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优秀提案回顾

关于加强北京市社区人群养生与保健方法应用研究的建议

来源:

  北京,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正迈向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的行列。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申办成功、二十一世纪初中国及其首都北京社会与经济的迅猛发展,建立和完善城市社区人群的养生与保健方法已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摆到我们面前,它既是现代城市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反对法轮功邪教、维护社会安定和促进社会健康发展的有效办法。

  需求分析:  

  其一,当前,人类疾病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类发病和危害极大的疾病谱群已由感染和营养失调等单因素性疾病,转向肌体自身代谢和调控失常为主要谱群的慢性非感染性多因素性疾病,如肿瘤、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老年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这类由社会、精神、环境因素导致的疾病又称为“现代生活方式疾病”,是未来主要影响人类健康的疾病。随着疾病谱的变化,人类的医学模式已经由“生物医学”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转变,因此人类的健康理念也发生了转变,赋予健康是“一种身体、心理上和社会适应能力上的完善状态,而不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现象”的新概念,对医疗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由单纯的疾病治疗转变为预防、保健、治疗、康复相结合的模式,对于城市社区人群强调预防疾病、维护健康、促进健康和提高生存质量。

  其二,我国社会老龄化发展已成为重要社会问题,我国是世界上进入老龄化社会速度最快的国家,目前,北京老龄人口已超过人口总数地10%,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1.2亿。与人口老龄化相关的疾病发生率大大增加,如我国老年人口中约有8000万人患骨质疏松,2700万人患Ⅱ型糖尿病,460万人患老年性痴呆和帕金森氏病,20-30%的老年患急性肾功能衰竭,脑率中患病后的幸存者高达500万以上,其中75万不同程度丧失劳动能力,重度致残约占40%以上,高血压患者超过1亿人。因此,到2010年老龄化所带来的社会、心理、健康问题,将成为一个关系到我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其三,中医学中的“天人相应”、“整体观念”、“治未病”等学术思想,以及具有独特的养生、保健和康复作用的方法,有着悠久的传统和广泛的影响,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面对人类日益提高的医药保健水平和健康需求,发挥祖国医学的特色和优势,普及推广中医学独特的养生保健康复理论和保健方法,是北京市现代化发展的需要,也是为北京市民办实事。

  工作思路:  

  分别选择老年性重大疾病、妇女更年期疾病,以及由于社会因素影响、工作紧张劳累、生活节奏加快而导致的较为普遍存在的亚健康状态为重点研究内容,以社区人群为重点研究对象,发挥中医学养生、保健、防病、康复的特色特长,运用健康教育宣传网络,普及推广系统有效的养生保健理论及其方法,以适应人类健康观念的转变,逐步实现世界卫生组织“人人享有健康”的战略目标。

  重点任务:  

  1、工作侧重点:从中医学古代养生保健传统理论系统整理研究入手,以现代语言加以通俗的诠释,重点整理发掘行之有效、简便易学的养生、保健及康复的方案,以书籍、电子出版物等形式向社区人群普及推广,丰富和完善中医学养生保健理论和方法学体系,为中医服务领域的进一步扩大奠定基础。

  2、重点内容:  

  (1)古代养生保健传统理论的整理:将中医学中的“天人合一”、“整体观念”、“治未病”,重视六淫七清等致病因素的系统理论,以及历代医家对养生保健及疾病康复的科学阐述有机的结合起来,并加以生动的事例,通俗易懂,便于社区人群学习和领会。

  (2)中医学养生、保健、康复方法的推广:通过对文献的系统整理,选出数种行之有效、简便易学的养生保健与疾病康复方法,以适用于社区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以及疾病康复人群的不同需求。

  (3)中医养生保健及疾病康复科普读物的出版:以科普书籍、录相带、光盘等为主要形式,同时建立养生保健与疾病康复的网络查询与医学保健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