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邮件精选

促进公共建筑节能的建议

来源:

    [作者:张啸 发表于:2006-01-11 来信编号:20060111000637]公共建筑节能潜力巨大,同时政府在实施管理的过程中,所付出的各项成本较小。此外,在开展公共建筑节能工作的过程中,可以进一步摸索能源管理的方式,促进节能工作的全面发展。  

   

   实现公共建筑节能的目标,关键是加强能源的管理机制。具体的建议如下:  

   1、促进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能源服务组织的形成。  

   2、加强对能源服务组织的监督管理,加强能源计量工作。

   3、建立合理的能源价格体系。逐步利用经济手段代替行政手段促进节能工作。  

   4、积极使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促进节能工作的实施。  

   王如松 委员回复: 谢谢你对能源问题的关注,特别是公共建筑节能的建议。您的建议不仅对公共建筑而且对一般住宅和民用建筑也有参考价值,它涉及新式建筑结构功能的改善,节能技术的推广,节能政策、法规的完善,特别是建筑使用者的节能意识。节能不只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资源环境问题,人群身心健康和人居环境健康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密切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