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嘉宾访谈

06年委员工作的6个亮点故事

来源:首都之窗

  主持人:各位我亲爱的首都之窗的网友们,晚上好!这里是北京市政协网站、首都之窗、千龙网联合举办的“政协委员谈提案”系列访谈活动的现场。在接下来的40分钟的时间里,我们将听委员们讲故事。同时,您还可以通过北京广播网、搜狐网以及新浪网现场参与并与委员展开讨论。首先,我来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民进北京市委专职副主任朱蓉先,欢迎您!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朱蓉先:大家好!

  主持人:原北京市老干部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匡国良,欢迎您!

  匡国良:大家好!

  主持人:民进北京市委常委、人民出版社历史东方编辑室主任张秀平,欢迎您!

  张秀平:大家好!

  主持人:咱们的访谈既然是讲故事,那么我就先来开头作为一个引子。2006年北京政协委员发挥专业优势,围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城中村整治,防震减灾、奥运工程建设等工作,组织视察、考察活动140余次。委员们实地了解情况,给出意见和建议,确实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我们当然有理由相信在这个过程中委员们会有一些难忘的事发生,那么我们就把话筒交给委员们谈一谈您心中最难忘的事情。

  朱蓉先:这个提案确实有很多的故事,有的很难忘,给人留下的印象也深刻。这次在刘淇书记参加的专题会上我有一个发言,就是讲住房补贴能尽快落实的问题。这个提案我去年就提过一次,就是像我们的春节联欢会上,我们有很多老同志、老教师参加这个会,当时他们知道我要参加两会,于是一些老同志就跟我说住房补贴的故事,当时老同志们谈到动情的时候都流下了眼泪。就是国务院发表了一篇文件是要关心职工进行住房补贴,因此在这样的一个决定之后,我们有些老同志买了房,他希望能通过每年的住房补贴来还这个贷款。但是一直等了七年,迟迟补贴没有到位。有的老同志因此心里总是有一个疙瘩留着,有一个老同志说他的一个同志就是因为住房补贴没有下来,他在临死的时候就把家属叫到面前,他很担心这个事情。所以很多老同志说这个事情的时候都流下了眼泪,本来是联欢会结果都留下了眼泪,当时我特别难忘。所以我第一件事就说了这个,第二各进了心里健康的问题。应该说他们还是很认真的办理,他们给我们讲住房补贴发放的过程,他但到一些老教授是区里在发放,所以他们说一定要敦促,对各区进行调研,拿出方案进行补上。

  今年又要上两会了,到现在还没有拿到住房补贴。因此他们就要来找我,我当时一想起去年的场面心里就很难受。我跟他们讲肯定是还要讲这些故事,说实在我真是不忍再听这样的故事,所以我说你们不要来,把材料给我就行。于是,他们很快就把材料给我了。我一看材料,他们很详细地说出了一些资料,哪年他们找谁反映了什么问题,哪年又找谁反映问题,还找了张秀平反映问题,一看他们确实找过很多。

  主持人:很多艰辛的过程都记录了下来。

  朱蓉先:对,他们年年都谈这个问题。所以这个事情是他们心里最迫切想解决的问题。十六届六中全会文件里特别讲的,我们要解决群众最直接的,最现实的,最关注的现实问题。所以,我下决心要把这个提案拿出来。这个时候他们又给我拿一份提案,说还是去年的委员,还愿意为他们的事情提提案,一下给我拿了一个300多人的签名。这个对我来讲很震撼,再一个我也怕不稳定。我说这个事情只要是真实的,没有发放的,我一定给你们反映。我只要有一个人没有拿到,那也是没有落实。后来,我就拿了这个提案整理出来,很快就发到网上。

  所以,今天在这个会上发言的时候我就把这个事情讲了,我跟刘淇书记谈群众迫切解决的问题,如果我们解决了,他的心里就踏实了,就舒坦了,这个社会也就和谐了。和谐社会就是一步一步来,一步一步走向社会和谐。这个会议完了之后,朱善璐书记问我是怎么回事,还有很多的事情也打听。所以我当时说希望领导了解一下,是财政拨款问题,还是社区之间的协调问题,各个部门的问题等等,找出症结,作出计划,把这个事情解决。后来他们说,今年这个问题肯定能解决。所以我的心里是充满希望的。

  主持人:随着您的讲述,我的心情也起伏跌荡,盼着这个事情可以解决。让老同志们安详自己的晚年。其他的两位委员呢?

