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优秀提案回顾

关于城市社区供暖收费矛盾日趋恶化的建议

来源:

  冬季来临供暖问题是各小区首要解决的大事。计划经济时期,小区供暖主要由各企事业单位负责.国企改革后,大部分小区开始实行市场化运行机制,委托物业公司来负责供暖。小区实行市场化运作,本来是社会的发展趋势,但由于小区供暖的收费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从而直接影响到小区的安定和团结。目前,我市暖气收费形势日趋恶化,旧的小区,比如龙潭、双井、和平里等,收取率只有20%-30%左右,新的小区,比如回龙观、百合园等,收取率也只在50%-70%之间,这种状况严重影响了供暖企业的正常运行。据了解,造成小区供暖费用收取矛盾的主要原因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供暖费用拖欠严重  

  以前,大部分企业单位将小区供暖作为职工的一项福利,供暖费用主要由各单位的财务来分摊。如今,部分国企的效益开始下滑,越来越多的企业再无力承担职工的供暖费用,所以,小区的供暖费用逐步转化由职工自行承担,随着下岗职工不断增多,小区收取供暖费用便十分困难。收取供暖费用最困难的主动脉是普通住宅小区,由于该类小区居民部分为拆迁户,素质普遍不高、人均收入又低,拖欠取暖费用的现象便尤为突出。而且在普通住宅小区中,拖欠供暖费用还会造成强烈的负面影响,导致供暖费用的拖欠比例年年增高。其次,开发商遗留的房屋缩水与质量等问题,也成了普通住宅小区居民拖欠取暖费用的直接原因。经初步统计,普通住宅小区收取供暖费用的比例只能达到20%(如龙潭小区、双井小区)。

  中档住宅小区,外来人口较多,居住群体收入基本稳定,收取供暖费用相对容易,但也由于存在人户分离(长期无人居住)和房屋渗水、裂缝、缩水等质量问题,收取供暖费用的比例只能达到70%(如百合园、惠华园)。

  2、取暖费用收取仍然采用20年前的标准  

  如今,各种物价在不断上涨,但北京市小区的供暖费用仍然是政府20年前规定的执行标准。企业供暖,亏损的费用可由政府补贴。物业公司供暖,亏损的费用只能自贴。原本供暖费用拖欠的就相当严重,加之供暖费用的收取标准太低,各小区的供暖工作基本是在煎熬中开展。

  3、政府行政指令没有考虑市场经济  

  顾及民众的冷暖,根据天气变化,政府可以随时下令小区提前供暖和延长供暖时间,  

  但提前供暖和延长供暖期间增加的供暖费用,政府在下达指令时却没有考虑制定相应的补贴政策,从而使物业公司提前供暖和延长供暖的费用得不到补偿。  

  4、热力公司签订的供暖收费比例太高  

  热力公司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要求各小区按92%的供暖费用比例签订供暖合同,而各小区实际能以收取的供暖费用只能达到50%-60%。为此,热力公司规定的供暖标准无形是将居民拖欠供暖费用的矛盾转嫁到物业公司身上。

  从以上分析我们可看出,小区供暖问题主要集中在供暖费用上。小区是市民居住的生活区域,小区的供暖直接关系到市民的生活质量和社会稳定,治病就得治本,针对小区供暖费用问题,我公司提出三种解决方案供政府参考。

  1、将供暖费用纳入社保体系  

  目前,部分国有职工下岗,按北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下岗职工的月收入只能基本满足日常的生活支出,要向下岗职工直接收取供暖费用,必然会影响小区的安定。供暖属于衣食住行的范畴,牵扯到市民的切身利益,国家可以考虑将供暖费用纳入社会保障体系,通过增加国有职工的福利,来维护社会的稳定。

  2、健全供暖法制体系  

  物业管理缴费、欠费等问题属于《民法》、《合同法》的范畴。如果发生类似问题,根据有关法规可以通过法院进行仲裁或诉讼,但由于这种方式要经过复杂的程序,成本较高,以及处理不当将激化矛盾等因素,物业公司一般不愿意将欠费住户告上法庭,从而滋生了业主拖欠物业管理费和暖气费的习性。为了维护物业公司的利益,国家除按当前平均消费水平重新制定供暖费用收取标准外,还应该简化法律程序,设立简易法庭,提高解决供暖费和纠纷的法律效率。

  3、实行分户计费  

  我国沿用苏联的建筑设计,住宅小区大部分采取集中采暖。由于集中供暖无法针对住户的需求提供供暖服务,实现科学的计费方式,且对拖欠费用的住户无法形成有效的制约,为此,不但造成了能源的大量浪费,而且不能体现现代城市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为从根本上解决小区的供暖矛盾,在供暖的硬件设施上,各式小区应该逐步采用科学手段,实行分户计费,以此提高小区管理的科学性。

  由于对开发商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房屋质量和缩水问题激化了小区住户同物业公司的矛盾,为此,政府部门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房地产项目的规划、建设及验收的全程管理,确保小区房屋质量,避免因开发商的遗留问题引起业主拒绝缴纳物业管理费用及暖气费现象的发生。同时,政府相关行政部门应加强内部管理,严防腐败发生,从根本上解决房屋质量问题造成的物业管理矛盾,规范小区市场化管理。

  随着供暖机制的健全和供暖硬件设施的改进,我相信,小区供暖的收费问题也将随之得到有效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