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邮件精选

提高停车费不能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来源:

     [作者:李庆九 发表于:2006-01-03 来信编号:20060103000446]

   停车难得问题,不是简单提高停车费就能解决的。事实上这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工程。我认为应该让更多的造成在交通拥堵的单位承担拥堵所造成损害。

   1,应该要求大型的商场超市应该有足够的停车位。停车应该成为大型商超的配套设施。如果不能配套可以要求政府与以及决,根据一定的标准收取解决费用用于改造或兴建停车设施。  

以前已经存在的大型商超不具备停车条件的政府可以给与一定的补贴在一段时间内解决。  

   2,停车费应该包括,地皮费,停车管理和一定的保险费用。作为公共设施应明确其公共服务的特征。

   3,停车管理应该统一管理,可以引进一些私人停车管理公司。政府只是管理监督这些公司的运作。当然可以给与一定优惠政策。  

   李少华 委员回复: 停车问题确实是北京的一项复杂工程!衣食住行中,停车问题占了一大部分,委员为此也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但是这些建议提出后,北京的停车问题仍然没有得到缓解!既然是一项工程,那么就需要我们政府的有关部门针对停车的问题,应该有一个总体的规划。那么这个规划,我个人认为,应该分为内部停车、外部停车。目前停车难的问题,没有把这个问题,列为主要问题!   

   您说的商场、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停车都难,同时也给社会的交通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如果我们把外部停车和内部停车做一个大幅度的调整,我想会缓解目前停车难的问题!这个问题去年已经向政府提出过建议,那么我提的建议是:把企业内部职工的车辆,在企业内部进行消化:如建立立体停车场。把公共的停车场让出来,为社会来用,这样就缓解了商业和服务业的公共停车场的拥挤问题。  

   我曾到北京医院、一些大的商场做过考察,应该在7点半之前,车辆基本就应经停满了,那么8点以后来看病或来购物的人基本就没有了停车位。如果内部停车的问题,由企业内部进行解决,我想公共停车的问题也就得到了缓解!例如,北京医院院内几乎没有停车位或者停车位很少,那么门口的道路比较窄,如果外部建立立体停车场,那么他涉及的是公园,这就不是北京医院的问题了。如果我们的停车场建设列为政府的规划,我想停车的问题一定能够得到缓解!  

   至于您谈到的收费问题和引入民营企业问题,目前北京的停车市场基本上是这样:既有国有也有民营,由于我去年提出了降低收费和调整收费时间以后,我暗查停车场确实有了很大的改进,我想你们也知道这一点。今年两会,我们很多委员就停车问题又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我想我们的政府职能部门,一定会认真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