  匡国良:我讲一个故事。刚才你谈到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问题,这个应该是一件大事。涉及到北京城的发展,涉及到北京老百姓的长远利益,也涉及到如何更好地落实人文奥运理念的事情。我就想起在去年市政府文史委的委员们,围绕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问题做了很多问题,责任心很强,积极性很高。这里面有很多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是有一位委员仗义直言,对破坏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现象敢于进行批判,甚至进行斗争。这个委员就是我们北京联合大学的校长,也是我们北京文史委的副主任叫张妙弟。我们文史委的宋大川委员提了一个提案,就是要保护北京地下文物,特别是在一些特大地下项目施工的时候,应该实现申报,然后进行勘探。如果发现文物,应该保护起来,采取措施。如果在施工当中发现了文物勘探以后,采取适当措施才能很好地保护起来。这次杨主席和黄主席在他们的工作报告和提案报告里面,都谈到了有一个合资企业,他们知法犯法,违反文物保护法,破坏地下文物,而且知错不改。那么委员的提案就到这个单位去督办、落实,而且这个提案经过主席会研究,是主席会督办的六个提案之一。

  那么我们到了这家合资企业,一开始这些企业的方方面面领导人都参加,强调这样的理由,那样的理由,所以,已经被文物部门发现的汉墓在没有经过文物部门允许,也没有很好地挖掘的情况下,被他们给回填了,而且填问以后在文化遗址上面盖起了文化活动中心。所以委员们非常气愤,对他们进行了严肃的批判。我们的张妙弟委员第一个发言,哪些地方违反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时至今日你们还知错不改,那就太不应该了,义正词严的,得到了在场的委员们的热烈掌声。经过委员们面对面的进行批评,这个合资企业后来承认了错误,道了歉,改正了错误,配合文物部做了补偿工作。我们的张委员不仅在这件事情上,而且维护老百姓的长远利益,在保护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上做了很突出的贡献。

  张秀平:我听到他们通过提案为北京首都文化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跟他们讲的角度有点不同,他们都是谈问题,我想说亲身经历的一个发展的问题。就是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到今天,要做大做强这是一个共识。那么我曾经写过这么一个提案,就是适当调整首都经济内涵,就把文化产业作为一个朝阳行业来做,这个提案是上一届得了一个优秀提案。这个提案出发点就是北京市现在集中的出版社大概有天下出版北京大概占到70%,然后北京的作者队伍,北京的高小作者队伍,出版物的市场都是在北京。所以怎么样把这个蛋糕做大做强,我是搞出版的,跟他们两个作为管理者视角不太一样。所以我就提出了这个提案,适当调整首都经济内涵,把文化产业作为北京支柱产业的建议案。

  这个提案提出以后,我是民进委员,有一个依托是我们是两方面的人士。一个是教育界,一个是出版界。这两方面集中的优秀的人才,应该在这方面有所建议。所以我又是北京民进出版社上一届的主任,这一届的副主任,那么我们民进会员北京市有400多个,分布在中央和北京的高小和北京市属的出版社。400个人里面好多都是负责出版社的选题方面有优势,另外多年有从事出版社的经验。那么我们经过调研,觉得北京市出版业在北京应该占一席之地,所以我们就写出了一个居于所有民进出版社调研的成果,也通过我最后调研做了这个提案。这个建议后来写成了北京市的十一五计划。我觉得这个心里很高兴,作为北京市的政协委员能为北京十一五规划写上一笔,这一点来讲通过写提案,调研经过,民进会员是两部分人。一部分是教育界,一部分是出版界。实际上,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搞出版人多一些起家的,比如说老一辈的出版家里面我们占了很大一部分。

  主持人:一说起名字都是响当当的。

  张秀平:所以民进写出这个提案是义不容辞,后来被收入到北京十一五规划。把文化产业作为我们的支柱产业,后来这个提案得了优秀提案,作为委员我们尽了委员应该做得责任。这个责任是来自历史赋予民进委员的责任。我们作为补充的是出版、文化集中在比较多的一个党派,所以我们喊出这样的声音是义不容辞。

  主持人:用一句调侃的话,这个提案办得很好,我感到很欣慰。我们的预告是说我们的委员给我们讲六个故事,刚才我们平均算了一下我们的委员才讲了一个,但是我们不能放过你们,还得讲一些。

  匡国良:我再讲一个,我介绍一个最敢于碰硬的委员,就是我们市政协文史委的主任何卓新委员,他是湖南人。大家经常跟他开玩笑,说你是湘军,湘军能战斗。我举两件事情说明他敢于碰硬,一个是北京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我们叫旧城保护,还有老百姓的危旧房改善。名城保护和旧房改善本身就是一个矛盾,怎么解决这个矛盾前几年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市政协常委会最后有一个调研报告,简单说就形成了一个叫微循环建今史,整体保护有机更新的这样一个旧城改善的方针和办法。根据这样的观念既进行老百姓危旧房的改善,同时又恢复旧城的历史风貌。

