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邮件精选

300路快车空荡荡慢车挤不堪 市民求助两会

来源:新华网

   “如果300路快车能在蓟门桥西站增设一个站,就可以极大地分流高峰人群了。”昨天,读者赵女士给两会信箱发来了一封长长的邮件,建议300路快车也能在主路蓟门桥西站停靠上客,以分担普通300路的负担。她说,站台上等车的几十号人往往是眼睁睁地目送空荡荡的300路快车从这个站台驶过,却坐不上,只能拼命去挤快要“爆炸”的普通300路,挤车成了附近居民的心头之痛。 

  昨日下午5点,记者和赵女士一同来到了蓟门桥西站,车站上有30多人在等待300路普通车。在20分钟内,有三辆300路快车开过,车上非常空。等了25分钟后,一辆满载乘客的300路普通车进站了,一时间站上的人们迅速地向车门靠拢,使劲往上挤。车上的售票员在窗口喊着:“后面车马上就来了。”有位小伙一脚踏上了车,另一脚还悬在空中,车快要开的时候才勉强贴着门上了车。记者数了数,30多位等车的人最终上去了8人。 

  “以前有730路和830路分流,没有那么挤。”赵女士说,今年1月取消730路和830路车后,300路普通车就更挤了。蓟门桥西站是人流多的大站,附近太阳园、太月园等五六个小区以及学院路南北方向的居民都要在这儿坐300路,这一带新建的写字楼也很多,人流相当大。该站一位协勤说,线路调整后,高峰期的人流比以前多了三成。早上7点以后,站上可以堵上百十号人。因为堵车,300路间隔最长的一次是35分钟才来一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挤上车。一位老人说,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挤不过年轻人,就上天桥去盯着,老远看见300路来了,就赶紧去站台找个有利地形。

  赵女士说,她用了两天的时间,分别到300路快车所经的四通桥西和万寿寺两站体验高峰时刻。她发现,在早晚高峰时段,这两个站的人流总和远不及蓟门桥西站多。

委员点评:车站设置应常年跟踪随时调整 

  市政协委员于敏:读者反映的情况与我的提案中涉及的情况非常相似:300路主路快车从亮马桥直接开到双井桥,之间没有一个站点。前者对学院路周边的居民非常不方便,后者对白家庄、国贸周边的居民和上班族非常不方便。 

  北京公交大举降价是大好事。但实施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问题冒了出来:有的车次空荡荡,有的车次挤不上去。无论是蓟门桥西还是白家庄、国贸,不方便都源于车站设置的不合理。公交便宜了还不够,还得方便,这样才能达到吸引市民乘坐公交的目的。我建议对300路快车的车站重新进行考察;设专人常年跟踪所有公交沿线的需求变化,随时调整车站设置。 

来源:新华网 2007-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