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嘉宾访谈

北京市政协委员张延庆畅谈创建和谐社区

来源:北京广播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北京广播网为您现场直播的两会特别报道节目,我是主持人吴曦。今天我们想讨论一个话题是关于建立和谐的社区。我们注意到,在去年有这样一个话题,获得了优秀提案奖。去年这个话题的提案人是叫张延庆委员,我们今天非常有幸请到张延庆委员来到我们的视频聊天室。我想问一下您是怎么想到提这个议案的? 

  张延庆:在咱们中共十六大六中全会上,在这之前,在党中央、国务院一直有这么一个声音在构建和谐社会,这样来促进全社会的共同发展。因为我是北工大的一般的老师,感觉到这一块家庭是一个细胞,其实联系这个细胞最主要的是社区这一块。这样的话,我就想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其实这个社区的建设应该是最基础的。因此,我就写了这么一个题目叫“关于构建和谐社会应该从构建和谐社区开始”的提案。

  主持人:在您心目中,怎么样才可以算作是一个和谐的社区?

  张延庆:和谐的社区应该是这样的。应该说,住在这里面的邻里,住在这里面的服务人员,或者是社区里面的社区工人应该是一个协调的关系。所谓和谐,并不是说单一的意思,和就是有多种因素。这些因素互相之间不是一个互相制约,应该是一个互相协调,相互协作的一个关系。这样,和谐社区要是建设好了,对和谐社会的建设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主持人:这是您去年的一个提案。关于去年的提案,您还能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吗?

  张延庆:构建和谐社会应从构建和谐社区开始建议里面,全社会要构建和谐的社会,要和谐发展。这样一个协调发展的过程中,因为它是一个很复杂的协同。和社区来说,应该是大部分居民休息、生活的地方。尽管这样,它也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这个过程因为人们需要的时候,除了工作之外需要有一个温馨的家庭,温馨、和谐的生活空间。但是现在,我看到有一些地方不是那么完全和谐,所以这是等于是提出这个问题的初衷。因此,我就提出了这么一个建议。这里面有出现这个问题,我粗略地总结了一下,有三方面内容。

  第一个建议,就是规范社区服务,社区服务职能促进居民的交流、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这个里面有一个人与人之间沟通的问题。还有一个,社区服务中心的职责不是那么很明确,所以我这里有一个规范的东西。把这个职责明确以后,社区服务中心应该完成服务与中心两大职能。中心就是交流的问题。

  第二个建议,社区服务中心除了交流之外,人与人和谐之外,还应该有一个叫做公益性的活动。这些事情可能老人有老人的需求,年轻人有年轻人的需求,孩子有孩子的需求,这些活动如果搞好了,我们争取社区的居民才能支持你。

  第三个建议,我考虑到所谓和谐还有一个弱势群体的一个问题。因为社会的贫富差距过大,往往出现不和谐的声音。这个时候要关心弱势群体促进和谐社会。

    

  这是我在去年从这三个方面考虑的。但是我考虑到的应该是很粗略的一些东西。但是有幸因为我提的问题,可能符合了社会的潮流,它才给我选成了优秀提案。

  

    主持人:我看您今天好象也把优秀提案获得的证书也带来了,能不能给我们的网友展示一下?  

  张延庆:这个是光荣册,这里面有一个提案的证书,这边还有我的一个奖牌。

  主持人:“张延庆委员,您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应从建立和谐社区开始”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当时您提到这个提案的时候,您有想到会得这个证书吗?

  张延庆:没有想到。说实话,还没想到。但是我想到了应该是一个符合咱们社会发展的一个需求,或者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因此,我今年又追踪着、关注着这个提案。

  主持人:这个提案提出来以后,又有一些更进一步的思考是吗?

  张延庆:对。这个提案提问以后,我感觉到我提的这几个建议线条稍微粗了一点点。

  主持人:那您怎么细化呢?

  张延庆:并且那个时候光是一个初步的想法,碰见了一些社会上的不和谐的声音提出来。

  主持人:您可以举个例子吗?

