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邮件精选

有效解决“挂号难”的问题——在三甲医院实行电话预约挂号制度

来源:市政协网站

  医院“专家号难挂”一直是北京的老大难问题,但政府一直拿不出有效措施。

  现在已经是信息化时代,通信设备非常发达。北京完全有条件取消落后的挂号方式,采用普通固定电话预约挂号,为市民解除挂号的痛苦。

  前些年,曾经实行过与企业合作的电话卡挂号。但因为它的操作非常复杂,不适合中老年人;而且它的技术不成熟,很不好用。

  其实,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的著名专家张振馨教授早就在实行电话预约挂号,她在出诊的前一天,专门派人接听患者的电话预约挂号,记下患者的姓名和年龄。门诊当天,预约过的患者前来领取“预约条”,再去挂号,都能就诊。此举让患者找她看病变得非常轻松。

  可见,困扰了北京市民几十年的“看病挂号难”的状况是完全可以解决的。

  具体建议如下:

  1、在三级甲等医院全面实行普通电话预约挂号制度

  市政府统筹安排卫生局和电话局协商,给予两个月时间进行准备工作。第一个月时间内,要求各家医院完成自己的挂号改革方案,上报卫生局。第二个月由卫生局汇总研究,最后拿出一个全市可以统一实行的方案。

  比如说,一个专家每次出诊可以看20个号(病人),那么其中的10个号依旧按照老办法,就诊当天在现场挂号,用以解决急诊病人之需。另外10个号拿出来作为电话预约登记挂号。类似做B超预约登记那样,登记患者本人的真实姓名和年龄,登记患者要找的医生的姓名。按先后顺序登记就诊的日期和顺序号,并告知预约者。预约者在登记就诊的当天赴医院领取此顺序号,挂号看病。

  预约登记也可以在各个科室办理。

  根据各个医院的不同情况,可以由医院自己调整其预约挂号与现场挂号之数量的比例。也可以逐步取消现场挂号,全部改为预约登记挂号。

  2、增加挂号费一元钱

  推行电话预约挂号制度,医院需要增加固定电话机和预约登记接线员,会增加成本。为此,可以增加挂号费一元钱,由病人承担,补偿给医院。

  以前曾经使用过银行卡挂号,由于病人多为中老年人,使用银行卡有困难。建议不使用银行卡,仍旧用现金交纳方式。

  3、把电话预约挂号制度列入医院的考核评级标准

  医院能否认真实行电话预约挂号制度,是对医院服务质量的检验标准。

  我建议,从2007年4月1日开始,全市三级甲等医院都必须实行电话预约挂号制度。凡是不能如期实行电话预约挂号制度的医院,一律给予降级处理,列为乙等医院。

  只有把电话预约挂号制度列入医院的考核评级标准,才能有效推行这一制度的全面落实。

  4、一律取消提前一天现场挂号

  为了避免让患者多跑一次医院,应当取消提前一天现场挂号。

  5在实行新制度的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和完善。

  网民:王方

来源:市政协网站 200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