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媒体聚焦

五大民生话题最受政协委员关注

来源:

    今年政协委员最关注什么话题?哪些民生问题将成会上焦点?昨天本报记者会场上发放近百份问卷,83位委员接受问卷调查。在调查表列出十大热点候选题目中,交通、教育收费、就业、食品安全、医疗收费等五个民生话题被委员选为“最关注”。 

  张湘委员一边接受调查一边说,这类调查委员们也很关注,他们也想彼此了解热点话题,了解社会热点,这将对我们参政议政有帮助。  

  根据近年来代表、委员所提议案、提案的选题分类,以下十大话题被列为本次调查的候选:空气质量、交通问题、医疗收费、社会治安、噪声污染、食品安全、就业问题、社会救助、房价、教育收费。虽然每位委员关注角度不同,但调查分析显示,交通等五个问题被选择频率最高。其中有73位委员选择交通问题,使之成为“最最关注”的问题。

  昨天上午,委员们刚刚到达会场,就收到了记者们递上的调查表。看到表内列出的“医疗收费”、“就业”、“交通”等十个选项,不少委员都毫不犹豫地第一个选择了交通问题。 

  “北京的交通问题如果不能解决,对整个城市的发展都会有很大影响。”刘志仁委员感慨地说,如果交通环境不理想,甚至会影响到一些外国公司在京投资的计划。“好在近年来北京开始下大力气解决交通问题,这也让我们特别欣慰。” 

  单位在宣武区的许立仁委员因单位有事昨天离开会场,他说:“我最担心的就是明天上午列席人大开幕式别迟到,因为明天是星期一,路上肯定堵车,我早就想好了提前一个半小时就动身。政府虽然出钱修了这么多的路,但目前仍有一些路段出现拥堵。” 

  在十大候选题目中,一些前两年的最热门话题已渐渐退出委员关注。调查中,对房价和噪声污染两大话题关注的委员只有10人。以前最受关注的空气质量问题如今也退出五大热点关注。 

 

转自《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