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优秀提案

关于尽快出台宠物饲养管理法规的建议

来源:

  案 由:

  关于尽快出台宠物饲养管理法规的建议

   

  内 容:

 
 

  近年来都市中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而且饲养的宠物种类也越来越多,除了较普遍的养猫、养狗、养鸟外,还有养猴、兔、猪、蜥蜴等等。

  饲养宠物可以给人们生活增加乐趣,给心灵带来慰籍。但是宠物饲养没有必要的科学管理及法规约束,会影响邻里和谐相处、社区公共卫生,甚至会破坏生态环境。其负面效应直接破坏社会和谐发展。

  宠物叫声扰民,宠物粪便污染环境,宠物伤人引起邻里纠纷,被遗弃的流浪宠物泛滥成灾。最重要的是,近年来人类爆发的许多疾病,病原与动物有关,如非典、禽流感、艾滋病、狂犬病等。

  因此出台宠物饲养管理法规已成为当务之急。首先要对宠物种类加以限制。有些动物是绝对不可饲养的。如凶猛禽兽、携带高死亡率病源的动物、带有强烈腥臊气味的动物。其次是宠物饲养密度要加以控制。考虑到以人为本的生态制约环境,考虑到邻里间和谐相处,每户饲养的宠物数量根据不同的种类加以限制。最后是饲养者的责任。宠物饲养者有责任为宠物注册登记,定期注射防疫疫苗,并为其生老病死负责到底。严禁肆意丢弃、虐待、杀死宠物。以及一系列的必要制度。

  只有在科学有效的法制环境下,人类才能够和谐安全的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