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来信选登

询问学校高额教育收费用在何处?

来源:

  

  (1)有的孩子考上美术高职,每年学费4300元。但不知这笔费用是否只用于学校日常开支,在学生的身上一点也体现不出来。上学后,遇到任何学习费用的开支,全部都由学生另行负担。因此我感到迷惑不解,学校为什么高额收费?学校所提供的临摹教具,一个学生的学费足够了,而且可以长期使用,看不出收那么多钱的原因?希望学校收费用于何处应公开告知,开支应透明。 

  (2)大学收费是否合理?学生家长和学生拼命挣钱交费,以求受到高等教育。但有的学校却组织教师到国外旅游,这是否说明高等教育收费不合理?是否收费过高,学校有花不完的钱,或是有钱没地花? 

  (3)教育收费关系到千家万户,学校既然不是赢利单位,那么如何收费,是否也应召开听证会;由政府单方面制定教育收费额度是不应该的?因为这不是为起调解作用的春节火车票。享受良好的教育,是每个公民平等的权利!   

  

  委员回复:李湧委员关于"询问学校高额教育收费用在何处?"问题的答复 

  小平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教育收费问题,确实是一个为全社会所关心的问题,据我所知,任何国家的教育事业均是以政府拨款为基础来开展的,我国因为经济发展快,相关人才培养的需求缺口也较大,所以绝对的教育投入比较滞后,从而造成教育经费的不足。另一方面,一所学校从基本的教育设备到每位教职人员的所需投入也相当巨大,我国的师生比例又相当高,仅靠学费收入等远远不能满足学校的基本开支,包括很多隐形支出,例如科研投入、基础建设的投入等。综上一般来说,学校的学费收入往往只占所需费用费用的30%~35%左右,结论当然不应该是增加学费,而且光增加学费也永远解决不了问题,我们更应该从多方面开源节流。不知道这个回答您满意吗?

  注:李湧委员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兼高教科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