  张延庆:比如说老社区里面,社区服务中心的质量没有跟上。这样可能有一些居民意见,因为我在北京大学搞工会,我是一个秘书长。新社区今年我有幸参加了政协搞的物业管理的调研活动。这个调研活动我经常上那边参加,知道了一些新社区里面也有一些大家关注的问题。包括一些有名的官司,在社会上影响很大的官司,也是一些社区里面的事情。原来都是街坊的人,互相之间对认识的不同诉诸公堂。这样对和谐就不好了。

  主持人:您所说的老社区跟新的社区都存在着不和谐的因素,都有不和谐的因素。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咱们先从老社区说起。

  张延庆:因为经过这个社会的发展,老社区好象单位的宿舍大院一样。这样的社区在以前的时候,它是一个单位把事情管理起来了,但是推向社会以后,这些社区服务中心、物业委员会等等,这个职能没有完全明确下来。因此,这里面可能对这些管理居委会或者社区服务中心、物业公司的职责就不是那么很明细。

  主持人:就是老的社区当时没有物业这一说。

  张延庆:对。但是新社区,我感觉到这里面有各方面的原因。有人说新社区里面建设的一个新的东西,往往是配套的设施。我刚才说的公益的设施,比如人们都需要的医疗、中小学幼儿园、便民的一些市场等等东西。还有一些可能就提的更高一点,是人民文化活动的场所。这些公益活动在新社区里面规划应该是有的,有可能在这个过程中建的慢了。这样,引起了居民和物业、开发商之间的关系。再加上这些新的社区里面,不是一个大院了,不是一个单位了。谁来管理这些人找不清楚。

  主持人:其实按理说应该由物业公司来管理是不是? 

  张延庆:这个事情这样的话,因为我参加物业管理这一块,我认为也有一个弊端。物业公司是一个盈利单位,它应该是促进社会发展,如果这些公司不想挣钱的话,这个物业公司就不能发展。但是也有一些公司是不想挣钱,或者在挣钱的过程中,服务和付费的过程中,应该怎么做一个合理的制度。这个制度谁去执行,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当然,居委会没有了,业主委员会是各个地方散的人也成立不起来。这里面有好多事情,可能就没有人去管。

  主持人:就是说在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您觉得理想的状态还应该有一个部门来协调它们两个的关系?

  张延庆:应该是协调它们的关系。这个职能就是我这次提案提出来的观点。应该强化政府,哪怕是党委的领导。因为原来的居民委员会是代表着一级政府的,但是没有这个以后,这些人谁来执行?它没有公益性的活动,没有服务职能的时候,它可能各说各的理。如果这两个人互相谦让还好一点,如果不谦让的话就可能出现不和谐了。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比如像在新的社区里面,其实保安就是保安,业主就是业主。业主可能是80岁的一个老奶奶,提着一个东西按理说原来是宿舍大院年轻人谁看见都会帮一把,但是像新的社区里保安有自己的职责,但是是不是也应该出去帮一把手啊。

  张延庆:你说到这个问题我就想起来了,我的老师是在清华大学。06年的时候选了一个社区。

  主持人:对,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城市管理广播。

  张延庆:他那个小区选成了十强之一,好象据说排名还挺好。我去那个地方看我导师的时候,他说你看看这个小区还挺好的。他也80多岁了,他说你买点重东西的话,互相之间包括那些保安,包括其他年轻人看见以后都能帮一把手。

  主持人:其实如果生活在这种社区里面心里是有非常踏实的感觉,每个人都会伸一把手,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都会伸出友谊之手,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会互相帮助。

  张延庆:这是和谐的最为基础的。人的能力有大小,像我的导师是院士,所以他在那个地方。你让他去干一些体力活,他就是不行。各个人的职能都在那个地方发挥,这就是和谐最主要的。我在社会上能干什么就干什么。所以这是和谐的最最基本的。

  主持人:所以您就希望在业主和物业之间建立起一个部门,来协调两方面的关系,让两方面更加和谐,更加互相沟通,更加替对方考虑。我觉得物业公司特别有难度,众口难调。但是反过来想,确实也有一些问题。对物业公司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

  张延庆:对。比如咱们的水电暖,电没问题了,水的话前年咱们想实行一个分段计量的东西,没有形成。里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分段计量的基础性的,它要精确的计量,技术性的东西没有弄好。实际上现在的东西有好多看出来就是取暖费。这个问题除了体制方面的问题之外,也是一个技术方面的问题。这个技术方面的问题,就是说我要是分户计量,现在基本上从上到下是一起管。如果是技术达到了,那么咱们的暖也能够很好的计量。这样分户计量应该是没有太大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前一段时间我好象听说过这样的对薄公堂的一些事。

    主持人:其实站在哪一方考虑都是有道理的。

  张延庆:这里就有一些基础方面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中间有一个谁来执行的问题,这个很关键。

  主持人:还有两者之间互相沟通的问题。这就是您对去年提案的更进一步的思考?

