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简报摘编

坚定信心加强合作共同促进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1月14日上午,委员分组讨论了常委会工作报告等五个工作报告,深入分析了目前本市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并提出意见建议,有关委办局领导出席会议,并与委员座谈。阳安江主席、沈宝昌副主席参加了第1组的讨论。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阳安江委员说,目前,企业的经营确实存在较大困难,南方一些企业倒闭后,农民工纷纷返乡,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面对困难的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要在深刻了解实际情况和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建立信心。发展是硬道理,金融危机南方受的影响大一点,北方影响相对较小,影响从南向北传播速度渐缓,但是“风”已经吹过来了。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深入调查研究、释疑解惑、凝聚人心等方面积极献计出力,多做工作。

  充分认识危机影响的滞后性

  沈宝昌委员说,北京公务员多,总部经济发达,社会保障相对健全,经济危机造成的“痛苦指数”相对较小,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奥运前发展速度快、基数高的现实,对将来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因素要有足够的认识,在思想上、措施上都要有充分的准备。

  优化创新型企业发展环境

  商和顺、毛大庆等委员说,应认真分析经济危机中的机遇。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有一定的风险,政府要通过政策支持和体制、机制保证企业创新,优化创新型企业发展环境,帮助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

  充分发挥银行总部在京聚集的优势

  林云霞委员说,北京是各大银行总部的所在地,但如何利用金融优势,来促进首都经济的发展还有一些欠缺。建议:一是市政府应与各大银行总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加强利用银行总部在京的优势发展首都经济方面的研究;二是加大贷款贴息等财政政策力度,发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互动作用,积极支持符合首都发展定位的产业发展;三是建立政府、银行、企业合作平台,畅通彼此信息渠道,建立企业信用档案,为银企合作搞好服务工作。

  注重西南五区的整体发展

  李惠英委员,政府应注重西南五区的整体发展,让五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来加快西南五区的发展,加大旅游、文化创意等项目的投资。

  重视京西永定河的流域综合治理

  张军委员说,永定河因长期缺水和采沙,现在成了北京西部的一道伤疤,建议市政府尽快启动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把河流防洪规划、环境治理规划和流域产业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兼顾河流供水、生态建设、产业发展三个方面来综合治理永定河,使永定河造福流域、造福北京。

  政府要通盘考虑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赵建国、王蓓等委员说,面对经济危机,各行业都是企业自己在扛着,作为政府要做好各种思想准备,短时间企业还能扛一扛,如果长时间如此怎么办,这不仅是单纯的免税就能解决,政府还要通盘研究,看看企业生存的状态到底是什么,政府该做什么,企业该做什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

  在发展经济时要加强政府与民间组织的合作

  吴弘勇、沈玉宝等委员说,政府在发展经济时,不仅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还要创新工作方式,调动企业、民间组织等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共同解决社会发展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建议政府在“惠民助企”上下更大的力气,提振信心,简化手续,提高效率。

  妥善解决供销系统土地确权问题

  郑国本、杜宏谋等委员说,供销社系统在农村有许多分销店和代销点,都是当年支持农村流通体系建设,村集体划给供销社的土地,没有合法的土地手续,存在许多历史遗留问题。现在农村土地升值了,供销社与农民的土地纠纷就日益突出。建议市国土资源局加强这方面调查研究工作,妥善解决供销系统现用土地的确权问题,为合作社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人力资源开发应成为市政府的工作重点

  白仙畔委员说,市政府应把人力资源开发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要纠正这样一种错误认识,认为应该各级党委管人才,其实人才只是人力资源的一部分,大量人力资源开发工作还需要由政府部门来做,把党委和政府的结合点找准了,在人力资源开发上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摘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简报第三十期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