  有一个区在进行这项工作的时候,没有按照这样一个方针办法做,而是又沿袭了这种大拆大建的方法。这种办法,我们媒体也发表了一些文章。包括国内外的有识之士,包括专家学者,都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但是这个问题当时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后来我们的何委员采取了很多办法,把这个区的这种做法直接的向市委有关领导同志做了报告,引起了市委领导的重视。在他送的材料和报告上,市委领导同志亲自做了批示,批示以后就暂时停止了这个区这种大拆大建的做法,要他们重新定方案。这样以来,就制止了又一轮对北京旧城的破坏。所以说,他是敢于碰硬的。

  他的第二个事情,也是很敢于碰硬的。我们有一个著名的报纸,在报上发表了一篇本报评论员的文章。这个文章题目很好,用科学的发展观来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但是,你要仔细地一看内容里面就有问题了。虽然谈的是科学发展观,但是和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是背道而驰的。他谈到的例子,谈到的事情,就说我们解放以后这么多年来,北京也不是在不断的拆,不断的改吗,这样就是发展了?那么如果按照这种观点,被宣传、被认可的话,那么北京历史文化名城谈不到保护了。实际上就是说,还是按照过去的办法去拆去改,就没了。那么我们子孙后代就看不到我们的历史文化名城了。

  对这样一个著名的报纸的评论员文章,何主任采取各种办法向市委主要领导进行了反映。市委领导同志也亲自做了批示,认为这篇文章确实有问题。责成这家报纸重新写一篇评论员文章,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又在头版重新发表这篇文章。实际上是以正视听,这两件事情都说明何委员敢于碰硬,不管你打着多大的旗号,只要你的观点是错误的,不正确的,那么我们就要进行合理、合法、适当的斗争。按政协的话就是民主监督、财政议政,代表老百姓的长远利益和现实利益来维护好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好北京历史文化名城,而且是真正的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觉得这两个例子在去年我经过的这些民主监督和提案督办、财政议政的很多事情当中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两件事情。

  朱蓉先:文物保护应该是非常难的事情,特别是建筑企业。他为了建筑工期,建筑利益,还有人希望能抢到文物,私藏文物,这是非常难的事情。

  主持人:经常看到我们有一些民工抢着我们的文物。

  朱蓉先:所以保护文物既光荣又重要,也是非常艰难的事情。

  主持人:而且还带有一些危险性,遭到一些威胁、恐吓或者威胁生命安全。

  匡国良:这次他又提了一个提案,建议在施工的时候要首先对地下文物进行勘探,而且要把这一条写进适当的法规去,就是立法。他的这条提案写的非常好,可能已经立案了。

  朱蓉先:我这次也写了这么一个。

  主持人:英雄所见略同,真希望这个提案尽早成为实施。这样可能对于文物保护起到非常大的推进作用。也希望这样的委员越来越多。

  朱蓉先:我来讲一个办的最快的提案。

  主持人:有多快呢?

  朱蓉先:两会完了就落实了。

  主持人:给我们讲一讲。

  朱蓉先:是名人故居保护。我们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是马叙伦,他的故居就在东城区的一条胡同里面,而这条路的西口拆的差不多了,马上就要到他的故居了。他接待了很多的人物,都是很有名的人物,他也是在那里去世的。所以这个故居保护非常重要,而且他还是民主党派的创始人,这样对于统一战线来讲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场所。后来当时马叙伦的孙子马元告诉我说这个地方要拆了,他就写了一个,我们都签名了。当时还有记者也知道我们写了这个事就问我们。大家决定说一起去看看马叙伦故居的状况。

  因为我原来在东城区当了副区长,居委会认识我,所以从一个小食品店就把钥匙拿出来,给我们打开了,那里已经没有人住了。后来他就给我们讲马叙伦的一些事情,但是现在没有人住了。所以我们觉得这个保留下来是非常重要的,后面的花园还有一个单位占着了。我们又到了后面去看了一下,整个格局是非常不错的,也是值得保留的建筑。所以我们说赶快把这个提案提上去。在回来的路上,我就给东城区区委打电话,马上就要拆了,这个地方起码挂上区级文物保护的牌子。后来他们说马上调查。两会散会以后,我说你们看了没有?他们说我们已经把牌子挂上了。

