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会议简报

锐意进取开创首都改革发展新局面

来源: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2月17日下午,各界委员继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大家就“三农”、投资环境、奥运宣传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缩小城乡就业差距〓加大对农村的各项投入 

  张军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15组)说,政府工作报告把“三农”问题专门拿出来讲了一段,讲得很精彩。我感到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城乡就业差距很大,特别是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政府应该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投入一定的物力和精力,不断扩大农民的就业机会。其中最关键的是加大对农民的教育和技能培训,以使失地农民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多种就业渠道和社会发展的状况。

  黄卫东委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食品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15组)说,尤其让人高兴的是,农民收入增长率首次超过了城镇居民收入,而且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农业、农村、农民问题非常重视,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讲得非常好,这对于加快农村发展大有好处。提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大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方面目前政府投入要比城区差很多。二是要加快发展农村教育事业,现在农村的教育水平(包括师资力量、教学条件、教学环境等)与城区没法比。三是要加大农民的就业培训,尤其是失地农民,必须让他们有一技之长,这样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提高自己的生存能力。

  抓住机遇建章立制解决好“三农”问题 

  张强委员(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城郊经济研究所所长,15组)说,我认为我们北京市现在解决“三农”问题的时机很好,机遇很好,应该抓住这个好的时机逐步解决好“三农”问题。说时机很好,是因为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很重视这项工作,并且亲自做过调查,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也突出讲了“三农”问题。当务之急就是要把这些做法和措施作为规章制度定下来,分阶段分步骤认真抓好落实。如:农民承包土地的问题、集体土地所有权的问题,以及税费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问题等等。另外,建议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就业制度,把农民的社会保障制度也要依法建立健全起来,要加大保护失地农民等弱势群体的生存权和发展权。

  要把解决“三农”问题与干部政绩挂起钩来 

  李庆余委员(北京市大发畜产公司原党委书记,15组)说,现在对“三农”问题应该说都比较重视,认识程度都很高,放的位置也很高。“三农”问题作为一个最基础的问题,不容忽视。我认为应该把解决“三农”问题与干部的政绩挂起钩来,要把这些指标量化、细化,一条一条地加以解决。干部调动、晋升,都要对其进行这方面的考察,不能政绩平平,甚至于农民怨声载道,他的官照样升。这样下去,“三农”问题仍然不能有效地解决,到头来还是一句空话。关键在落实责任制,把责任、目标细化到具体人身上。

  产业转型要突出北京资源优势 

  韩志军委员(百富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3组)说,报告中关于产业转型问题提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没有阐述清楚。应突出重点,指出北京的资源优势在哪里。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应是北京真正的资源优势。在考虑产业转型问题上眼光应更长远一些,世界上的国际大都市很少有把制造业作为龙头产业的。

  应调整对民营企业、合资企业的政策 

  富子荣委员(北京艾托华荣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13组)说,政府对民营企业、合资企业的政策应做调整,现在有些对合资企业开放的领域对民营企业还封闭。涉及安全、国防的项目对合资企业应谨慎,不能轻易让外资参与。

  转变政府职能 加快行业协会建设

  白涛委员(北京新燕莎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名誉董事长,14组)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问题部分提了八条,我觉得第八条即转变政府职能是最重要的。例如,北京市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成立了很多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但是这些行业协会目前面临很多问题,一是立法滞后,行业协会的很多行为没有法律依据。二是各种职能不到位,政府还在管着很多不该管的事,行业协会的作用难以发挥。三是行业协会行政色彩太浓,民间性体现不足。四是协会自身建设薄弱,经费不足,人员素质不高,很多工作难以开展。建议政府要加快职能转变步伐,一是加快立法进程,明确行业协会的职能、会员的权利和义务。二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尽快赋予协会应有职能。三是政府要加强和协会的联系与沟通。四是政府要帮助协会加强自身建设,对协会的发展给予必要的引导和帮助。

  对奥运会的宣传力度应加强 

  赵勇委员(富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13组)、林文滢委员(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处长,13组)、夏连生委员(北京市乡镇企业局原局长、党组书记,13组)、李戈美委员(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资深经理,13组)、韩志军委员(百富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3组)说,北京对奥运会的宣传力度不够。奥运会多少年争得一次,机会难遇,应让全民参与,可现在让人感觉好像不能说、不能问,排斥大家参与,尤其是在市场开发方面比较神秘。应建立奥运信息发布制度,让群众有知情权,举办奥运会花的是老百姓的钱,应让百姓知道钱是怎么花的。再有,奥运会不仅要搞场馆建设、设施建设,还应关注人们的心灵、人们的精神世界。政府应拿出钱来进行宣传教育,提升全民的文明程度和素质,使“人文奥运”真正落到实处。

  北京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2004年2月