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专题专栏>政协全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访谈

北京市政协常委李少华在线谈垃圾处理

时间:2019-09-03

  

  北京市政协常委李少华

  

  

  北京市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会在本月的15日召开,人大12届2次会议也会在本月的16日开幕。在北京两会即将开幕之际,首都之窗、北京晚报和新浪网联合推出系列话题聊天活动。我们将请来十余位北京市政协委员和大家做各个方面内容的交流。以下是2月12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常委李少华先生在线谈用市场机制处理垃圾等问题的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  

  会议将于本月15日召开,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也将在16日召开,北京两会即将开幕之际,首都之窗、北京晚报和新浪网联合推出了两会系列话题聊天活动,今天我们请来的是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北京三替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少华先生,李先生将就打开禁区用市场机制处理垃圾等问题和网友进行交流,首先请李委员进行自我介绍。

  李少华:我叫李少华,是北京三替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既是工商联的副会长,又是北京市政协常委,但是我对这两个名字,最喜欢的还是作为北京市劳动模范,因为民营企业嘛,近几年推出几个劳动模范,我也是其中一个,作为劳动模范当企业的老板,我想更有一些味道。

  主持人:您为什么如此关注垃圾处理问题呢?

  李少华:北京市三替管理有限公司的业务一个就是城市管理研究,一个是城市基础建设投资,其次是常规的物业管理。

  主持人:提到垃圾处理问题,很自然会和环保联系起来,网友问是不是可以将您定位为环保主义者,如果您是环保主义者,环保有很多方面,您为什么最关心垃圾处理问题呢?

  李少华:三替城市管理公司认为垃圾处理是一个关键问题,是和人们的生活、人民的健康、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是重要问题。从城市建设到规划到管理,北京的情况应该很不错了,但是作为垃圾产业这一块一直是比较滞后的,所以我们公司致力于把垃圾作为企业发展的一项产业作为发展目标。

  主持人: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城市垃圾主要分为哪些种类?

  李少华:归纳起来应该说是四大类,第一类就是属于生活垃圾,就是日常我们生活当中所见到的生活垃圾。第二类是属于医疗垃圾,就是肯定和医院有关系,医院的生活和各种部门扔下来的废弃物。第三类是属于餐厨垃圾,家庭当中肯定看得不多,主要表现在一些食堂和餐馆。第四是属于固废垃圾,种类比较多,通常我们见到的,比如说我们扔掉的废沙发、废床,废电池等等,都是属于固废垃圾,这四大类基本上把垃圾整个行业给概括了。

  主持人:您提到的这四种垃圾,城市生活中这四种垃圾相应用什么方式处理?

  李少华:对于对这四种垃圾的处理,国外发展速度比较快,国内普遍比较滞后,医疗垃圾、固废垃圾和餐厨垃圾目前是在零的起步线上,生活垃圾只是刚刚开始,从去年由于非典出现以后,目前采用的是焚烧。

  主持人:随着城市脚步的加快,垃圾处理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您作为专业人士,给我们介绍一下北京市城市垃圾处理方面面临着怎样的压力?

  李少华: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垃圾处理工作,北京市政府也组织了大批的人力物力着手做这件事。垃圾处理来说,北京南郊和东郊已经建立两个大的垃圾处理厂,基本上三通一平,就带设备进来,引进了国外的先进技术,在明年和后年才能进行处理。应该说目前的状况还是传统的填埋。

  主持人:这个压力是很大的吗?

  李少华:这个压力应该说是比较大,垃圾处理不好关系到周边老百姓的生活,因为垃圾场堆在郊区,在郊区进行填埋,肯定风天给老百姓带来的是灾害,雨天也给老百姓带来灾害,风一刮,环境就变了,一下雨,伴随着雨水,流入到街道,味道比较难闻,尤其是农村老百姓对这件事情的反应比较强烈。

  网友:李委员您好,现在您提到了垃圾进行分类回收,也是分四大类,但是为什么等到垃圾清运车回收的时候好象都倒在一起,看不到有什么分类的效果,您认为这是什么现象呢?

