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会议简报

关注公共安全  建立健全各项应急措施

来源: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16日下午,各界委员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大家认为,过去的一年,是我国和北京市发展进程中重要而又很不寻常的一年,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大,取得的成绩比预料的好。但城市建设与公共管理方面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和薄弱环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滞后,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落实和执行不到位成为重大安全隐患。 

制定“应急预案”应加强科学研究 

  张闯委员(九三学社市委常委,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副所长,2组)说,对于“突发事件”问题制定应急预案要有一个科学的态度,密云发生的事件既是一件坏事,也是一个警示,这就要求政府要从整个预防工作入手,缜密研究,完善每一个应急预案,不能出现一个才制定一个,要认真汲取教训。 

  方炎委员(九三学社市委常委,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2组)说,要研究完善除禽流感外其他重大动物疾病疫情控制应急方案,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也要提高各级干部对重大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完善信息公开和发布制度。 

要吸取密云事件教训 

  朱相远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4组)说,密云事件的教训是应急预案没有真正落实,这是这一看似偶然事件发生的必然原因之一。我们的应急预案、警卫制度要从官本位改为民本位,假设当时有重要领导在场,预案及警卫制度就会落实,就不会出现悲剧。另外,国民素质有待提高,现在经常是哪有事往哪挤,加剧了悲剧的程度。我们提出人文奥运理念,人的素质就要提高,要增强公民社会公德教育,教育内容要朗朗上口,便于记忆,便于普及。 

着力觖决问题隐患 防患于未然 

  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民族文学》杂志社常务副主编,20组)、全恩如委员(北京市进出口企业协会副会长,20组)说,对密云重大伤亡事件有一些更深层次问题值得思考,我们应把坏事变好事,政府要进一步关注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问题,着手建立健全各项公共安全措施。2008年奥运会日渐临近,要关注奥运期间观众、游客等人流密集地点的安全状况,“三个代表”的落实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着力解决隐患,防患于未然。 

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突显 

  朱尔澄委员(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3组)、李复来委员(民盟市委常委,北京宣武区中医医院副院长,3组)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首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人民生命安全高于一切,这体现了市政府对安全问题的重视,尤其是公共卫生安全。去年我们打赢了一场抗击“非典”的战役,今年我们还要打一场禽流感阻击战,这说明了公共卫生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要。政府官员有没有公共卫生安全意识显得尤为重要,应把公共卫生安全作为考核政府官员政绩的标准之一,成立公共卫生安全的专家论证机构,加强对公共卫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加紧建立灾害自我救护的逃逸训练机制 

  陶春辉委员(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原副书记、市教委原副主任,17组)说,首都的安全问题重如泰山、高于一切的提法一点都不过分。但是问题的根本是要立足于建立有效的机制,采取有效的办法,尤其要在加强老百姓的逃逸训练上下功夫。 

政府要一视同仁,推进“多元化”办医 

  高彦彬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内分泌科主任,6组)说,报告中提出“多元化办医”,但北京私人诊所发展很难,盈利的很少,国家招标项目上不去,人才科研都上不去,这是政策问题,例如公费医疗就很少在私营医院设点,政府要给政策,一视同仁。 

  重视中药在防治流行病中的作用 

  杨超成委员(香港宝石城珠宝集团董事局主席,22组)说,去年“非典”对内地和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影响很大。统计数字表明,香港患者的病死率比内地高,主要原因可能是在治疗方面内地用了中医药。目前,禽流感等流行病有扩大的趋势,在防治流行病方面应充分重视中医药的作用。 

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200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