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会议简报

实施人才战略 推动北京发展

来源: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2月16日下午,委员们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结合前不久结束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对我市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建议设立“全国人才日” 

  张德祥委员(中国教育电视台经营开发部主任,5组)说,报告特别强调了人才强国战略,为使这一战略持续,深入地贯彻下去,是否能提请全国人大把每年的12月19日(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人才强国战略讲话的那一天)设立为“全国人才日”,以便今后在这一天举办全国优秀人才表彰大会及相关活动,使人们进一步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观念,把中国由人口大国转化为人才强国。 

应有保证“海归派”发挥作用的政策 

  陈平原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教研室主任,16组)说,现在高教事业上有一个很明显的问题,就是“海归”(留学归国者)回来找工作比(国内同仁)要困难,除非他所学的专业特别紧缺。国内位置都被占据了,“海归”只能做“买办”。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保证他们归国后能发挥作用。 

  呼吁提高中央驻京高校离退休员工待遇 

  林崇德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16组)说,要提高部属高校离退休员工待遇,现在北京市属高校退休教师工资要比部属高校退休教授工资高大约700元,部属高校广大退休教师生活困难,并影响到了在职教师工作情绪,呼吁北京市对所有退休教师实行“同样待遇”,改革成果共享,切实改善这部分教师待遇。 

应着力解决人才市场开发与高级技术工人紧缺的突出矛盾 

 刘丽臣委员(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总经理助理,7组)说,今年市总工会提出百万技师大赛构想,这是工会服务于大局的一个很好形式,营造一种很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即技能劳动光荣。建议切实采取措施,提高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入技术工人行列,缓解我市高级技师紧缺的现状,培养与首都经济、振兴现代制造业相适应的技术工人队伍。 

 杜小平委员(海淀区工会海淀职业介绍所所长、海淀区技术交流站站长,7组)说,我市技术工人紧缺源于政策导向、分配机制的不合理。现大专以上学历才纳入“人才”序列,没有大专文凭就不叫“人才”。职工自费考个中级工证书却与待遇不挂钩。我们的政策在人力资源开发问题上只重“人才”不重技工,宏观调控不够。应对人事部门与劳动部门进行整合,以适应国际发展的要求。 

 杨明兴委员(北京市技术交流中心主任,7组)说,多年来,本市制造业硬件设备投入不小,但软件方面投入不够。目前,全市职业技术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与现代制造业的发展需要有很大差距。35岁以下职业技术人才只占职工总数的30%左右,很多能工巧匠后继无人,到退休年龄退不了休。政府应采取以下措施加快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提高职业技术人才的社会地位,解决年轻人不愿意当技术工人的问题;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职业技术人才重要性的认识;三、其他社会组织要继续发挥自己在职业技术人才培养上的作用。过去工会、技协在评选 优秀职业技术人才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四、建立技术人才资源网络,促进人才资源的整合,发挥有限的职业技术人才的作用;五、要有战略眼光,加大职业技术人才培养的投入,办好为制造业培养人才的中专、技校。 

重视中层干部的选拔与培养 

 徐萍委员(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党委书记,7组)说,北京的各项发展前景振奋人心,重中之重的问题是如何抓好目标任务的落实。市领导和职工群众都有积极性,而干部是决定因素。以人为本关键是人才的培养、选拔、使用,有关政府部门应很好地研究制定出一套有效机制。不能光以年轻、有高学历作为选拔干部的标准,做好工作光靠热情、激情是远远不够的。应教育干部把握好创新和继承的关系。此外,干部不宜频繁调换。 

   

 

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200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