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会议简报

关注公共事业建设切实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

来源: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2月17日下午,委员们再次分组进行了讨论。委员们认为,离开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市的小康,离开郊区的现代化就没有首都的现代化。在推进城市化的过程中,要切实维护好弱势群体利益,关注城市公共事业的建设,使北京真正成为环境优美的国际化大都市。

  失地农民应享受城市居民同等待遇 

  谢郁委员(民革市委副主委,朝阳区政协副主席,2组)说,许多农民土地被征用。由于只有少量的现金补偿,加之自身缺乏一定的知识,就业很困难,使他们的生活来源成为问题。建议市政府在农业结构调整的问题上要与农村社会保障问题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分步实施,特别是要解决失地农民享受城市居民同等生活保障的问题。

    提高“农民工”的整体素质 

  李晓林委员(民建市委副主委,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4组)、强磊委员(民建市委常委,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教授,4组)说,政府应该对“农民工”进行上岗培训,这有利于提高“农民工”整体素质,也对防止犯罪有益。农村的现状就是“老、弱、病、残”,要改变这种状况只有通过教育、培训。

  要关注弱势群体 体现人文关怀 

  强磊委员、李晓林委员说,对弱势群体的生存状况,政府要有足够的关注,要给特困人群留有足够的生活空间。现在有的街道把摆摊修鞋的残疾人赶走后,再把地方租出去,这种做法很不合适。政府可以规范他们的经营行为,但应留给他们合法的生存权。

  加强培训 引导就业 

  于敏委员(朝阳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5组)说,报告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高度重视,对老、妇、残等弱势人群很关心、照顾。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如4050人员的再就业问题,建议政府引导他们从事家政服务业。因为现在外地进京人员多数达不到雇主的要求,市场空缺率很大,而对北京4050人员进行培训,引导他们转变就业观念,再就业工作就能很好解决。

  垃圾填埋场污染地下水 防治工作不容忽视 

  鲁安怀委员(民盟中央委员,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矿物材料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3组)说,垃圾卫生填埋法因其具有成本低、处理量大、终极化处理程度高的特点,成为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首选技术。但在垃圾填埋场运行过程中,甚至在封场后相当一段时间内,由垃圾产生的高浓度渗滤液直接威胁地下水源、地表水和周围的土壤。目前,我市垃圾填埋量大,地下水防护条件差,地下水受有机物污染状况令人担忧,防治工作迫在眉睫。建议市政府加强对市属及区属垃圾填埋场的统一管理工作,加强对垃圾填埋场地的选择、设计、运转及结束后的工程质量管理和对地下水污染监测与评价工作管理。彻底放弃防渗漏性能差的材料,解决好生活垃圾和工业有害固体废弃物填埋场防渗问题,保证填埋系统的长期稳定性。

  政府投资要更加关注投资收益 

  张三力委员(九三学社市委常委,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后评价局处长,2组)说,政府提出要加强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要提高投资收益。政府投资以后究竟投资收益怎么样,要有一个明确的答复,现在北京市投资收益率比较低,远差于上海。其次投资环境不好,税赋政策对金融企业有较大影响,这也是导致金融企业外迁的主要原因。

  重视人的身心健康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作用 

  林文娟委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脑行为研究中心主任、心理所学位委员会主任,12组)说,改革开放二十年来,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力增强,人民生活、健康水平提高。但利益格局的改变、竞争的日益加剧、社会冲突的增多、工作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所承受的精神压力也越来越大。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影响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建议北京市高度重视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在全国率先建立反映社会心理健康状况的“健康指数”。市政协也应组织心理健康调研小组。

  建议市政府重视人才工作 

  王子镐委员(北京化工大学校长,16组)说,北京虽然人才高度密集,但如何让这些人才为北京市服务,仍值得市政府深思。现在北京在全国的名牌越来越少,关键就是缺乏人才的问题。北京市对人才工作应有更多周密统筹安排考虑。

  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200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