  主持人:看来反映非常及时。

  朱蓉先:因为确实当时很危险,如果不及时挂牌的话,那么就很快没有了。

  主持人:谢谢您。

  张秀平:我也讲一个最难办的提案,就是盗版和反盗版。这是出版界面临的一个难题,就像警察与小偷,这个矛盾永远存在。我从九届到十届为反盗版的问题写过起码有4个提案。到目前为止,盗版在继续,反盗版也再继续。永远都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仗。我04年出了一个书,马上就被不下有5个以上的版本盗版,我的是黑皮书,最后盗成了红皮书,好象红与黑。这个是内部限量发行的,后来给我盗的满世界都是,给我弄得好紧张。后来也是连夜抓这些盗版。于是我就写了提案,北京市公安局很重视,后来抓到了这个盗版者。

  主持人:抓到了源头?

  张秀平:也没全抓,不下五个版本。所以为这个提案我就写了很多,今年我又写了一个提案,也是反盗版的,成立反盗版专家鉴定队伍。这是一个矛盾。这样就可以从重从快打击盗版。我们民进出版委员会做了调研,就是说你出现了盗版,然后又回到出版社,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如果是反盗版的机构,比如是新闻出版局的机构有一个专家队伍,马上就可以鉴定,就缩短了取证的时间。这样就可以从重从快把这个案件的源头抓住,可以部分挽回出版社的损失。但是就是这样的话,也不可能解决全部问题。所以还要从源头上去解决,怎么解决呢?我下面还要接着做努力,如果我有幸还要当政协委员,我还要在这个方面做努力的工作。

  主持人:您觉得怎么从源头上去解决盗版的问题?

  张秀平:第一培养读者买正规出版物,第二出版社要规范化,第三市场要从源头上解决,一个是专家取证队伍,一个是书价要降下来。现在盗版比正版便宜,书价要降下来,让你觉得无利可图。如果无利可图的话,就像音像似的,正版和盗版持平,人家就不会去钻这个空子了。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一时间也说不好。

  匡国良:也包括非法的印刷,不合法的印刷,印刷厂不控制起来,就会随便的印。

  主持人:让他们没有接活的渠道。

  张秀平:印刷厂不是源头。

  匡国良:但是他给他们提供印刷,我们也有一个老同志也被盗版了,实际上他就是换了一个皮。一个字不差的给你盗版,让印刷厂印刷就出了这个书。

  张秀平:北京市公安局破了我们盗版的案件,曾经在政协会议上我们就给公安局、刑侦队送了锦旗,目的就是更大范围的震慑盗版行为,让他们不敢轻举妄动,但是还不能根本上杜绝。

  朱蓉先:这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只要是有市场和利益就会继续斗争下去。

  主持人:除非人们从意识上就觉得不要盗版。

  张秀平:所以一个要培育读者,一个要让正规的出版物降下来。

  主持人:我前两天买书,一看正规的出版社1套100,共4本,摊贩出的20块钱一本。

  朱蓉先:像地坛的书市有很多的盗版。

  主持人:听委员们讲故事真是意犹未尽,但是我们的时间有限。一会儿委员们还得开联欢会,最后我想问问三位委员,在政协工作这么长时间有什么感受没有?有什么样的心得体会?

  朱蓉先:在政协的工作应该是很有意义的。因为我们觉得自己作为政协委员,肩上有很沉的担子,为市民做点事,为政府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匡国良: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有为老百姓办事,为政府解忧的责任心。另外,作为政协委员特别是感觉我们文史委的委员,在保护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上,为什么有那么高的积极性,大家归纳总结了四个字,叫志同道合。这一点我感受非常深。有一批热爱北京,关心北京,爱护北京,不仅关心北京的过去、现在,更关心北京未来的人才能够做好这件事。

  张秀平:我当委员就一句话,荣誉与责任并存,光荣与梦想同在。

  主持人:这里还有网友说,其实我们非常希望政协委员反映民生,体察民情。他们也想参与到我们的工作中来,您希望我们的市民怎么样给我们提供线索和帮助,怎么和市民沟通呢?

  朱蓉先:可以登你们的网站,也可以登陆政协的网站提供线索。

  主持人:非常感谢三位委员将近40分钟的耐心解答。也感谢在线网友收看我们的直播访谈。到今天为止,2007年的政协委员谈提案的现场访谈活动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如果还想和委员们进行交流,您可以发送邮件chat@bjmail.gov.cn,告诉我们您想和政协委员聊哪些话题,当然您也可以通过委员两会日记关注委员最新的感想和动态。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来源:首都之窗  2007-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