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来信选登

强烈呼吁政府建立0-3岁早教机构

来源:

    据了解,北京目前除了“金色摇篮”等屈指可数的民营幼儿园可以接受0-3岁的婴幼儿外,几乎没有一家由政府或者说官办的早教机构。绝大多数0-3岁的婴幼儿只能每天与保姆或者老人相伴,因为保姆、老人大部分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根本不懂怎样教育这个阶段的孩子,所以,可以说北京市0-3岁的教育是缺失的。 

  但专家都说,这个阶段的教育对一个人来说,是一生中最重要的,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国外许多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0-3岁的教育问题,社区内都有专门的幼稚园,老师都受过良好的教育,接受过专门培训,使0-3岁的婴幼儿在正式上幼儿园之前就开始接受良好的教育。 

  北京目前虽然有像“金色摇篮”这样的早教机构,但费用昂贵,一般家庭承受不起,而且不具备普及性。因此,为了我们的明天,为了我们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为了我们的孩子身心、人格得到健康发展,强烈呼吁政府重视起0-3岁的早教问题,尽快建立起早教机构,争取早日普及0-3岁的正式教育。 

委员回复:王晋堂委员关于"强烈呼吁政府建立0-3岁早教机构的问题"的回复 

网民您好! 

  目前社会上对学前教育非常重视,反映了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人们对子女教育的全程关怀。您所提的问题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我也非常有同感。日本有一位著名人士(井深大)曾经写过一本书,《零岁----母亲开始的战斗》他把教育的期限提到了胎教。说明重视学前教育也是世界潮流。您的问题我准备在政协年会上写成提案,吁请政府关注。政府如果在学前教育上有所投入,可以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以免家长的后顾之忧。目前,政府实施的九年义务教育是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不包括学前阶段。如果对零到三岁的孩子甚至到上小学一年级(六岁)政府也在关注的话,也需要有相当的经济投入。这是需要做出预算的。但是,从关心儿童少年成长----包括婴幼儿的成长的关心而言,政府也可以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予以考虑。办一些公立幼儿园,有别于高收费的私立幼儿园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