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专题专栏>政协全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访谈

政协委员刘新成:建立个人保健系统

时间:2019-09-03

  经历了去年春天的非典疫情的袭扰之后,人们的个人保健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大家希望在日常生活中能够有人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对其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希望可以通过某种途径随时咨询健康和疾病方面的问题;更希望就身体或心理的某种不适及时听取专家的建议,遇有急症能够得到正确的救治和指导。但是,目前医院还不具备满足这些需求的功能。为此,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市政协委员刘新成建议建立一种社会个人保健系统,弥补需求空缺。

  刘新成委员提出,这种系统应以设置保健站的方式覆盖全市,市民可以向任何(或辖区内)的保健站提出申请,交纳相应的费用,便可以享受一名固定保健员的服务。该保健员要建立服务对象的详细档案,并以门诊、电话、电子邮件、出诊等多种形式与服务对象建立联系(不同的联系方式,收费可以不同)。建立这种健康保健系统有以下好处:把保健事业的政府投资变为个人投资;引导市民正当消费,用“花钱买健康”的方式拉动内需;庞大的保健员队伍可以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保健员必须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培养保健员可以推动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