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优秀提案

关于改进城铁十三号线各车站与公交线路链接的建议

来源:

  案 由:

  关于改进城铁十三号线各车站与公交线路链接的建议

   

  内 容:

 
 

  城铁十三号线的运行大大方便了沿线居民的出行,但由于城铁与地铁运行服务区域不同,现有的公交线路不能很好与城铁相连,而且城铁站附近的公交线路多数也不是专为城铁配套服务的,因此造成目前城铁车站出口交通次序比较混乱,各城铁站出口黑车云集,龙泽园、回龙观等车站已形成规模化的摩的车队。这些问题应该引起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应该改进城铁车站与公交线路的链接。

  我认为与城铁站相配套的公交线路的功能应该与其他公交线路的功能有一定区别,这些线路的功能应该比较单一,就是能使该城铁站周围的居民能够比较方便地乘坐城铁。因此这些线路应该是小区域的、短途的、发车间隔短的、下车点灵活的线路。我认为,原来城里的小公共的模式应该是比较适合与城铁站链接的方法。因此,我建议有关部门对各城铁车站能辐射、覆盖的区域进行全面的调研,合理确定各站的服务区域,安排小区域的、以城铁站为终点站的公交线路,使城铁的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可能的话,将这种公交线路的管理纳入城铁部门管理,使城铁轨道交通配套,形成自己的网络,方便乘客,以更好地发挥轨道交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