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来信选登

关于小学放学时间的问题

来源:

    当前北京市小学下午是两节课,加上一节管理班是3节课,下午4点半放学,可是家长都是5点、5点半下班,加上路上的时间,到学校要更晚些,对于有老人的家庭还不算大问题,可对于没有老人的双职工家庭来说就是每天必须面对的头疼事,象我孩子所在学校的一、二年级设了托管班,可以到5点半接孩子。可是3年级以上就没有了。我看见很多3年级以上的孩子把书包放在雪学校传达室门口的台阶上,就在校园中玩耍,那么一旦出了事,责任应该有谁负呢?让一个3年级的孩子在路况和治安都不能尽如人意的现实中自己回家更是不可想象的。在美国,12岁以下的儿童是不允许在没有监护人的情况下独自在家的,我觉得在中国也应该同样做出法律规定,并且通过社区和学校将孩子放学后和家长下班后的这段时间管理好,让上班的家长能安心工作,孩子能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度过。请代表和委员们帮助呼吁一下,谢谢。   

 

委员回复:王晋堂委员和郭耕委员对"关于小学放学时间的问题"的回复 

网友您好 

  您提的意见,我看了以后有同感。学生的安全问题,是学校管理最重要的问题,孩子上了学,在校期间,学校要负责他们的身心安全,不能出意外事故。学校在这上做得好,才能够对学生负起全面的责任,家长也才能满意。据我所知,不少学校(特别是小学)在放学以后,如果家长没有到校接孩子,都安排有专门的老师负责孩子的活动,既避免了孩子出事故,又使孩子等候的时候,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觉得,可以向北京市教委提出提案,教委应该要求学校,特别是小学,对放学后家长来接孩子之前的孩子管理,学校负起责任来,使家长放心。我也准备在这次政协会上作出呼吁,谢谢! 

  

市政协委员 王晋堂

  

网民,您好。

  看了您的来信,我也深有同感,因为我也是家长。我的孩子每天也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地去上学,让家长放心不下。但是我觉得,每个家庭情况不一样,不同年龄段也有差别,有的家长希望孩子早回家,比如我就是这样,因此,我在这次会议上提了一个“关于解决中小学生上学太早,放学太晚问题的建议”。但您的来函希望孩子的放学时间跟家长的下班时间能同步,所以我看很难有一个统一的解决办法,还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无论怎样,我们都应该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方便的上学放学条件,这就需要学校、 社会、家庭共同努力,配合行动。我认为我们的想法是一致的,毕竟,可怜天下父母心。 

  

北京市政协委员 郭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