  李少华:这位网友提的意见比较好,等于给有关部门提了意见,我对这件事也有相同的看法,告诉老百姓把垃圾分类投放,结果我们又集中运输,这是很可笑的一件事。所以我们有关部门应该加以重视,我也会在今年的提案当中提这个问题,把网友的意见反映给政府有关部门,分类收集,也要做到分类运输,这样就起到作用了。如果光让老百姓分类投放,而我们在运输的时候集中运输,这不等于是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嘛。

  主持人:如果分类的话会产生一定的费用,分类运输同样也会产生费用,分类处理也要有费用,北京市每年在垃圾处理上的资金大概有多少?

  李少华:这笔资金应该说是很大的一笔财政支出。

  主持人:来源于什么?

  李少华:主要是财政。

  网友:可不可以让个人资本注入垃圾处理这个行业中来?

  李少华:这也是我想到的问题,这几年当中我们公司做了不懈的努力,我们垃圾处理的问题,北京市应该尽快走入市场化,从而减少政府的压力,减轻政府的包袱。我们企业就是一个民营企业,网友可能也有很多是热爱这项事业的,所以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应该很快垃圾处理的问题,一定会变为市场化的

  主持人:什么叫用市场机制处理垃圾问题?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呢?

  李少华:市场机制处理垃圾问题,是减轻了政府的负担。原来的垃圾处理,是政府收集,政府运输,政府处理,包袱比较重,钱完全由财政来拿。可以这么说,需要多少钱政府就应该补多少钱。政府这一块压力是比较大的。作为民营企业,用市场机制,民营企业介入以后,用企业的方式来完成这项工作,政府只是从管理的角度、环保的角度,提出一些法规的要求,由企业来运作,发挥民营企业的优势,我想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政企分开,垃圾这个产业就一定会办好的。

  主持人:民营企业帮助政府分担这种压力,全国民营企业注入这个行业的现状是什么样的呢?

  李少华:我作为北京市工商联的副会长,我代表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对政府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应该说是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大量的努力,全国来看,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垃圾处理这个问题,到目前为止还是零。

  主持人:这个问题反映出是我们观念上的问题还是政策方面的问题?

  李少华:应该说,近些年来,对于城市管理、城市建设,政府的思想在逐步解放,应该对今后的经济发展和今后的城市建设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蓝图和规划,对于民营企业介入这一块,因为它得需要一段时间,因为改革嘛,改革是一件很艰难的事,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应该说改革就是革自己。共产党人真是做了一件很伟大的事情,不仅让别人来革自己,而且自己也在革自己。我们对于政府的每一项改革,应该等待,应该不要过急,我想垃圾市场早早晚晚会开放的,同样,市政设施的其他市场也会开放。

  主持人: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去年7月份曾经讲过,北京市在集中力量解决城市和垃圾污水处理问题的过程中,将诞生巨大的“市场空间”,您怎么看待这个巨大的市场空间?它有多大?

  李少华:我们对市长的胸怀不能完全了解,但是从一个点上可以认识到,我们的代市长王岐山在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块,他说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是从经济角度和市场角度去看的。从市场角度,各种经济成份都会对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始重视,各类的经济机构也开始重视。最近的金融部门,尤其是银行,在对于基础建设投资这一块又降了十个百分点,在使用资金的问题上。所以应该从金融,从整个经营市场来说,和各类经济成份,应该说对基础设施建设是热心的。所以我们王市长看到有巨大的市场,我想这是对的。

  网友:现在有很多比较便宜的经济适用房是建在原来的垃圾场上的,这样的楼盘住上去,对居民的生活有没有什么健康上的影响?

  李少华:首先说把楼房建在垃圾场上对今后的生活是有影响的,但是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有任何消息说住房建在垃圾场上。

  网友:请问您对废旧电池回收的问题有什么看法?

  李少华:这是很重的一件事,因为电池本身有一些放射物,如果埋在地下肯定不行,这应该进行处理。前两年,政府有关部门提出说让把电池集中在一个地方,有关部门来回收,这个没有什么结果,因为我们固体垃圾的处理到现在还是零,所以电池是集中收集了,但是我还没有看到有处理电池的处理中心。

  网友:现在市政已经对垃圾分类有了很强的意识,对居民区的社区垃圾桶做了分类的标识,上面贴上了很多标识,现在的垃圾车和垃圾运输工具有没有这样的标识分类呢?

  李少华:这个我也没有看到,其实我们老百姓已经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把垃圾分类装了,我没有看到,我的朋友们也没有看到在运输问题是不是分类运输的,所以这个问题也是我今年在两会召开的时候想提出的,作为一个提案。

  网友:目前北京市垃圾主要处理渠道和方式是什么样的?

