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简报摘编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与改善民生(一)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13日上午,大会举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与改善民生专题座谈会”。委员紧紧围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与改善民生,从社保、就业、医疗、养老、交通、教育等角度积极建言献策。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牛有成,副市长黄卫、丁向阳到会与委员座谈,听取大家的意见,到会的还有市政府副秘书长和有关委办局的负责同志。市政协副主席葛剑平、蔡国雄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陈平主持。
改革创新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武力委员说,改革30年来,北京经济发生巨大变化,但是我们整个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还不完善。2009年,我们应该进一步改革创新,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在民生问题上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让广大群众在困难的时候不陷入绝望的境地。
  刘绮菲委员说,在金融危机引发经济下滑面前,我们在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背后潜藏着其他国家没有的发展难题,就是我们没有完善的每个公民都享有的社会保障体系。应对危机,要改变思路,研究措施,在北京率先建立覆盖全体国民城乡一体的最低社会保障制度,并在一定程度兼顾来北京的外地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首善之区。
创业带动就业的几点思考
  陆杰华委员说,创业带动就业是当前解决就业危机的一条战略思路,建议:一是出台创业带动就业的具体实施办法;二是规范和完善创业带动就业相关的资质体系;三是为创业带动就业人群提供必要的政策性保障金;四是建立多层次创业指导中心;五是做好创业的培训工作;六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创业带动就业的全局性工作。
居家养老要解决配套机制问题
  籍之伟委员说,居家养老作为政府政策推出,要解决配套机制问题。一是要提高社区医疗的覆盖水平和医务人员水平,改变老年人不能去、不敢去、不愿意去社区医疗的情况;二是要健全家政服务聘请的机制;三是要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经济支持;四是丰富居家老人精神文化生活。
  高彦彬委员说,居家养老要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明确政府职责,建立支持养老服务的政策体系和机制,保证资金的支持;二是要培育养老服务的市场;三是整合资源,开拓服务的新项目;四是建立高素质的服务队伍。
  开设老年电视频道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
  吴文彦委员说,现在电视台的频道非常多,但是却没有面向北京123万老年人的频道,老年人的文化需求淹没在其他频道里面,建议北京电视台开设老年频道,为老年人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和信息,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几点思考
  贾继东委员说,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几点思考:一是要让公众和社会理解,必须采取合理有序的就医方式才能真正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二是要向群众说明基本医疗、技术进步、费用攀升与有限的医疗资源之间的矛盾,避免群众期望值过高。三是要让公众理解医学科学发展的局限性,加强生命、健康、疾病与死亡的知识宣传教育。四是要正确对待和处理医疗事故纠纷,不能简单从同情弱者和宣泄情绪的角度出发,并有明显倾向性地来报道,扩大医患矛盾。
应尽快研究出台院前急救医疗服务条例
  危天倪委员说,应尽快研究出台院前急救医疗服务条例,北京市院前急救体系是公共体系应急安全的组成部分,但现在没有长效机制来保障。院前急救体系是公益性的还是市场的,是政府办还是医院办,这些都不太明确。现在有120、999两个体系在运行,都没有管理体系和指挥体系,应尽快推进北京院前急救的立法,完善急救法制建设。
关注精神卫生加大精神卫生的投入
  邹义壮委员说,现代社会压力越来越大,我们应该关注精神卫生,加大精神卫生的投入。一是在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日益提高的基础上,可以考虑减免重型精神病人的基本医疗费用,进一步加大对精神卫生的投入。二是在一些综合医院开设精神科,因为很多病人不愿意到精神病医院治疗,而希望到综合医院治疗,这样避免社会歧视和个人心理压力,更容易及早就诊。三是卫生行政部门能够逐步开放精神科医生的私人执业准入门槛。
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民生问题
  赵小鲁委员说,关注弱势群体的民生问题我有几点建议:一是政府的基层部门应该重视普通老百姓的诉求;二是诉求的渠道应该多元化;三是完善老百姓反映诉求的机制;四是建立政府调节机制。
  采取综合措施缓解交通拥堵
  郭继孚委员说,如何分配交通资源,做到交通能够为人人服务,做到交通公平,我今天谈几点意见:一是发展公共交通,建立一个快速的地面公交的通行系统来解决出行难的问题和高峰时间公交速度的问题;加快枢纽的建设,改善换乘和提高公交优先的力度。二是要关注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关注残疾人、老年人、儿童的出行环境,加强路口秩序管理,提高文明意识。三是开辟项目审批的“绿色通道”来加快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速度。

摘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简报第二十二期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