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简报摘编

固化成果 迎难而上 确保首都繁荣稳定发展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14日上午,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展开热烈讨论,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小组讨论。

  关注民生暖人心

  刘宝玲、宋春来等委员说,关注民生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大的亮点,报告篇幅最多的是民生,群众最关心的是民生,政协委员提出意见建议最激烈的也是民生。看到把提高职工待遇明确写进报告中,我们感到由衷的温暖。首都各界广大职工在2008年为确保奥运各项任务完成、为支援四川灾区重建、为市政府各项工作目标的达成,忘我工作、积极奉献,始终奋战在第一线,体现了非凡的主人翁精神。党和政府没有忘记大家,尽一切可能改善广大职工的生产、生活状况,也为企业迎难而上继续发展提供了助力。

  政府工作报告写得实更要落得实

  卢全委员说,2009年的政府工作安排使群众在危机中看到了机遇,看到了希望,心里面踏实。要在落实环节上下功夫,注意整合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力量,促进政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南部、西南部的发展问题,以往曾经提过,但如此集中和大篇幅的关注还是第一次。要把文字上的重视落实到发展项目、资金投入、财政倾斜及其他政策的实际支持行动上,相关的配套措施要与报告保持一致,努力改变“北重南轻”的现状。

  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范俊杰委员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北京是我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重点目标、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多,发生群体性事件和公共突发事件的概率增大。建议在全面总结奥运安保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军地协作力度,进一步提高首都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建立常态化的应急机制,二是建设专业化的应急队伍,三是开展实案化的联合演练。

  衣锡群委员说,要根据实际需要调整重点防范目标。以奥运期间的重点防范目标为基础,及时调整重点部位、要害部位的定义,把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络、通讯、地铁、水源、电力、燃气、金融等作为重点防范目标。

  应从战略高度上重新审视天然气供热

  江亿委员说,北京把很多以燃煤为主的大型供热中心改造成以燃气为主,从战略意义讲,有待进一步科学论证。我国天然气紧缺,把燃煤改成燃气,一旦供应不上,后果非常严重。天然气供热在管道中要有10%—15%的能源被浪费掉,而现在的燃煤供热已经能够达到环保标准。应合理布局,从战略的高度上考虑,认真严密地做好科学论证和调研。

  重视地下空间规划与建设

  吴弘勇、彭兴业等委员说,目前北京的地下空间利用率低,尤其跟国外相比有一定差距。北京市人口压力大,土地资源少,建议学习北欧等发达国家经验,加大对地下空间的规划力度,克服当前地上、地下规划脱节的状况,这对和平时期和战争特殊时期的民防建设意义重大。

  加强法律援助工作

  刘凝、常纪文等委员说,据了解,现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还不到一半。建议加强法院与司法局的沟通,按照法律援助的标准,争取使每个刑事案件的被告人都能有一位律师,促进司法公正。在纽约,一个律师10%的工作量必须是无偿援助的,北京也应加强这方面工作。

  加强对网络信息的管理

  冉丽委员说,目前网络上很多信息真假难辨,给浏览者带来了很大困扰,有的虚假信息甚至给国家形象和国家利益带来严重损害,应引起高度重视。要研究如何加强网络管理,最好有法律层面上的约束。

  建立中关村科技园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

  马士华委员说,建设科技北京要有切实举措,建议建立中关村科技园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把北京丰富的科研力量与资源整合起来,为科技企业的成长与壮大打造良好的平台。

  加大制造业工艺技术研发投入

  杨钦委员说,我们的科技水平在很多领域里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但因制造工艺跟不上,大大限制了自身发展。政府应在应用技术和工程技术领域、企业制造工艺领域加大投入,同时出台政策鼓励企业自主研发。

  从源头上控制过度包装

  王长平委员说,对生产包装进行严格规定,可以降低不必要的浪费,减少垃圾产生。许多产品本身不大,但包装大得惊人,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国外有许多经验可以借鉴,比如要求企业按照产品包装体积大小向环保部门交纳一定费用。

  用文化的力量引导年轻人

  许伟委员说,参加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的战士和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大都是“80后”,他们在这些重大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让很多人重新认识了这一代年轻人。如何将这批人的艰苦付出转化为影响他们甚至是影响其他年轻人一生的精神力量,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除报告会外,也应该请文学家、作家和艺术家将这种精神转化成文学或艺术创作,把他们的这种精神流传下去。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我们亟需文化的力量来引导年轻人。

摘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简报第二十八期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