  李少华:目前北京市的垃圾处理主要靠政府来处理,主要的处理方式还是填埋。

  主持人:有没有焚烧?

  李少华:作为北京市,焚烧的问题,一些大型的企事业单位引进了焚烧的设备,都是从国外引进的,但是效果不好,因为中国的垃圾和外国不一样,南城和北城的不一样,东城和西城的也不一样,南方和北方的垃圾也不一样,所以我们引进的这些设备应该说不是很成功的。目前北京市还将引进一些大型的设备,我希望在引进当中应该考虑到垃圾成份的问题。前两年我们有企业引进了德国的垃圾焚烧设备,前一段时间请我们公司的专家到这个企业进行考察,看这个设备为什么不能用,我们看完了以后对焚烧的设备提出了一些改造的建议,他们也在进行改造,确实也想了一些办法,我想通过改造以后,这台设备将来还是能用的。我们现在订购的,最起码我知道有两套大的生产线,就是焚烧的设备,引进的时候是不是考虑这个问题了?如果没有考虑,引进也是白费,如果已经考虑到现在存在的问题,我想引进会克服这几个缺点。我也希望相关部门引以为戒。

  主持人:您说的效果不佳是不能焚烧还是焚烧之后带来的有毒气体?我们都听说过二恶英这种气体就是垃圾焚烧之后产生的,可以致癌。

  李少华:在环保问题上应该没有问题,二恶英的排放给削减掉、处理掉,是没有问题的,现在引进的设备在生活当中不能按照我们预想的办法,预想的方向发展。我们认为应该很良性地焚烧,但是实际上达不到良性的焚烧。一个是往里面运输就卡壳,不能按量输送到焚烧炉里面。焚烧炉处理的时候,因为垃圾成份很复杂,所以也不能按我们想象的和引进时说的那样能够正常地焚烧。所以,一个是焚烧,一个是传送的问题上,垃圾成份不一样,我们那里面什么都有。

  主持人:垃圾成份不一样,请您举个例子,比如说什么样的东西就会卡壳?

  李少华:比如说我们的塑料袋太多,炉排在滚动,运输的时候,塑料袋一多,和一些砖头瓦块,还有一些绳子混在一起,炉排往里面滚动投放的时候就会出现问题。

  主持人:目前中国有没有能力生产适合自己国家产出垃圾的焚烧设备呢?

  李少华:目前我们北京市有两台设备应该说是不错的,一个是昌平,目前正在运行这台炉子。另外是顺义,我昨天晚上还在顺义,谈跟顺义的合作,这两台炉子都是我们国产的,单指焚烧这个问题,应该达到了国际水平。刚才网民和主持人提到的二恶英的问题,应该说也基本上处理掉了。我们引进国外的这些设备,主要应该引进的是环保这部分,就是处理烟尘,处理有毒气体是需要引进一些先进设备,至于说焚烧这部分,国产的水平在某种意义上比国外引进的设备更实用。

  主持人:某些企业或者某几个企业要进口设备,但是并不好用,是不是说明他们对市场或者垃圾处理方面还不够专业?我们有没有必要引进一些比较专业化的、先进的理念呢?

  李少华:我对引进设备这个问题一直有不同的看法,中国在焚烧这项技术上,在目前的领域,焚烧的过程我们中国现有的技术人员做这件事情是没有问题的,焚烧这一块不需要引进,只是一个焚烧炉嘛。对于环保这一块,需要引进一些高端的设备。所以我觉得,国内的技术水平和技术力量,和生活水平应该说是比较问题的。至于我们一些人希望能够引进国外一些高端的、价格昂贵的设备。首先说管这件事的人,应该说在某种意义上对设备的性能不太了解,不是很专业,最起码在这方面的专业知识不是很强,所以盲目引进这个问题,我觉得花很多很多的钱,是不是能达到效果?如果我们有一条法规,谁引进的设备谁承担责任的话,我想就没有人再愿意支持引进的问题了。现在钱花的也不是自己的,反是别人拿钱嘛,不承担责任,那么我也说引进比较好。作为一个企业的老板来说,我要是做着件事,一部分引进,凡是国内能干的就让国内来干。

  网友:北京市有没有具体的废旧电池消纳点?您对医用废品的回收是怎么看的?

