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邮件精选

关于中小学保证充足睡眠的问题

来源:

   [作者:王女士 发表于:2006-01-13 来信编号:20060113000754] 

  报纸上经常登载专家关于中小学保证充足睡眠的重要性的问题,据说,中学生必须保证9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才算充足,小学生需要10个小时。但据我了解,现在的中小学生睡眠绝大部分都不足,他们大部分晚上10点钟睡觉,6点钟起床,不到七点种就迈出了家门,如果起得晚点就吃不上饭,所以很多家庭早上是最紧张的时候。而孩子们出家门的时候,天还没亮,看着小学生们睡眼朦胧地走在还布满星星的清晨,难道不心疼吗?幸福的童年难道只是一纸空话吗?如果上学时间再晚一小时,孩子们的睡眠问题、早饭问题不都解决了吗?为什么有代表提出这个问题,就不采纳呢?孩子们没有发言的机会,如果有,我相信他们都会举手赞成的。有良知的人们救救孩子们吧!

   王晋堂 委员回复: 网民王女士,我看到您给政协发来的网上的问题。您谈到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问题,我觉得是非常符合实际的。现在由于学生的课业负担过重,所以多数学生睡眠是不足的。您谈到中学生必须保证9小时睡眠,小学生保证10小时睡眠,这对中小学生来说都是一种奢望。且不用您的标准,北京市教委在去年曾经做过一次调查,以8小时为准,调查的结果就是初中生睡得不够8小时的占1/3,高中生占2/3,我还在考虑这个调查的数字是不是有水分。所以如果中学生放到9小时睡眠,不足的就更多了。中小学生是长知识、长身体的时期,睡眠对他们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但是睡眠不足如此严重,引起家长的忧虑,引起社会的关注,这是很正常的,很多政协委员也在多次提案中呼吁,要保证学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另外您谈到很多孩子是6点就起床,不到7点就迈出了家门,而且一天到晚非常紧张,过去我就写过提案,我建议学生在校的学习活动不能早于8点,因为有的学校7:30上造自习,有的是7:10,更有甚者是7点。很多的学生住的距离学校比较远,加上行路的时间和吃早饭的时间,显然弄得他们从早上开始就疲惫不堪,这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有影响。就像您说的应该是“披星戴月”,早上上学的时候天还黑着,晚上天擦黑才能放学。过去古人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人的生物钟的自然规律,天人合一的重要规律,现在的学生远远达不到。过去我谈提案的时候说现在社会上最辛苦的就是中小学生,早上起来6点多在马路上赶路的,骑着自行车的多数是学生,从校服上还可以看出是哪个学校的。机关干部8:30上班,商店9点以后开门,但是学生7:30就要坐到教室里。家长很心疼,幸福的童年变成了一句空话,我深有同感,我还会继续的呼吁。您的意见我觉得非常好,就是要保证学生的充足的睡眠。   

   2005年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专门以为中小学生减负为重点课题进行了调研,后来这个调研作为对市政府的建议案已经送交了市政府有关领导同志那里,虽然目前看效果还不明显,但是我们会继续坚持不懈的呼吁,我想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通过我们这个落实把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一定会把学生过重的负担减下来,还学生以快乐的童年,首先使他们能够有充分的睡眠,祝我们全体的中小学生能够睡个好觉,睡个踏实觉,睡个符合人的成长健康睡眠时间的好觉,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