对极端天气的保障工作。4.大力开展适应气候变化的科学研究。5.开展气候变化教育,尤其是公众教育。6.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加强与国内外的合作和交流。
  此外,关平、史红梅、王玉珍、武力等委员也围绕座谈会主题作了发言。
  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在最后讲话中对委员们积极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提出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会认真对待委员意见,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就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认识问题、推动建设问题,以及委员要为“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作出应有的贡献等问题,王安顺副书记谈了三点意见: 1.要进一步深化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认识。“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这个目标是对市委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的实现形式,反映了全市人民以人为本、重视科学技术、向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的起点,明确了北京的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和发展要求。2.要积极推进“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建设。一是在发展当中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二是在发展当中要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的创新。三是在发展当中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3.围绕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要继续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贡献政协委员的力量。人民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是首都发展的宝贵财富。希望政协委员能够一如既往地为推动首都的科学发展,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贡献自己的力量。

摘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简报第二十一期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