  李少华:我去年专门就这个问题找过环保局的领导,希望我们公司建立一个固废处理中心,我们也看到环保局一个下属单位的固废处理中心,已经有了这么一个机构和场地,我们和环保局提出来买断,今后处理这个问题由我们企业承担,现在是属于正在协商的阶段,我很希望这个愿望能够早日实现,这样废电池就有人管了。医疗垃圾的问题,非典嘛,大家一提到这个问题就很痛苦,我本人不愿意回忆这段历史,但是它是一个事实。应该说,医疗垃圾的处理,政府也比较重视,我们的王市长和刘市长一直在抓这个事情,有了很大的进展,我们公司也在争取这个项目,希望医疗垃圾处理问题让民营企业来做,因为民营企业的优势,毕竟我们是国内的企业,我们的企业发展到今天,是党和政府支持我们才有今天的,我们也想回报社会,我们也想为我们的政府,为我们的社会多做一些事情。但是,由于我们和国外的企业在竞争的问题上,国外的企业嘛,名字好听啊,国内的企业就叫民营企业,我们和他们的竞争当中好象就成了小弟弟了,所以这次的医疗垃圾处理的竞争当中,第一家给了香港骏邦,投了一亿两千万,占地四十亩。外国方也是占地四十亩,投资八千万。我们民营企业的观点是三个篮球场大就可以了,投资四千万就可以了。所以从资金来说,不是我们没有钱,是我们认为不需要那么多钱,我主要是考虑到今后将来的运行,将来企业的负担问题,日处理三十吨,我想这个费用一个是实用,另外是把医疗垃圾处理掉就可以了。这次我们公司没有在医疗垃圾方面中标,我本人也感觉到十分遗憾。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非典是不堪回首的经历,非典期间,北京市对垃圾处理的问题是非常重视的,非典已经渐渐远去了,但是垃圾处理问题的重视却不如以前那么高,您认为现在究竟是什么样的现状呢?

  李少华:我们没有进入招标圈,企业必须得从事两年垃圾处理经验以上的才能参与招标,全国的民营企业没有这样的机会进入这个圈。无论哪家中标,到现在为止,都还处于建设时期,没有进入到运行期。如果说再有疫情出现的话,我们依然还是处于原始水平。

  网友:当您看到满天纷飞的白色塑料袋的时候,您有什么感想?

  李少华:我家住郊区,开车有一段很长的路程才能到家。白色污染这个问题,我今年的提案其中就有关于白色污染的问题。现在城里的人仍然对白色污染的问题比较重视了,尤其是全国政协主席贾主席提出来,市民应该把垃圾袋打一个结,城里人对这个很重视。这次提案当中,我提出这个问题,治理白色污染,应该重视这个问题。我围着五环路绕了一圈,我看到五环路以外,无主垃圾太多了。另外就是人们的生活垃圾,出门就倒,和城里的一些建筑单位,一些垃圾回收单位收到垃圾以后,夜里开着车,到城乡结合部,哗哗就倒在那里了。在我们郊区的绿色带能看到树杈上挂着的都是塑料袋,红的白的,什么颜色的都有,是很恶心的一件事。白色污染对北京市的侵袭就比较大,对农民种植的土地侵袭就更大了。农民的土地上有很多的白色塑料袋,农民不可能一个一个地去捡,耕种土地的时候,就翻到地里了,种出粮食,有的地方长麦苗,有的地方不长,因为底下有塑料袋,造成斑秃,所以白色污染不仅对城市的污染,对农村的庄稼地的污染也十分严重。所以政府应该重视,同时对城乡结合部发源地的这些部分加强治理。   网友:当您在饭店吃饭,需要打包的时候,遇到不是那种可以回收的环保餐盒的时候,您会使用吗?遇到这个问题怎么处理呢?

  李少华:我也是老百姓嘛,反正能打包就行了,至于如何处理,也不能去研究它。不是搞这方面研究的,至于哪个能够处理掉,哪个不能处理掉,有时候弄不清。希望社会供应这一块能够人性化一点,餐饮部门和卫生部门应该加强对他们的监督,因为消费者没有这种辨别能力,我们对将来能不能转化,没有这方面的研究,我想到了餐馆以后,拿到餐盒,能够把剩菜拿走就可以了,至于是什么成份,一般老百姓都不会过问。我想,对于餐盒的消纳问题,我们的卫生部门应该重视起来,社会给予消费者以人性化,我想老百姓方便,社会的资源、社会的管理,就应该管理部门把它管理好。

  网友:天快热了,垃圾从非典期间,垃圾口就封着,高层用户坐电梯拿着垃圾到楼下,很不方便,您也说过垃治理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完善,那么应急措施这方面应该怎么解决?

