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专题专栏>政协全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访谈

政协委员鲁哈达:我提醒政府注意法律变更

时间:2019-09-03

  

  

北京市政协常委王晋堂

 

     

  

  昨天,本应参加一场大型座谈会的鲁哈达律师,工工整整地写了一份函,告知组织座谈会的部门:自己有些感冒,参加座谈会有可能传染他人,因此就是否适合参加此类聚会征求意见。而昨天记者约鲁哈达律师采访时,他也很坦诚地说:我正在感冒,可以接受你的采访,但你有无被传染的担心?

  “有时候治病和向人们公布自己的病情,是公民的义务。”北京市政协委员、建元律师事务所律师鲁哈达说。SARS期间,他提出的“尽快向公众普及传染病防治法”的提案被迅速采纳;在他的号召下,建元律师事务所50余名工作人员,包括律师及行政人员,成立了全国首家“抗非律师顾问团”,多次深入到SARS现场义务进行法律服务。

  

  自愿成立

  “抗非律师顾问团”

  去年初北京市政协换届时,鲁哈达成为北京市第一批进入政协的律师。4月27日,北京市政协发给每位委员一纸通知,告诉大家:北京已受到SARS影响,希望每位委员投入到SARS战役中来,发挥应有的作用。之后,北京市很多单位及团体都放假休息了,包括大多数律师事务所。

  在家休息了几天的鲁哈达,马上意识到普法在此刻的重要性。由于形势的发展,以前的惯常做法以及法律条款,与5月的特殊时刻发生了冲突。鲁哈达每天都要接到大量电话,向他咨询各种问题,如SARS使得企业合同终止,是否构成违约?个人发现为疑似症状,却不愿被隔离,怎么办?医院需要大量采购防SARS用品,合同如何起草,怎样签订?等等。

  “这假是绝对不能休了。”5月初期,鲁哈达号召律师事务所50余名工作人员,包括律师和行政人员,成立了“抗非律师顾问团”。并向北京市政协递交了一份请愿书,承诺:顾问团将从医疗物资的采购合同的撰写及签订、医疗服务过程中的各类责任认定、医疗事故纠纷的处理、各项证据的保全等方面,为院方提供无偿的法律服务。

  顾问团所有工作人员自愿加入,手机向医院公开,24小时开机,多次在医院中现场办公。

  

  递交提案

  全面普及传染病法

  顾问团在工作初期,鲁哈达发现,传染病法虽然制定了多年,但公众却并不了解,由此使得一些人对政府的某些措施并非特别了解。于是,他递交了提案:呼吁有关部门尽快普及传染病防治法。同时,提醒政府部门注意,此刻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将会导致一定的法律事实,势必出现新旧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或终止。

  他经常告诉咨询者的话就是:“有时一个人生病了,治病和不隐瞒病情不再是个人的行为,而是公众的义务。”至今,他对此仍然以身作则。他在提案中也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和各项措施,明确了公民、社会有关组织和政府有关部门在传染病防治工作中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这部法律是我们开展防治SARS的主要依据。因此北京必须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大力宣传防治法,使公众懂得并掌握这部法律的规定,知道自觉防治是一种社会公德,也是法律赋予每一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提案递交不久,《防治法》开始在北京被大力宣传。几万册书籍被装订成册,发放到公众手中。关于《防治法》的画册、宣传材料张贴在各个公众场所。

  一个月的时间,抗击SARS在北京取得了一定阶段的成功。由于政府事先对新旧法律关系的变更有了一定准备,之后的一些法律问题,如企业合同变更等,也较平稳地得到了解决。

  

  参政议政

  是最有成就感的事

  对于顾问团的工作,鲁哈达说:“我们认为,我们只是在履行公民的义务,此时律师站出来做这些工作是分内的事情。社会与国家有此要求,我们受的教育及人格,要求我们这样做。”

  成为政协委员,可以随时发挥自己的作用参政议政,是他最为有成就感的事情。“我一直力求写出高质量的提案,确实能够传达民意,促成一些问题的解决。”

  

  提案原录

  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委员提案第1168号

  案由:关于大力宣传和坚决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早日取得抗击“非典”战役全面胜利的建议书

  审查意见:建议由市委宣传部、司法局分别办理

  内容:

  问题:

  1.全市公民普遍存在法律观念淡薄和法律意识不强的问题,特别是缺乏对《传染病防治法》有关知识的了解。

  2.为抗击“非典”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将会导致一定的法律事实,势必出现新旧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或终止。

  分析:

  当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北京市委、市政府采取一系列有效的防疫措施,全力以赴开展抗击“非典”的各项工作,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我们认为,打赢这场硬仗,既要依靠科学也要依靠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和各项措施,明确了公民、社会有关组织和政府有关部门在传染病防治工作中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这部法律是我们开展防治SARS的主要依据。因此北京必须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大力宣传防治法,使公众懂得并掌握这部法律的规定,知道自觉防治是一种社会公德,也是法律赋予每一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建议:

  1.由北京市委政法委统一领导,由北京市司法局负责组织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工作。

  2.责令有关媒体必须全力配合开展抗击“非典”的法律宣传工作。

  3.市委、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和司法机关及时研究就因抗击“非典”所采取的有关措施,可能导致新旧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和终止所带来的法律后果,并做出前瞻性的预测和防范,适时制定出具体措施。

  提案人:鲁哈达(349)

  

  相关链接

  去年千余条建议

  与公共安全有关

  据记者了解,去年2月中旬,市政协首先报送本市卫生部门关于广东发现SARS的信息后,截至去年底,共有120余位市政协委员、300位民主党派成员和区县政协委员,提出千余条有关公共安全的建议。通过分析整理,被编成170期信息简报递交给市委、市政府和全国政协,为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许多意见建议被采纳。

  SARS期间

  部分政协委员提案

  《“非典”对首都经济的影响及对策建议》

  《“非典”对首都经贸和旅游业的影响及对策建议》

  《对如何进一步做好抗击“非典”工作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对本市非典防治工作和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

  记者感言

  委员提案是幕后的奉献

  政协委员的工作经常很难被公众看到,但却不可小视,因为社会向前跨进的步伐中,常常有政协在背后默默地推动。

  2003年北京迎来了太多的变化。

  全社会对公共安全空前重视,各项措施纷纷开始制定并出台,政协千余条意见和建议是重要的参考,而这些意见背后,有大批政协委员战斗在防治传染病一线得来的经验;新的养犬法规出台了,众多家庭在为养犬费用降低而松了一口气的时候,未必知道政协委员多年来持之以恒就此递交提案、进行调研,以至多方辩论;人们在社会保障方面享受的待遇又提高了,可知有政协委员在背后奔走呼吁;当前“诚信”被提到一定高度,又有多少政协委员在与不诚信行为抗争;当公众发现家门口坑坑洼洼的路被填平、坏了的路灯被修好、臭水沟被治理的时候,也许就有政协委员的提案在起作用。

  这样一组数字反映了政协委员2003年的工作:去年共递交提案1045件,七成多提案得到采纳或部分采纳,22.4%的提案提办双方达成了谅解。这就意味着,政协委员去年转达了公众提出的1045个问题,其中700余件被解决了,还有22.4%达成了谅解。

  2004年的北京市政协会议又将召开,今年,委员们的建言献策将再度推动社会的前进。

  摘自:首都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