  张延庆:要说起来的话,除了这两个之外,一个是沟通,一个是强调政府指导。既然构建和谐社会完全也可以政府领导。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规划的问题。刚才我说的那个小区,里面的保安去帮他一把的时候,他住的也不远。他这么大岁数出去买点东西,出去活动,这种环境有一个聊聊天的地方,购物东西的地方,对年轻人来讲,孩子有上幼儿园的。当然还有一些医疗服务的问题。这些硬件东西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不容忽视的东西。如果是住到里面去,我这段时间身体也不是太好。如果费了好大的劲都到不了医院,是不是比较明显?

  主持人:您好象提到在新建的小区里不是很明显,就是老的一些小区。

  张延庆:应该是这样的。新建小区里面当时我说可能有滞后的问题。

  主持人:它一开始会有规划,但是入主以后会有一个过程。

  张延庆:跟不上,进去之后两口子就是想上幼儿园,结果一年、半年上不了,他们心里面就着急。中小学都是这样,按年度来的。但是这个也有一个沟通问题,当然也有规划好了,建好了,大家互相沟通的问题。

  主持人:对去年提案的一个更进一步的思考就是这些。今年的这三点建议有没有提交上去?

  张延庆:我现在正在考虑,我总是感觉这个问题太复杂了,我已经写成稿子了,应该说是在润色。会在今天、明天提上去。

  主持人:您今年除了这个提案以外还有其他的提案吗?

  张延庆:因为我在建筑工程学院,我除了关心社区方面的,还有一个具体我的专业的,就是北京市要建立环境,把洁净能源的问题,主要说的是天然气。但是北京市没有天然气的源,这里面就有长途运输或者中间转站,还有平时的安全隐患方面的问题。我想叫做天然气的安全保障问题。

  主持人:咱们再回到建立和谐社区的话题。您觉得如果说建立一个和谐社区从政府这方面去入手的话,应该做哪几方面的努力呢?

  张延庆:政府除了我刚才说了,有强有力的人员,有热心的人,我觉得政府有这方面的人。最主要的可能是定一些规则。这个要完善,因为现在有好多规章制度在制定的过程中,运行的过程中可能要完善一些。再加上人们对这种认识也有一个过程,因此这个规章制度定的应该是要明确职责。

  主持人:就是要明确职责,然后广泛的推广这个事情。这是从政府方面说的。如果从我们老百姓身处在社区中的人,或者是业主,或者是物业公司,我们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努力?

  张延庆:从这方面讲,就应该有一种宽容的心。社会在大发展时期总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因为社会发展的太快。它跟不上是可能的,那在这种过程中大家要换位思考一下,互相替别人考虑一下,有一种宽容的心。如果有这种心态的话,作为居民也好,作为物业管理也好,包括开发商,这个社区就快好了。

  主持人:我想先有小家,家里先和谐,然后社区再和谐,最后社会就会和谐。您觉得和谐社区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关系多大?

  张延庆:这个东西按百分比可能算不上。它是主要的一方面,作为和谐社会它也不是完全的目的。和谐社会要有一个叫做发展的一些问题,和谐问题不光是和谐,作为社会来讲,作为国家来讲,它是和谐协调发展的问题。但是,你有了这么一个和谐的社区的话,人的心情就舒畅了。这样的话,事可能就出的很少,这种阻力就特别小,那这个发展也就会很快了。如果和谐社会建好了,我认为咱们的和谐社会基本上就和谐了。

  主持人:每个社区如果都和谐的话,这个社会基本上就和谐了。当然还有方方面面其他的问题。从社区这一块来讲,这个社会就是和谐社会了。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北京广播网的嘉宾聊天室,谢谢您!我们这一时段的节目就是这样了。我们下一时段再见!

  来源:北京广播网  200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