  李少华:我去日本、韩国考察过,都是这样,把垃圾拿到楼下,分类投放,英国也是这样,所以说国外跟国内差不多。我们过去靠原始方式,把垃圾从垃圾通道下来,不分类,现在是越来越进步了,天热了,把垃圾从楼上拿到楼下,大家觉得很不方便,我想垃圾袋系好,拿到楼下,用自己的双手办这件事,我想不是什么难题,关键是在于垃圾怎么处理,如果把垃圾拉到农村去进行填埋,而填埋场没有及时地进行填埋,这垃圾袋一散开的时候,垃圾袋破了,飞上了天空,这样对郊区农民就很不方便了,挂到城里就麻烦了。

  网友:欧洲的商品价格中很多都包含了相应的垃圾处理费用,企业并有回收处理的责任,您认为这样的方法在中国可行吗?

  李少华:这个方法在中国是可行的,现在垃圾处理的费用,老百姓承担得很少很少,我们交的卫生费实际是两项,一个是环境卫生,一个是垃圾处理,一个是污水处理。实际每户交的钱远远地不能解决目前所有物业公司的运行费用。

  网友:李委员,就我国目前情况来讲,利用垃圾发电的前景如何?

  李少华:这次我们和顺义谈的,前一段时间和其他几个处理厂谈的,谈了两个问题,我去过法国巴黎,法国的垃圾场不是建在郊区,我们中国一提垃圾有特恶心,一提垃圾就特脏,扔得越远越好,扔到农村才好,好象就是农民不怕脏,只有我们城里人怕脏。在发达国家,一般都把垃圾场建立在市中心地带,把垃圾作为一种资源,建立在城市人口密集的地方,目的就是收集垃圾,运输的问题上减少了费用。另外关键是在于垃圾处理,它的垃圾处理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供热,另一方面是发电。应该说供热和发电这两个都是垃圾回用的好办法。因为垃圾的热量很高,目前一些地区把垃圾变为堆肥,堆肥当中可以出现一些沼气,如果垃圾集中进行焚烧,那么垃圾就不是废了,就是宝了,它可以产生很强的热,这种热可以给周边的老百姓进行供暖,同时转化一下也可以进行发电,所以电能也可以给周边老百姓照明用。所以在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把垃圾处理得很好很好,目前我们垃圾供热和发电问题是属于探讨之中,但是我们建立垃圾场的观点,建议应该离城市近一些,或者离住宅地区近一些,产生的热回用比较好。

  网友:在国外,乡村的环境比较好,城市的环境不如乡村,可是中国乡村环境就相对很差,是不是也同样印证了您说的垃圾处理的观念问题呢?

  李少华:从垃圾处理角度来说,是这个观念,老认为郊区无所谓,实际上应该重视郊区,才能保护城市,只有郊区环境好了,城市才能好。你们想,人们在劳累的都市生活以后,节假日到郊区玩,郊区都是垃圾场,怎么玩啊?所以对垃圾的处理,保护了郊区,也就是保护了城市。

  网友:我们现在谈的很多都是对固体垃圾的处理问题,请问您有没有对液态垃圾处理问题进行研究?

  李少华:液态垃圾首先是餐厨垃圾,另外液态里面也有很多种,包括电镀厂、化工厂,一般我们对于液态垃圾的处理采取的是污水处理的办法,应该说目前国内的技术在污水处理上是没有问题的,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对于餐厨垃圾的处理,目前仍然是零,我前一段时间对很多餐馆进行调查,也组织了我们公司的一些管理人员,对北京市的餐厨垃圾进行调查。这次在我的政协提案当中就有关于餐厨垃圾的处理方案,我想企业比较注重于经济利益,同时也注重于发展,也研究发展。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他最关心的是哪些领域是没有开发的领域,我想我们中国的这些企业家会研究这些没有被开发的领域。

  网友:目前北京市关于电子废弃物,比如说线路板、显示器等这样的垃圾处理有没有什么政策?有没有什么企业已经获得了电子废弃物的回收认证资质?

