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简报摘编

着力改善民生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14日上午,委员们继续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负责同志到各小组听取意见,并与委员进行了沟通交流。唐晓青、赵文芝、马大龙副主席参加了相关小组的讨论。

  加快“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

  赵文芝委员说,在“人文北京”建设方面,要全面总结奥运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借鉴香港等地志愿服务的经验,将志愿服务的领域进一步向医疗、消防、器械维修保养等专业领域延伸,以社区为载体使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在“科技北京”建设方面,要积极建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成就人才的政策环境,为科技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促进北京各项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在“绿色北京”建设方面,努力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要从加强垃圾处理无害化配套硬件设施建设、建立健全组织运行机制、政策保障和宣传引导等方面入手,以试点为依托,从城市向农村延伸,逐步实行垃圾分类处理。

  要积极解决看病难问题

  唐晓青委员说,要想办法积极解决北京市看病难问题。一是解决全科医生不足的问题。发展社区卫生医疗,不解决全科医生问题是不行的,现在北京缺少大量的全科医生,仅靠北京自身是解决不了的,应该在全国范围内招聘全科医生充实到社区。二是规范私人诊所,不能因为私人诊所有问题就取消,而应进行规范。三是应建立家庭医疗制度,医生到家庭去指导病人也可以一定程度地缓解看病难的问题。

  注重对医生的全科培养

  张霆、邓小虹等委员说,名医看病时大多考虑系统的、全身的症状。但在现行的医院体制下,很多年轻医生看病时只看单一病种,单症状的思维方式限制了医生全面的发展。建议注重对医生的全科培养。

  设立标准规范药品使用名称

  降丽娟委员说,现在医生开处方需要开药品化学名称,但有些药品的化学名称过长。建议有关部门对药品使用名称进行规范,对过长的应设立简易替代名称,便于医生开方,节省患者看病时间。

  设立统一的权威的医疗事故鉴定机构

  海丽、邹义壮、张俊廷等委员说,现在医疗纠纷发生后,患者家属不愿意到医疗鉴定机构做鉴定。由于法院的鉴定机构与医疗鉴定机构的标准不一样,以法院鉴定机构的鉴定为依据进行判决,造成很多没有底线的医疗事故赔偿,导致很多医生不敢治疗重症病人。建议有关部门完善有关法律法规,设立统一的权威的医疗事故鉴定机构。

  高校工作存在的几个问题

  冉红委员说,高校工作存在几个问题:一是职称考核问题。考核的一个重要依据是在刊物上发表论文的数量,文科教师发表的论文相对较少,考评无法拿到高分。二是关于高校老师资质的问题。现在要求博士毕业才能当老师。当老师是门艺术,博士不一定能够教书,教学好的人不一定是博士。三是教学质量的滑坡。政府导向有问题,很多教师为了搞科研、写论文、评职称,不去给学生上课。

  杜修力、陈晓明等委员说,北京市的教育投入是非常高的,但是投入结构不合理,专项投入远远大于经常性投入,造成很大浪费。

  规范学术兼职范围

  张平委员说,党政干部在高校任职、高校(包括研究所)的人兼职过滥。给兼职教师配置的实验室经常处于闲置状态,而年轻教师的资源配置却很有限。同时,学者兼职还会形成一个利益链。建议规范学术兼职范围,取消非实质性兼职的资源配备,把更多的资源配备给年轻的教职人员。

  进一步加强校长队伍建设

  林安杰、张凤兰等委员说,要进一步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建议北京市出台有关校长任职的意见,对校长的任职条件做出明确要求,建立一支既懂教育规律又懂管理规律、知识经验阅历丰富的优秀校长队伍。

  进一步加大对特殊教育的投入

  许家成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高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标准,我们很受鼓舞。特殊教育一般学生人数较少,办学规模不大,形成不了规模效益。建议在逐年提高生均经费的基础上,建立公用经费总额“保底线”,保证必需的公用经费。另外,为了稳定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议在提高教师待遇的基础上,增加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的特教津贴。

  发挥场馆作用推进全民健身

  霍建新委员说,要充分发挥奥运场馆的作用,可以通过对经营单位税收费率优惠方式,鼓励场馆对大众开放,让大众共享奥运举办成果。在场馆管理方面还缺乏专业人才,建议把奥运会组织团队充实到场馆管理团队,发挥其优势,充分管理利用好场馆,推进全民健身。

  摘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简报第二十九期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