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邮件精选

关于公交线路车在立交桥上换乘车站的设置建议

来源:市政协网站

  北京公交车,根据路况现状建议调整为方格线路(东西、南北和环绕线路),27条线路覆盖五环路以内全部地区。建议包括以下特点:

  1.公交车直线行驶,不转弯,车速可以适当加快。

  2.公交车直线行驶,车身加长,容量加大可以减少拥挤,好上好下。

  3.四环、二环间主要道路的附路改成公交车和自行车专用道,实现了各自的路权,行人、非机动车、公交车和其他车辆的各行其道,消除了混行、抢道,避免很多交通事故。

  4.应用公交优先信号灯,使得公交车不会因红绿灯而受阻。

  5.在平交路口设立路角换乘车站,实现了零距离换乘和见车就上等优点。

  90年代以前,在北京乘公交、骑车、步行都很轻松,随着小汽车的增多,二环、三环上修建立交桥工程逐渐增多,群众出行开始出麻烦。乘坐公交横向换乘需要步行300-500米路以上甚至还远。这样彻底剥夺了弱势群体(非汽车族群体)在立交桥上的路经权益。交通设施的修建本意是加快对人和物的移动,立交桥设计人员忽略了人的因素专一只考虑了小汽车的通过量,这样的概念上错误增加了北京堵车之患。

  我们查看了二环路上的立交桥,发现以上误点不仅仅问题不大反而有些立交桥原本是个很好的公交换乘车站的场所。

  以北二环下挖式的安定门立交桥为例,(请见附图)

  1.南北向桥上第一车道为方格线路车专用车道,在该处设立换乘车站可以停靠身长25米长的可乘坐300位乘客的特大客车。旁侧另三道车道依然畅通。

  2.通过立交桥两边的现有石梯可以迅速将下层附路东西向的方格线路车换乘车站和桥上南北向换乘车站连接起来变成无缝连接。实现了零距离换乘。桥下换乘站也可停靠大容量客车。

  3.骑车专用道最好设在桥上人行道和大桥栏杆之间。桥下层骑车专用道设在附路上。

  4.为了达到见车就上的目的,非方格线路车的换乘车站应设在安定门的桥上,在立交桥下层设在方格线路车的后方。

  5.立交桥上层,四道附路上设立斑马线,尤其是北侧两道,人和自行车流量较高,设置的过路灯和公交优先信号灯是否合一,需进一步研究,公交优先信号灯应由公交车司机来控制为好。

  6.安定门立交桥的换乘车站,现在除了2号地铁外,还有东北角停车站,西北角停车站,南北向和东西向等三十多条公交线路车。

  7.这项方案不需要花工程费用,只需要安装信号灯,画好各种线条,布好安全栏杆即可。

  其他立交桥都将是公交优先和地铁的无缝连接、零换乘和见车就上的好场所,将继续予以关注。

  附图。安定门立交桥公交车换乘站示意图

来源:市政协网站 200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