  李少华:目前北京市环保局有一个废弃物处理中心,专门处理线路板,但是量不是很大,我到这个企业考察过一次,量不是很大。因为废弃物嘛,你给人家,他还得拿钱,所以不如悄悄地扔了才好,也不如企业拆开,分别处理,有的卖掉,有的扔到垃圾堆里,这样处理从经济利益来说,他没有什么支出。但是目前国外的一些企业的线路板,尤其是摩托罗拉,还有一些大型企业,把这些线路板都交给了固废处理中心,我们固废处理中心比较简单地在处理,没有上什么科技手段。

  网友:请问李委员,您对垃圾处理成本是怎么看待的?垃圾袋的专化是不是增加了成本?填埋和焚烧这两种方法之外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既降低成本又起到很好的环保作用?

  李少华:填埋、焚烧、堆肥这几种办法,应该说最好的降低成本的办法就是焚烧,因为焚烧已经把垃圾作为一种能源,焚烧以后产生的热可以给周边的百姓供热,供暖,这样就可以把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了,或者发电。在中国,电是我们国家专项管理的行业,如果把垃圾马上转化成电,这是很复杂的一件事,我们作为投资商或者研究部门,已经把发电这个问题排除了,因为这件事太复杂了。但是作为供热和供暖,我们觉得是最简单、最实用的,而且也是降低成本的。作为其他办法来说,都不好,因为你等于没有处理。无论是堆肥还是填埋,填埋对将来不好,就像刚才一些网友提出来,说有的住宅区建在垃圾场上了,当然我没有看到。如果真的这个住宅建在垃圾场上,无论是心理上还是垃圾的转化,都对人不好,所以填埋是最不可行的一个办法。经济在发展,社会也在发展,原始的办法就是填埋或者是堆肥,这其实是最不可采用的,最好的办法就是焚烧,焚烧的结果是减量,如果垃圾焚烧的话,将有90%的减量,还剩10%,因为它已经经过高温了,这10%都是灰烬了。一个是作为肥料,这对环境是没有污染的,另外固体物可以作为砖的一种材料,也没有问题。总之,剩下10%左右的残余,对于环境是没有危害的。

  网友:垃圾分类是垃圾处理的关键环节,现在社区为什么实现不了?是资金的问题还是政府部门不够重视?也请您谈一下政府在垃圾处理问题上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李少华:政府近几年对垃圾的收集确实想了很多办法,投入也比较大,给各个小区从原来传统的砌一个水泥池,或者摆一个大筐,或者弄个垃圾桶,现在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给住宅区投入了很多漂亮的、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应该说政府在垃圾收集问题上投入是很大很大的,其实这些都应该是企业行为,比如说物业管理地区,或者是居民区,都应该是老百姓自己购买,用集体的资金,你交的物业管理费来买这些垃圾容器。

  网友:民营企业参与垃圾处理市场的阻碍是什么?垃圾处理市场化是不是也有弊端?

  李少华:关于垃圾处理市场化,我个人的观点,应该用市场机制经营管理城市,垃圾只是一个部分,垃圾这一块如果要从走入市场化来说,政府就减轻了负担,由企业进行运作,政府进行监督,实际企业运作等于减轻了政府的包袱。为什么目前民营企业进入这个领域存在一些问题呢?为什么进入比较难呢?我想我们应该理解政府,改革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另外我们的一些职能部门,因为我很长时间和一些职能部门接触,我也能够理解我们的职能部门,它有一个过程,思想转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一提,这都是我们政府管的,怎么你们民营企业要管啊?你们民营企业管和我们政府是什么关系呢?所以我们的一些职能部门的思想不能解放,作为我个人十分理解,我深深地知道,因为我原来一直在政府机关,我们有这样的耐心,等待我们的职能部门思想的解放,我希望解放以后,包袱也就卸下来了,我希望早点解放,早点卸下包袱,早点承担这个责任。如果把垃圾的消纳责任给企业的话,我想今天的老百姓在垃圾处理的问题上就不会有这么多的意见了。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和李委员的聊天就进行到这里,非常感谢李委员的光临,也请广大网友继续关注首都之窗、北京晚报和新浪网联合推出的两会系列聊天活动,再见。

  李少华:好,谢谢网友们的支持。

  摘自:首都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