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邮件精选

树立科学的公共的交通观念,加大政府的引导作用

来源:

     [作者:梁亮 发表于:2006-01-05 来信编号:20060105000515]政府在一方面加大城市交通建设的同时,更应该发挥引导作用,使交通参与者树立科学的社会交通意识,使大家认识到自己是一个交通参与者,为大家树立公共交通/公共社会的概念,而不是仅仅站在自己方便的位置来参与交通.   

   

1 我人为现在提出的"公交换乘的概念"就存在一定的误区,以至于公交车站集中,公交地铁车站扎堆,尤其是公交站点设置重复,各个线路争乘客,比如三环路,我想一共有几十个线路的公交,为什么把把三环路的运营只交给一个环线运输解决呢,其他线路承担外围的服务呢?合理的换乘是现代社会的需要,也是每个人需要为社会付出的成本,一方面可以疏散集中的人流,另一方面缓解堵塞,我们如果都想下了这趟车直接就上下一趟的话,我想我们的城市到处就该是大大小小的交通枢纽了,(当然一些大的枢纽还是必要的);方便的前提是我们如何去应该引导大家意识到作为现代城市中的一员学会去适应和忍耐;  

   2 北京的私家车越来越多,可政府在为我们买车营造良好的环境时,更应该教育公民怎么去用车,一方面是在舆论导向上,一方面更要在各种交通设施上有意识的引导和强制交通参与者树立科学的具有公共意识的参与行为,举个例子:现在我们在停车的的时候都想离自己到达位置最近,结果就是停车的混乱和交通的堵塞,和上一个问题一样,必要的走路付出是节约所有人时间和成本的唯一途径,每个人的方便带来的就是所有人的不方便.结果就是在所谓有需求的地方千方百计的为大家划出停车位,我想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

   洪学锴 委员回复: 我觉得这个是和其它好多问题可以关联起来的。这是一个社会公德意识的问题。人是有一种说法,人是社会的动物。人必须在社会里才能生存,他自己不可能独立的生存。在享受社会为他服务的时候,他也应该考虑到他所要尽的社会的义务和责任,比如在换乘方面,不能只考虑自己方便。也要考虑遵守交通规则,也就是整个社会的游戏,大家所公认的、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游戏规则。大家都这么做才好。像类似的随地吐痰、小广告问题都和这个是一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